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商业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思考

时间:2022-12-14 08:54:59

烟草商业局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思考

一、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应从学习教育入手

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既是党的制度建设的重要方面,又是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的重要保证。为此,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处理好权利和义务、惩治和预防,党纪和国法的关系,不断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增强反腐倡廉制度的严肃性和科学性,提高反腐倡廉建设科学化水平,就要从加强廉政教育入手。近年来,烟草商业县级局坚持抓全员廉政教育,重点培养全体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效果比较明显。经常开展活动的形式有:坚持每年年初召开一次机关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精心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使全员充分了解当年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每周职工学习日,运用正反典型,开展鲜活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观看宣教片,在全局上下营造重操守、有作为、讲廉洁的干事创业氛围;在日常工作中,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身体力行,坚持学在前,干在前,反腐倡廉走在前,做反腐倡廉的示范者和排头兵;坚持每年进行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接受群众评议;对新提拔使用干部开展廉政集体谈话,突出事前教育。过年过节开展“廉洁”教育,既不搞突击花钱,又防止收受礼金和有价证券;举办《党章》、《廉政准则》等知识的辅导和测试。通过一系列的活动形式,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地融入到了反腐倡廉工作当中,干部职工对反腐倡廉制度的执行力增强,并能及时对现行制度存在的不适应新形势的条款及时感知、及时发现,从而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对制度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为反腐倡廉制度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应从制度条款完善抓起

制度建设不能一蹴而就。随着社会的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的深入开展,烟草商业县级局要结合工作实际,对制度进行不断的修改完善,以保证制度的时效性。使制度不能束绑企业的发展。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建设也一样,要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路,发展的办法,不断推动制度创新,努力使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近年来,烟草商业县级烟草局认真贯彻落实行业各级反腐倡廉工作精神,不断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按照“立、改、废”的原则,对过去形成制度规进行了清理、完善、创新,重点对费用管理、物资采购、工程投资、后备干部推荐、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烟用物资发放、烤烟生产扶持资金发放、卷烟营销货源分配、专卖管理等关键领域和环节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形成了多项制度,形成了教育有制度,工作有流程,监督有条款,惩治有依据。这些制度的建立和措施的实行,有力促使烟草局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为此,只有抓住制度创新这个核心,反腐倡廉工作才能不断强化基础,才能发挥监督作用,才能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应从提高制度执行力着眼

制定制度,就是为了保障工作顺利健康开展。抓好制度执行,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基本要求,也是检验制度建设成效的重要标准。为此,在制度制定过程中,烟草商业县级烟草局要切实结合行业实际,注重当地特点,因地制宜,不能照搬硬套,要充分考虑实际应用。烟草商业县级烟草局按照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要求,认真回顾总结近年来落实责任制工作,在自查自纠、发现不足的基础上,在业务工作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贯穿反腐倡廉要求,使党风廉政责任制在具体工作中得到落实和体现。

四、加强党风廉政制度建设,应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做起

在制度建设中,要树立“预防和治理腐败必须从领导抓起”的思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制度中明确人员责任,将廉政建设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具体人,细化责任,严格考核,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构筑起防腐网络。明确对因敷衍了事、不抓不管,以致发生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影响的,不仅要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领导联动责任,以此解决存在的保护主义、好人主义及执法不严等问题,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这样制定的制度,不仅能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更重要的推动了工作健康和谐发展。烟草商业县级烟草局将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列入全年重点工作之一,建立了考评制度。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工作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直接负责,形成了一级抓一级的领导机制,从组织机制上明确和落实“一岗双责”。尤其是抓好了责任落实,按照年初签订的工作目标责任书和任务分解,年底对各股室部门进行检查考核,把考核结果作为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这既保证了人员的健康和谐,也有力的推动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应从领导干部作表率抓起

俗话说,行动是无声的命令,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领导干部,都是制度的研究制定者、指导者、决策者、拍板者。为此,在制度的制定中,领导带头是关键。领导特别是主要领导要根据工作实际,及时指导工作人员调研实情,切合实际的制定相关制度。更重要的是要对制定的制度,带头落实、带头执行,以提高制度的影响力和执行力。近年来,烟草商业县级烟草局政风行风能取得好成绩,社会形象地位不断提升,这主要是领导重视,在抓各项制度的执行上,能坚持持之以恒,更重要的是亲自督查“三员”(客户经理、卷烟送货员、稽查队员)工作情况,这样面对面的与客户沟通,有效的杜绝了三员在服务客户时,存在侥幸心理而吃、拿、卡要现象的发生,为行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者:张日勇 单位:陕西省淳化县烟草专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