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单位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研究

时间:2022-07-04 02:54:37

建设单位建设项目管理水平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不断的发展,建筑行业也呈现出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并且在我国的经济发展中占据一定的地位。同时社会中对于施工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如何提升建设质量,是建设单位应该考量的头等问题。然而建设单位想要得到更好的发展,就必须加强对建设项目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使其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得到稳定的发展。通文过对造价、质量、本进度的管理进行描述,并提出提升管理水平的相关对策,从而促进建筑单位能够健康快速的发展。

关键词:建设单位;建设项目;管理水平;对策

如今,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对于建筑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工程项目的质量是由建设单位负责的,为了能使其得到更好的发展,必须做好建设项目的质量,对于项目的管理工作是建设单位应该重视的工作内容,因此,建设单位对建设项目的管理决定了工程的质量,所以,在项目建设中要对工程的所有环节加强管理,从而提高建设单位的市场竞争力,使项目的质量符合企业在社会发展的需求,同时促进建设单位能够保证经济效益的同时得到快速发展。

1建设单位应做好项目造价管理的相关策略

1.1建设方案要充分论证。建设项目的决策阶段是前期重要的工作,这个阶段关系到后期项目的进展是否顺利,所以,在施工之前要对建设项目的方案反复论证,保证项目的可行性。同时要制定好建设项目的详细计划,做好建设项目的招标工作的同时还要控制好整个项目流程的造价。前期的工作招投标工作中要加强施工技术的论证。1.2施工投资计划要认真编制。在整个建筑项目中造价控制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同时对于工程项目的投资要以造价程序为标准。在编制投资计划的过程中要加强投资款项的管理、加大款项清单的审核,确认投资之前要仔细分析工作量,并通过分析拟定成本投资的详细计划,同时加强款项的复核管理。1.3加强工程项目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为了能够使建设工程顺利进展,应该加强管理项目施工的造价控制,并保证项目施工中的支出符合投资计划规定的范围,同时加强审核和符合工作,主要是针对额外的工程量和单价。同时对于整个工程的造价控制要做到详细细致,对决策阶段、招投标、合同、设计、施工技术、材料选择,施工人员等方面都要做好造价控制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的做出调整。1.4在项目造价控制中采取偏差分析法。建设单位要加强对控制造价的分析,特别是对实际造价的分析,通过分析实际招价找出与造价计划中的偏差,同时对偏差进行详细的探析,及时找出两者之间的差距,同时,进行造价的重新评测,从而能够在保证工程项目质量的同时降低造价成本。

2在项目质量管理中建设单位应做好相关策略

工程质量的问题,是项目的核心问题,其关乎到人们日常生活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问题,同时也决定了建设单位的发展前景。因此建设单位必须提升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水平。2.1组建专业的施工队伍和监理机构。在实际项目施工的过程中,替代建设企业对项目进行实施监管的是工程监理机构,然而在工程进行中,监理机构的工作态度及工作方法会直接影响工程的质量,因此建设单位在选择建立机构时要做到优中选优,同时在选择后要拟定相关合同与监理机构签订,并给予监理机构相应的权利、支持其工作[1]。在施工过程中施工队伍的技术水平和素质也是施工质量的一大保证,因此,建设单位要选择职业化、专业化、技能化的施工队伍,从而使施工项目的质量得到保障。2.2加强项目质量管理。(1)严禁分包转包合同。为了保证建设工程施工内容的统一性,建设单位应该加强对承包工程合同的管理,应该杜绝合同的分包转包现象。如果发现分包转包现象,要按照法律规定对施工方进行处罚。(2)加强监督施工企业的力度。施工企业是工程的实施者,工程质量是否合格施工企业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建设单位要加强施工企业的管理,通过监理机制对其进行有效的监督,督促其严格按照工程质量的审核标准对工程进行施工,并控制好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同时,对施工企业要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对施工企业有效的管理为施工质量的合规打好坚实的基础。(3)将施工质量保障体系落实到实处。建设单位对施工企业进行管理时,不能只局限于表面的管理,为了使其能够更好的完成施工质量,单位应该提高施工标准,同时管理标准也要提高,在对施工企业的管理中做到全面有效的质量管理,并加快施工质量保障体系的落实,督促施工企业使质量保障体系落实到实处。

3在项目进度管理中建设单位应做好相关测量

3.1将造价、质量和进度的关系处理好。工程的完善能够为建设单位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因此,为了使建设单位得到更好的回报,应加强工程进度的管理。在保证规定工期内完成工程建设的同时还要保证其质量符合标准[2]。然而整个项目中多个环与工程进度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许多人认为,提前完工会难以保证工程质量,控制资金的投入也会对质量造成影响,而加快工程的进度会受到质量控制的影响,其中处理好其之间的关系能够在规定工期内保质保量的完成项目,因此,为了使造价、进度、质量完美的协调,必须加强工程的管理工作。3.2建立项目管理的模式和组织构件。建设单位要加强建设完善的管理体制,组建专业化、素质化、规范化的管理团队,使其能够严格遵守工作规范,对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同时需要多个部门或单位通力合作,使合作方能够有共同的目标,规范合同内容防止某一合作方出现纰漏。在合同的基层上建设单位还要制度好完善的施工计划,使各个单位能够在施工计划内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3]。因此,建设单位通过以上方式加强提升对项目的管理水平,能够保证建设单位健康有序的发展。

4结语

通文过对造价、质量、本进度的管理进行描述,并提出提升管理水平的相关对策,从而促进建筑单位能够健康快速的发展。

参考文献:

[1]颜兴中.中国公办普通高校基本建设项目前期管理研究[D].中南大学,2011.

[2]翟广星.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模式的对比分析与研究[D].郑州大学,2004.

[3]白俊峰.代建项目过程绩效评价及管理绩效改善研究[D].天津大学,2010.

作者:郭志宏 单位:安徽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卷烟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