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征收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11-04 11:01:48

房屋征收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研究

摘要:信息时代的到来加快了人们生产生活的速度,各个行业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房屋征收档案管理信息系统一直备受人们的关注,人们可以利用信息技术监督房屋征收信息的建设全过程。近年来,现代房屋建设的质量时好时坏,部分建筑企业利用先进的建筑技术节省建筑成本,但是大大降低了建筑工程的质量,市场中出现严重的房屋质量差的问题。为了保证现代房屋建筑工程的正常进行,保障现代房屋的建设质量,通过信息技术监察建设材料与建设进度,为人们提供极大便利。

关键词:房屋征收;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

1房屋征收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信息

房屋建设记录的计算机化,涉及在档案管理的各个方面引进现代信息技术,在政府档案的系统规划和管理下,管理档案资料资源,控制和向社会所有部门提供档案所需的信息,并尽快向家庭提供档案。征地管理是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房屋信息化则是指利用信息技术、互联网技术、通信技术等手段。就上述房屋征收程序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和公告方式等问题达成政府间共识,并利用单位的公用设施进行联网。完整的物料包括清拆证明书、清拆申请表格、建筑项目的检讨及批准文件、土地整理证明书、州内土地用途的批准文件、所选定的承建商的评估报告、所选的建筑工程的评估报告和直接管理公屋清拆报告及其他资料的公告等。收到的档案包括修复住房合同、建筑租赁合同、国家土地所有权、行政决定、行政纠纷和法治机构的决定、有关材料,例如司法拆毁(市政拆毁管理机构)、照片和其他相关信息。

2房屋征收档案移交程序及注意事项

选择撤除许可证、撤除申请报告、评价企业的提案表,选择评价企业的公告,拆开调查报告书,委托建筑物的拆除报告书,拆卸转移配置的补偿清单,管理公房的撤除和补偿合同,管理直管公房的拆除和撤除的报告书。该文档必须确保写入的明确性,该模板必须是明确的,表格必须是干净的,并且必须是完整的,而且过程也必须是完整的。在转移收集和结算文件时,原始文件必须是正本。因为文件必须是更耐用的材料,如蓝墨水和黑墨水,碳墨等,不能使用这些容易擦掉的材料。对于折叠或折叠的文档,必须对它们进行平滑处理和修复,以确保其完整性。征收实施单位必须在征地工作结束后三个月内将项目档案移交给城市建设档案。在移交档案时,应当先将有关资料交给征用主管部门,经检查、确认、盖章后方可上交。

3房屋征收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3.1缺少完整的管理体系。住房筹资部门加快了计算机化的步伐,信息技术的出现和发展也对以前的住房征用管理模式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以前的管理模式不能满足当前住宅征用案件管理的需要,因此有必要根据需要进行变更,以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并在管理上做得很好。为了满足这一部分的文件管理需求,开发房屋征收管理系统软件,对与房屋征收相关的各项目实施规制。在文件管理软件中获得优越的优势,对相关的文件材料实施信息化规定,降低信息的输入强度,保证参数的正确性,提高房屋的征收管理水平,实现房屋征收管理的公开化。在管理档案时,必须减少信息的实际输入,确保准确的管理,从而使这些住房的行政管理水平很高,而且管理的透明度要高得多,但真正的信息开放对于真正实现公正和公平的正义至关重要。收款单位可以检查收集所得资料的收集情况,并通过因特网进入系统或通过因特网的客户处理相关问题,以便确保收集资料。3.2信息技术相对落后。从技术角度来看,很难建立档案管理信息系统,而只对住房进行功能性解释,规定了模块规划、准确和应用软件。过去政府互联网往往是部门,浪费资源,要满足人民的需要,就必须确定处理这一问题的机构,除非提到各机构的缺点。在各机构网站的获取方面,必须找到那些机构。有关机构必须注意缺乏关于住房档案管理的信息,在转移收款人或收款人的信息时,问题更加复杂。即使人们找到了网站,他们也可能因为网站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而无法找到相关的信息,因此在房屋征用记录管理中,工作人员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确保回收的方便,而且工作人员必须做好数据本身的数据备份工作。

4房屋征收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解决的措施

4.1建设完整的管理体。系城乡住房部规章指出,市政府和建设单位明确征用财产,发出下列征地和补偿的通知:(1)征收房屋的管理制度;(2)征用住房令;(3)征用住房的补偿措施;(4)对征用住房的补贴、策略和鼓励性的方针;(5)调查和调查征用房屋的情况,对征用房屋进行补偿。通过创建信息,用户可以访问接收信息网络或系统客户,以获取有关自己事务的住房信息,以提高筹资过程的透明度。城市和农村住房部规定,城市管理当局、郡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明确披露信息的内容,并公布关于补偿和征用住房的信息。4.2强化信息技术。做好征地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并不难。只要做好项目功能分析和模块划分,在软件设计和软件调试方面做好工作,就能快速完成各种任务。中心主题是档案管理的计算机化,公布关于没收房屋的信息,关于没收房屋的信息不能简单,在档案管理方面必须谨慎行事。公布的内容将在第1小时内公布,档案的电子记录保存和保管,档案管理的负担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档案管理。为了确保公布的信息是及时的,必须及时保存资料,以确保真正实现人民的服务和责任,确保工作取得成功,有必要根据主管的技术水平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

5结束语

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非常复杂和艰巨的任务。它不仅对技术有很高的要求,而且对员工的职业道德进行了巨大的考验。信息技术在房屋建筑工程的确起到了极大的监督作用,随时反馈了监督情况。在信息系统中,建筑工程的动态和材料使用都清晰的排列在系统内。信息技术需要有知识水平和职业技术的人才进行使用,建筑公司必须招纳更多人才,提高建筑工程的监督管理水平,使建筑公司符合市场需求。为了制定详细的规则和法规,所有方面都需要应用于该单位的日常工作。

参考文献

[1]梁江华.浅谈信息化背景下勘察设计单位如何做好档案的管理工作[J].价值工程,2013,32(13):154-155.

[2]王萍,徐林.基于新农村建设视角的农村集体三资档案信息化管理分析[J].档案学研究,2012(2):65-68.

作者:刘宝 单位:吉林省通榆县房屋征收经办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