农业科研院所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建设

时间:2022-06-03 09:45:49

农业科研院所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建设

摘要:本文分析了农业科研院所建立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背景、必要性,总结了农业科研院所财务助理制度的构建策略,以期为农业科研院所的项目资金管理改革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科研院所;财务助理制度;构建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政府对农业的发展更是高度重视,近年来对农业科研经费的投入逐年上升,农业科研院所的研究项目也随之增多,为促进科研单位稳定、快速发展,国家出台了各类政策对农业科研的创新发展进行推动,但科研人员需要面对科研经费使用时的一些程序、规定以及各类检查,各个环节的不同问题把“科研人员逼成会计”,不能专心从事科研工作。为了让农业科研人员潜心从事研究,将科研项目经费管好、保证科研项目资金高效利用,“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解决这一问题,实施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成了关键,科研财务助理制度能够加快农业科研院所科学发展的步伐,使财务管理工作得到全新升级,科研工作高效完成。

1农业科研院所实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背景

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多出高水平成果,落实国家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国家相关部门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16]50号)、《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国发[2018]25号)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科研院所建立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是落实文件精神,顺应形势发展需要的一项举措,是切实可行的,农业科研院所建立健全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是适应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需要,是规范科研经费管理、提升科研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途径。

2农业科研院所实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意义

2.1有利于创新服务方式。在不执行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时,农业科研院所的科研项目资金从预算编制到项目验收都由科研人员完成,而科研人员对相关财务制度和流程不够熟悉,票据不合规、支出不符合项目预算要求、超预算支出等现象频频出现;科研院所建立科研助理财务制度后,可由科研财务助理牵头完成项目资金的预算编制工作,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科研财务助理监管资金使用及预算执行情况,创新了服务方式。

2.2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科研人员在任务重、工作繁忙的情况下,还要花费很多的时间处理一些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不能专心搞科研,这样不利于科研事业的发展,建立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将科研项目经费日常管理工作交由科研财务助理完成,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科学研究上,这也是响应国家政策的需要。

2.3优化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科研财务助理属于复合型人才,是单位领导、科研人员和财务人员联系的桥梁,与一般的助理有所区别,科研财务助理不仅要懂得财务知识和项目管理知识,还要熟悉项目流程,要具有良好的服务意识和沟通协调能力,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责任心,培养出合格的科研财务助理,有利于农业科研院所人才队伍建设。

3农业科研院所财务助理制度的构建

3.1科研财务助理岗位设置。科研财务助理人员的配备可根据项目经费的规模来确定,承担大项目多的农业科研单位可设置多个岗位,服务于不同的团队(项目组);经费较少的项目,可以几个项目组联合设置一个科研财务助理岗位。科研财务助理可以由在编人员或外聘人员担任,农业科研院所可根据单位实际情况灵活掌握。

3.2科研财务助理任职条件。科研财务助理要有一定的文化水平,懂得多方面专业知识,了解科研团队运行基本情况,熟悉科研管理及财务管理的相关政策、制度等,有较强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有较好的职业操守,要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管理能力,才能胜任科研财务助理岗位,更好地为科研人员服务。

3.3科研财务助理的岗位职责,3.3.1组织参与科研项目的预算编制。科研财务助理应同项目组成员共同分析项目整体经费需求和支出预算计划,完成项目经费的预算编制工作,提高项目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满足科研任务的需要,将审核后的预算方案向本单位及相关主管部门申报。

3.3.2项目经费预算管理与执行。科研财务助理应及时掌握各个项目的经费使用与预算执行情况,全程参与、监督项目经费使用过程,推动科研项目经费的预算执行进度,提高科研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率。如果项目在执行过程中需要进行预算调整,要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履行预算调整报批手续。

