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基建项目建设管理要点

时间:2022-09-06 10:56:55

医院基建项目建设管理要点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社会医疗方面的需求已经大大增加,医疗改革的逐步推进,使得我国在医疗领域得到了很大的发展。现代医院无论是在数量还是规模上都越来越大,这为现代医院基建项目在投资和建设上提供了便利。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会面临各种问题,主要是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为了保证现代医院基建项目的资金能得到很好的利用,就需要加强财务管理工作。文章将从现代医院基建工程入手,分析其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措施。

关键词:现代医院;基建项目;建设管理

改革开放后,我国的综合国力已经得到了极大的增强,这个增强也同样体现在医疗行业中,而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医疗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并得到发展,就更需要从资金方面入手,将基建方面的管理工作做好,以解决医院在资金方面的问题。

1现代医院在基建项目中存在的问题

1.1管理者对基建项目不重视。很多现代医院的管理者在工程项目招标工作结束后,对财务管理工作存在着错误的认识,比如很多财务工作人员只负责记账,在实际工作中没能有效参与到基建管理工作中。由于财务人员在工作中不能做到有效、及时地进行成本核算、控制,所以必然无法对工程造价的进度进行准确地分析与判断,这些问题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利于内部控制发挥更积极的作用,更无法提高对基建项目内部控制重要性的认识。1.2财务部门对工程造价认识不足。现代医院日常财务资金往来相对比较频繁,财务工作者的工作强度也比较大,因此没有充足的时间或是精力对基建财务工作进行监督。此外,一些基建项目在招投标环节中人为压缩预算,但实际工程建设中却常常出现超支问题。这种情况主要是项目变更环节没能在第一时间内对预算进行调整,造成项目资金的大量支出。同时,大部分财务工作人员也缺乏完善的职业素质。如果工作人员能对工程造价或是施工中的问题进行了解,就不会出现严重的资金超支问题。1.3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医院基建项目往往需要多个部门协同合作。但是在工作中,由于没有对这些部门的工作进行有效地划分,出现了部门之间各自为政的情况。

2实例分析

2005年大规模基建的解放军总医院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解放军总医院的基建主要集中在水电暖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其主要特点是:任务重而时间紧;施工建设难度较大;标准高,要求严格。2.1相关措施。2.1.1进行充分的学习。为使总体设计方案科学、合理,医院领导带领有关人员对多个城市、地区进行了访问,学习了这些医院在规划、设计以及功能布局等方面的经验。2.1.2公开招标。对设计单位提出的相关方案进行评审后,通过公开招标的方式实现对总体设计任务的有效规划,确保招标方案的合理开展。2.1.3充分论证,选出最优方案。解放军总医院邀请众多专家对收到的方案进行了指导,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和建议,并对设计方案进行了修改,最终在各个部门的齐心协力下将设计方案敲定。2.2保证工程进度。设计方案确定后,解放军总医院进行了多方面的努力,保证工程的进度。2.2.1超前工作。施工前,对相关单位进行招标,并提前进行了设备引进和设计工作;施工时,为加快建设速度,先进行了招标工作,又组织进行施工图的设计。在这种模式下,大大缩短了建设工期。2.2.2进行缜密的计划安排。对于每个项目和工程,解放军总医院都要求工人按照施工要求进行,并在施工过程中将每一部分都进行考虑,将重要时间节点合理安排,保证施工进度的合理性。2.2.3落实安排。通过定期召开会议,并进行项目检查,从而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偏差进行修正,同时采取合理的措施,确保总进度不受影响。2.3保证施工质量。2.3.1建立完备的制度。在验收方面,建立了完备的验收制度,禁止施工方自行检验,而是通过多方监测单位进行检验;而且还用了图纸联审制度,对照施工图纸对施工主体进行联合审查。在这个过程中,还建立了平行质检制度,将不同阶段都进行审查。同时,将存在问题的建筑材料予以销毁,保证后续建设中不存在质量问题。2.3.2全过程控制。在施工过程中,将各项责任分配给具体的负责人,明确验收审查模式,从而对工程进行全面的、全过程的控制和监督管理。2.3.3明确责任。根据不同项目的实际情况,对各个项目采用细分到人的制度,从而将复杂的工程项目分解,明确工程质量,增强每个人的责任意识。2.4创新招标模式和审查制度。在施工过程中,一旦满足下一工序的施工条件,就开始招标,而不是等到一个阶段的施工结束后才开始招标。同时,对于审查而言,也要进行方式上的创新,在统一标准、尺度的前提下进行审查。

3强化医院基建项目的档案管理工作

3.1基建项目档案管理的重要性。要想在今后工作中更有效地开展基建档案管理,最基本的条件就要引起领导的关注和重视,建立相应的项目领导小组,确保每项工作都能有专人员对资料的收集、整理负责。而档案的相关管理部门则需要负责有效地监督和检查,从而对参建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必要地监督或培训,通过这种方式进一步实现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升。因此在医院基建项目档案管理工作中,强化认识,也是开展这项工作的基础条件。3.2科学编制招标文件。通常在施工招标开展前,需要借助招标对监理单位进行明确,之后业主和监理、设计部门再对文件的细节进行研究,从而按照收集到的材料和设备开展市场调研。但是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工期较长,存在着很多不确定因素,因此还需要对这种变化进行说明与变更,通过对招标文件的科学编制,更好地实现项目的科学性发展目标。3.3强化内部控制。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要目的就是实现对资金的有效利用,从而实现对医院支出费用的合理控制。在此种背景下,要求医院根据基建项目的实际情况,选择更为专业的会计人员,对其进行业务能力提升和技术培训,进一步对财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任务进行明确,最终为内部控制的强化奠定良好基础。

4结语

现代医院基建项目建设管理中,投资一直是重要的一个方面。而加强财务管理在基建过程中的参与,也是医院在基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点。合理进行招标并制订相应的制度,在施工过程中进行严格的监管,从而对基建过程中的资金进行更为合理的分配,提高资金的利用率,这样才能使得现代医院在基建方面实现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尹书娅.现代医院基建项目建设管理研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4(32):19.

[2]骆蓉芬,郁春雷,佘志平.医院内审对医院基本建设项目的监督[J].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6,4(12):51-52.

[3]张正惠.医院建设项目现场管理要点分析[J].中国医院建筑与装备,2010,8(9):65-67.

作者:张文钦 单位:福州东南眼科医院(金山新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