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网建设与改造问题及措施

时间:2022-09-25 03:16:36

农网建设与改造问题及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的改革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不仅对用电的需求和供电的质量都有了更高的要求。农网改造作为智能化电网建设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农网进行改造可以实现农村与城市公共进行电网的智能化改造,农网的质量将会与城市电网的质量比肩。在本文中,笔者将对农网建设与改造中的问题进行分析。

关键词:农网建设与改造;问题;解决措施;分析

一、农网建设与改造的重要意义

在农村,电网的覆盖范围随着我国科技的快速发展与经济体制的改革已经达到了最高,农村用电问题在这种条件下已基本得到解决。然而,根据目前的现状来看农网的建设中仍旧存在着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影响着农村用电,这对农村经济发展有着十分不利的影响。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用电的问题应该对农村电网进行重建或者改造,从而促进城乡经济的发展和交流。农网重建和改造是一项需要耗费大量时间和资金的工作,在施工中需要根据具体问题进行具体的分析和解决。农村用电量随着社会经济的进步与发展目前呈现出持续增长的趋势,为了更好的提高农民的生活条件和加速农村经济的进步,提高农网的供电质量和供电水平刻不容缓。虽然目前来讲我国已经开展了农网改造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农村用电仍旧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为了提高农村供电的质量和水平,在农网的重建与改造中必须解决其中的问题并推动农网向智能化发展。

二、农网建设与改造的问题分析

农村电网相对于城市电网来说基础较弱而且分布的范围较为广泛不够集中,因此其系统比城市电网要复杂许多。农网在重建与改造中存在着一些普遍问题,下文中笔者将对这些普遍存在的问题进行简单的分析。(一)需要更换大量陈旧设备。农村的许多电网设备由于没有良好的保护措施和时间长久已经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老化、生锈和腐蚀的现象,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供电的质量,此外还造成了不小的安全隐患:因此需要用较为先进的高性能变压器与农网中陈旧的设备进行更换(包括断路器、线路、电能表等)。(二)线路规划混乱,工人水平良莠不齐。线路混乱也是在农网改造中和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之一。在对低压线路进行安装时,施工人员可以直接将低压线路安装在变压器低压的一侧,这样一来施工人员就施工中利用拉线在回路中有效对其进行安装,然而在这种情况下会存在布线混乱的情况影响变压器的正常工作,这会导致一些安全隐患的发生,并且在这种情况下,检修会变得十分困难。除此以外,还有许多近户线路会因为自身质量问题而跳闸,这就会增加总电源跳闸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在农网的重建与改造中需要点击农网线路进行详细的规划以彻底解决线路混乱的问题。在农网重建和改造的过程中,施工工人和电工的水平良莠不齐也是很普遍的一个问题,这就导致了很难对他们进行有效的管理,这同时也对施工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三)线路安全问题堪忧。在农村电网的重建与改造中还需要解决的就是降低由于触电造成的安全事故的发生率,这是由于400V低压电网造成的。这种情况出现的原因之一就是许多农村的过街线路架设高度都非常低,而且会存在一些沿墙设置的线路中没有进行绝缘处理(例如增加PVC管或者安装绝缘子)。在农村,许多架空线路和变压器中也很少设置安全警示,因此在农村会经常出现触电的情况。

三、解决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问题的具体措施

在上文中笔者针对农村电网的重建与改造中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针对这些问题笔者在下文中将会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以达到促进农网供电水平和供电质量的目的。(一)通过筹措资金来分梯度解决供电问题。国家需要增加对农村电网改造的扶持资金,对于我国中西部地区来说,要完善农网需要增加还贷资金等多种举措,农网改造项目法人需要不断的筹措资金,只会在资金充足的情况下才能积极开展农网改造项目。在农网改造过程中通常会由于种种原因出现资金短缺或资金不足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减少变电站的数量,并对设计进行合理的优化以降低后期变电站的改造成本降低损失。(二)通过线路的合理规划来规避私拉乱扯的问题。农网建设中施工工人和电工的专业素质和专业水平往往不够平均,在对他们进行集中管理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较大的困难,在农网改造中会经常出现一些私拉乱扯的现象。在我国许多农村地区,400V配电盘在村庄中是进行开放化管理的因此往往会存在村民私拉乱扯电线并随意改造配电盘的情况。在农村电网的重建与改造中需要强化对电网的管理工作以避免村民自行改造配电盘的情况出现。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村民仍旧改装电表就需要按照窃电行为进行处理。除此以外,在农网改造中还需要重新布置并合理规划线路以避免村民家庭用电出现降压的现象。最后,沿墙的线路需要进行绝缘处理并设置相关的安全标示。(三)通过培训农村电工以保证农网统一调度。在上文中笔者提到过农网改造中电工和施工工人的专业素养和专业水平良莠不齐;因此在农网改造过程中需要对电工和施工工人定期进行专业培训,除此以外,还需要加强对工人的管理保障他们全部都是持证上岗。这样一来,就能保障农网改造企业能对施工人员和电工进行有效的管理。在农网发生停电情况的时候要对其进行及时的处理,农网改造单位需要派专业的检修团队对停电事故进行处理并定期进行检修。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农村电网的基础好相较于城市电网来说十分薄弱,因此在农村电网的改造中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精力和资金才能保障农村电网与城市电网的质量相当。在对农村电网进行改造时需要总结经验并对农村电网改造中存在的不足采取有针对性的弥补措施,只有这样才能保障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并推动新农村的进一步的发展和建设。

参考文献

[1]谢兰,吴永群.农网建设与改造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科学时代,2018(23):323-324.

[2]彭曦.基于农网建设与改造问题及其措施[J].通信世界,2018(21):62-63.

作者:陈雷 陈辉 单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灌南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