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新技术在新农村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9-08 08:48:02

测绘新技术在新农村建设的应用

1测绘新技术的分类

1.1遥感技术。遥感技术的应用还是较为普遍的,其主要就是利用遥感技术在距离较远的地方获得所需要的测绘信息。遥感技术具有的特点较多,其空间和效率都很高,遥感技术可以接受、读取、分析、处理、传输和遥感多种多样的信息,正是由于遥感技术的功能强大,其应用更加广泛,对各行各业的发展都起到关键性的作用。遥感技术是利用遥感器的红、绿、红外的3种光谱进行测量工作,这3种光谱的使用环境也有所不同。光谱各自的特性不同,遥感器在不同的地点、环境、角度、时间所吸收和反射的光谱也不同,遥感技术就是利用这个特点来进行测绘工作。1.2地理信息系统。科学技术、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地理信息系统的改进和完善注入了新的活力,地理信息系统不仅应用在环境的检测方面,还被应用在城镇规划、公共管理等多个方面和领域。地理信息系统技术指的是利用计算机科学、合理地处理和分析收集到的信息。地理信息系统经历了漫长的发展过程,通过无数次的实践、革新和改进形成了现在较为完善的体系。地理信息系统会因功能、使用内容的不同而形成不同种类的系统。地理信息系统是目前规划测量工作较为常用的软件之一,其对合理的规划和建设新农村与城市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1.3全球定位系统。全球定位系统能够实现全方位、无死角的实时监控,因此其在测量规划工作中的应用是非常普遍的。全球定位系统主要是由空间装置、控制装置和用户装饰等部分构成,但是其在使用过程中必须要连接到网络,网络技术可以使信息的收集和传播更加迅速。全球定位系统目前被应用到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其可以传输、处理数据,还可以接收信号。在规划和建设新农村与城市中可以利用全球定位系统效率高,能够实时定位和监督的特点,实现规划和测量的合理性。

2新农村建设和城市扩张中存在的问题

2.1植被遭到破坏。在进行新农村建设和城市扩张的过程中,破坏了原本就非常脆弱的乡村生态系统,其中水系统受到的破坏是最为严重的。无论是其护坡池塘、山水格局,还是阡陌交通、林木坟茔,都使乡村的生态系统能够一直保持着微妙的平衡。而如今人口的增加,耕地数量的持续增长都给平衡的乡村生态系统带来了威胁,城市的扩张对维持乡村生态平衡来说是一种挑战和威胁。2.2文化遗产面临威胁。农村的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因适应环境而形成的,新农村的建设和城市的扩张将会使这些景观和文化消失殆尽。现在,很多农村开始流行欧式风格的建筑,小洋楼逐渐成为农村主要的建筑风格,这虽然满足了人们的需求,但同时给当地的乡土文化景观带来了致命的威胁。2.3信仰的缺失。乡土景观的消失随之带来的是人们草根信仰系统的动摇,乡村的小溪、古道、龙王庙、界碑都是人们的精神寄托,也是人们认同当地文化的载体,它们虽然与宏伟壮丽的历史遗产一样得到政府的保护,但它们是中华民族草根信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民族、社会能够稳定、和谐的基础。在新农村建设和城市扩张的过程中,这些具有中华民族特色的景观遭到破坏,城市、欧洲的模式席卷乡村大地,拥有久远历史的河道、经历过漫长时光的祠堂都会消失,这都会彻底毁掉草根信仰。

3测绘新技术在新农村建设与城市扩张安全格局规划中的应用

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城市农村的建设和变化日新月异,城市和农村的规划都需要具有时间前瞻性,同时还要注意其存在不确定性和局限性。要想保证新农村建设和城市扩张的安全性规划,就要做到实时监测、动态分析,而测绘新技术满足了这些要求。3.1全球定位系统的应用。全球定位系统可以实现测量规划工作的整体控制,保证布设施工的合理性。全球定位系统能够高效率、高精度、全天候、自动化地利用海陆空全方位的实现实时的三维导航与定位,目前已被广泛应用在航空测量、大地测量、工程变形测量、工程测量和城市规划测量等多个领域和学科,大幅度地提高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目前,城市的扩张和农村的建设日新月异,城市里各种高楼大厦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而农村的耕地如雨后烟瞬间消失,变化多端的形式令人眼花缭乱。如今可以利用全球定位系统的特点将变形监测、测图控制、施工控制合理地结合在一起,不仅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还提高了新农村的建设效率,大大缩短了建设的时间。3.2遥感技术的应用。遥感技术受到计算机技术、航天技术以及光电技术的影响,逐渐实现了分析和处理多种地形、海量数据的目标。我国的幅员辽阔,南北东西的地貌、气候的差异都较大,根据不同的地貌和气候条件分成了不同类型的地貌阳区,在其中最为典型的区域建立具备基础地理信息要素的标志,可以实现土地资源利用率的最大化。同时,根据各个地貌阳区反馈回的信息,将该地貌阳区分为可建设区和非建设区,最大程度地有效利用现有的城市和农村的土地资源。3.3激光扫描技术的应用。针对古建筑和文化民族的保护,可以采用测量机器人和激光扫描系统。近些年,激光三维影像扫描系统逐渐发展起来,针对城市和农村中重要的古建筑,利用该技术可以更加精确地完成测绘工作,为保护古建筑建立第一手资料,同时也能够为学者研究古建筑提供重要的资源和信息。激光三维扫描系统能够分析和处理静态物体的三维模型,在获取模型时更加快速、全面和精确,为后期数据的处理提供准确的资料。该系统的利用能够最大程度地保存留有历史价值的建筑和文物。测量机器人指的是智能自动全站仪,该仪器被广泛应用在城市的数字图测绘以及变形检测中,在新农村和城市扩张中,其可以实时检测村庄周围山体的情况,无论是地壳的变化还是山体的滑坡,避免导致城市和农村地下水的破坏。

总而言之,在新农村的建设和城市的扩张过程中,要认识到目前存在的各种问题,同时更要注重不能破坏当地的生态系统,保护好当地的景观和建筑,保证草根信息体系的稳定性,有机结合现代化的城市和古老的村落,利用新测绘技术实时、动态的监测新农村的建设、城市的扩张,保护好现有的土地资源,提高测量规划工作的效率,进而实现土地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艾文辉,李灿辉.土地规划与管理中测绘新技术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7(52):206.

[2]李金棵,甘志娟.测绘新技术在土地规划与管理中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7(43):210-211.

[3]孙伟东.浅析测绘新技术在土地规划与管理中的应用[J].民营科技,2017(10):65.

[4]张章强.测绘新技术在土地规划与管理中的应用[J].企业技术开发,2016,35(20):65-66.

[5]李聚方,王浩.测绘新技术在新农村建设与城市扩张安全格局规划中的应用[J].安徽农业科学,2008(18):7797-7799.

作者:陈方强 单位:南充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