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信息化建设主要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6-26 10:18:38

档案信息化建设主要问题及对策

1我国档案信息化基本情况

在我们国家,经过长久的发展,目前档案工作已经能够基本实现信息化了。最近几年,我们国家的档案工作开展得非常不错,各个相关机构不断提升工作的信息化程度,管理工作开始出现质的革新,此时档案机构之间开始共同分析资源,共同交流信息,此时的档案工作开始朝着开放性方向发展。而且它的服务客体也发生了变化,之前的时候仅仅的为国家机构服务,目前已经转变为为广大群众工作了。具体来说,作为普通群众,我们可以借助远程信息,分析档案信息,像是养老金等等,这在过去显然是不能的,目前我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它带来的方便。不过,信息化工程是一个非常繁琐的工程,而且需要的时间非常久,所以,作为公民我们有义务共同推进它的发展。

2信息化进程中存在的弊端

2.1没有优秀的团队

档案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并不是一件非常简单的工作,要想将其开展好,就需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来操作,具体来讲就是需要打造一个高素养高能力的工作组织。作为工作者,不但要懂得基本的管理知识,还要了解信息技术。假如专家和工作人员在认知水平上不一致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很多问题出现,进而影响工作效率。要想开展好信息化建设工作,当务之急要做的就是转变思想,提升自身的创新能力。当前的实际情况是,很多的工作人员过于守旧,还是喜欢依靠过去的模式开展工作,无法从内心之中接受信息化,更别提创新了,还有更甚的竟然存在抵触的心理。很显然就算存在了网络,配置了相关设备的话,也无法发挥它们的存在意义和价值,大多数都被闲置了,最终导致了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导致信息化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2.2欠缺资金

要想做好信息化创建工作,必然少不了资金的支持。比对于别的工作来讲,该项工作不太受人们的关注,因此投入的资金相对要少很多,其实这主要是和该项工作本身的特性有关。除此之外,如果工作者不具有创新意识的话,不去积极争取资金,有的甚至错误的认为资金有无都是一样,那么我们很显然就不会获取足够的资金,无法正常开展创建工作了。

2.3没有合理的开发

当前的档案管理工作规定我们必须保证所有的流程都合乎规定。不过实际情形是许多的工作者在运用信息体系的时候,没有合理的开发它的功效,仅仅的将其用在储存信息了,没有意识到它的强大之处。

2.4没有从大层面上做好规划工作

目前该工作还没有形成体系化,各个机构只做自己的工作,缺少交流。

3加快实施档案信息化的措施

3.1打造优秀的团队

任何工作的开展都离不开人类,尤其是档案信息化工作,更是需要有一批综合素养极强的工作者来开展。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确保他们能够既懂得基本的管理知识,又能够很好的操控信息系统,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工作开展顺畅。

3.2做好产业化创新工作

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加速了市场对信息的需求。积极开展信息产业化创新工作,能够帮助我们获取足够的资金,而且还能够增加档案本身的价值。具体来讲创新方法有六个。第一,建立收费系统,也就是要想使用信息的话就要缴纳费用,像是最常见的学历验证。第二,结合所在区域的具体情况,吸引资源,积极开发,共享产权和利益。第三,举办展览,不但能够取得社会效益,更能够获取资金,像是实物档案等。第四,为个别群体开展新型服务。第五,在国际之间开展档案文化交流。最后,借助高科技制作方针档案。

3.3利用“需求驱动”总体规划

实施档案信息化,不能单纯从IT领域技术上努力以求达到目的,关键是要制定相应的信息化规划。需求驱动是档案信息化应该遵循的重要原则,它是从利用者需求的角度,从电子档案的形成和管理开始,依据使用人的需求,明确信息化的具体要素,也就是说按需而定,只有在这种发展模式下,信息化才可以获取相应的发展条件。例如,在自动化网络办公环境下,文档一体化会变得急需;有了先进的应用网络,人们对信息的网络服务会变得比较急需;在实现档案目录使用计算机和网络检索的条件下,人们会提出全文检索的需求;为了保护珍贵的历史档案(实物原件)及其信息,又会想到将其数字化;随着政府职能转变,管理工作日益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和高效化,档案信息辅助决策功能的发挥也将日益重要,不同档案管理部门只能根据现实用户需求来确定阶段性的建设目标,逐步开展信息化工作,并逐步完善系统。

3.4做好资源利用工作

档案存在的最大价值就是服务社会,因此只有合理的利用才能够体现出它的存在。有其是当前社会,对于档案信息的需求更加明显,所以只有积极开发使用档案信息,才能够更好的为社会服务。一是不断完善信息结构,建立完善的信息保障系统。积极更新当前的档案利用方法,做好检索体系的创建工作。要敢于面对现实,不断创新,使得资源利用的范围不断加宽。同时还要做好如下四点内容:在做好为原有团体服务的前提之下,认真分析广大群众的需求,更好的为他们服务;增加档案机构和社会的联系,有目的地开发资源;不断开发机构的社会功能。四是灵活多样,广泛求实,积极开展宣传活动,争取为信息化建设打造较好的社会氛围。作为档案机构在做好相关法规普及的前提之下,还要在社会之中广泛宣传档案信息。同时还要不断完善法规,增加使用范围,创造良好环境。

3.5结合国情开展特色信息化工作

任何事情都不是短期之内就可以完成的,档案的信息化工作也是如此,它是一个不断进步的过程,不可能在短时间达到我们想要的某种效果,因此我们就要制定滚动发展战略。一是信息不断发展,此时我们要积极发展管理系统,不应该过分的看重设备更新,而应该从思想上创新。二是数字档案信息的积累应该是一个无止境的过程,其掌握的资源越多,服务面就越广,其潜力才能够被更好的发挥,进而才能够展示出档案工作的意义。所以,不管是何种形式的档案工作,它的发展都是一个滚动发展的过程。三是对数字档案资源的共享和开发利用,从目录检索、全文检索到社会化开发、知识化管理、辅助决策支持;从单份的档案信息到基于对象管理的信息链接加工;从本单位共享、行业共享、区域共享到全国乃至全球共享,以及开发档案信息资源等都是一个滚动递增与渐进发展的过程。四是在自动化办公、信息化管理的基础上,还将逐步实现数字档案馆和智能化控制的目标。上述内容均是以滚动发展的模式存在的,借助这种模式我们可以获知信息化的发展特征,进而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档案信息化之路。

作者:牛新羽 单位: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参考文献

[1]李鸣宇.档案信息化管理及推动档案信息化建设的策略研究[J].才智,2015(05).

[2]路线.档案信息化建设若干问题及解决措施[J].办公室业务,2015(22).

[3]鲁子龙.信息化与档案管理若干问题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4).

[4]孔丹莹.档案信息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黑龙江档案,2015(03).

[5]郜尚义.浅谈档案管理的信息化[J].大众文艺,2015(07).

[6]潘晓露.关于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若干问题的思考[J].黑龙江史志,201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