3.3.3费用的报销。在项目执行过程中,科研财务助理负责办理各类需要报销票据的审批手续等事宜,如采购过程中的审批手续、为科研人员办理出差前的审批手续,以及按照相关规定提供订票及安排住宿等工作。科研财务助理要掌握相关政策及费用标准,对项目经费支出的合法性、合理性及规范性进行前期审核,对各类报销票据进行前期审核,以免取得不合规票据而造成损失。3.3.4落实采购计划与采购管理。科研财务助理应按照相关规定,根据团队(项目)科研任务需要组织并编制政府采购、进口仪器设备等的采购计划与预算,及时向本单位财务部门申报,完成购置申请及合同签订工作,并协助有关部门完成采购货物的出入库、验收、登记工作。

3.3.5科研项目财务检查。科研财务助理应与财务部门沟通,对各个项目进行定期检查,核对账目,对项目经费的使用情况分析、汇总,向相关人员报告;协助团队(项目)负责人做好各级审计、科技部门等机构的检查、审计等工作。3.3.6科研项目验收工作。科研财务助理负责完成科研经费使用的归集,编制和上报科研项目的财务决算报告,整理、复印财务验收需要的原始单据,配合会计师事务所完成项目审计工作,完成项目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工作。

4落实好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若干思路

4.1农业科研院所领导重视。农业科研院所领导及科研人员要认识到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出发点,是促进科研经费使用和管理的改革,是继续贯彻落实中央“放管服”政策,是农业科研院所实现良性发展的重要途经。科研财务助理可以解决科研人员科研任务重、事务多的矛盾,为科研人员减负,使科研人员专心业务研究,为项目实施和验收提供保障。

4.2选好科研财务助理。要正确认识科研财务助理的岗位职责,科研财务助理的工作不是没有技术含量,不能简单的认为只是“跑跑腿、报报账”,选择能够胜任的人选,要有不厌其烦的态度,要考虑应聘人员的综合素质,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一定的专业素养,要做好新制度和新政策的宣传工作,做好项目经费的使用参谋,发挥科研财务助理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保证科研项目开展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4.3重视科研财务助理的业务培训。要加强科研财务助理的履职能力,就要定期的组织学习交流、加强业务培训。科研财务助理需要懂得财务会计、内部报销制度、科研项目管理政策、合同管理等相关知识,要随时学习新制度、新政策,不断更新知识、提高业务水平,才能跟得上科学研究工作的改革步伐。农业科研院所可以定期或不定期地聘请相关专家对科研财务助理进行财务知识、科研管理、经费审计等业务培训,也可以组织科研财务助理到其他单位、合作单位交流学习优秀经验,以便更好地开展科研工作。

4.4建立健全人事考核晋升机制。农业科研院所应当建立完善的科研财务助理考核评价激励机制,包括职称晋升、年度绩效等,由于科研财务助理的日常工作比较繁琐,很难量化,该机制对科研财务助理的工作应当进行全方位考虑,考虑科研财务助理所管理的科研经费的规范性情况,经费的规模与科研任务的完成情况,结合科研财务助理的实际工作业绩,给予一定的倾斜,增强工作成就感,调动积极性,以便更好的投入到科研财务助理工作中。

5结语

科研财务助理制度的建立和应用,为农业科研院所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提供了新的路径,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是农业科研财务管理的管理模式由“事务型”向“服务型”转变的重要改革,可以让科研人员带来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为我国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农业科研院所一定要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单位实际,落实好科研财务助理工作,真正做到“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参考文献

[1]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Z].2016-07-20.

[2]国务院.国务院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Z].2018-7-27.

[3]崔惠绒,徐亮,鲍洋,等.加强科研机构科研财务助理培养工作的思考[J].管理观察,2017(02):65~66.

[4]刘玉秀.对农业科研单位财务助理制度构建的思考[J].天津科技,2018,45(02):3~5.

[5]崔楠楠.农业科研单位财务助理制度的研究[J].安徽农业科学,2018,46(29):119~120.

[6]罗瑛.浅析科研财务助理制度[J].农业科研经济管理,2018(01):28~30.

[7]吴贤,包仕芬,胡蝶,等.农业科研财务助理制度分析[J].安徽农业科学,2018,46(29):76~77.·92·

作者:赵玉玲 单位: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