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进度研究

时间:2022-07-28 08:36:14

化工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进度研究

1化工建设工程施工项目进度管控的原理

1.1化工建设工程系统管控原理。化工建设工程施工项目是化工工程项目中的一个阶段性的工程,在此过程中化工建设项目的项目经理,应该按照系统的控制原理对化工建设施工项目进行管理。首先,化工建设项目的项目经理需要根据系统的控制原理,对于管控内容和形式进行详细的设计,对化工施工项目所需的物资进行采购、对于项目建设过程中必要的工程内容制定出不同的实施计划。其次,化工建设项目的经理需要根据化工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和将要面临的问题,系统地对建设单位员工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的工作任务进行明确划分,通过制定详细的计划,使组织系统得以实现,进而保障化工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经理、建设材料的采购、所用设备的安排等各个部门的管理工作顺利进行。最后,化工建设工程施工项目经理需通过项目进度检查系统对建设子单位和建设单位人员应该承担的工作任务定期的进行检查、整理和汇报。1.2化工建设工程动态控制原理。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的控制管理,需要根据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的具体施工条件和情况进行动态管理。这种动态管理主要指包括化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的计划组织管理、实施阶段管理、检查管理、调整管理等。1.3化工建设工程弹性原理。由于化工建设工程程项目的建设周期越来越长,影响化工建设工程建设进度和工程质量的因素很多,因此,建设单位应该有针对性的制定化工工程项目进度计划。而施工阶段进行弹性管理主要目的就是为了缩短一些化工建设工程施工的时间,以至于能够达到化工建设工程预定竣工期的目标。

2化工建设工程进度管管理控制方法

2.1关键日期表法。关键日期表法是一种较为简单和常见的化工建设工程进度控制法,其对一些关键的施工过程及施工节点时间做出了明确的备注。2.2关键线路法。关键线路法,它包括单项化工施工项目工程的程序和施工项目的工作流程,他的表示方法是从左到右的箭头,对于横道图法存在的缺陷进行必要的的补充,管理人员运用这种方法能够对于化工建设工程的进度管理控制的关键方面进行准确的把控,在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能对可能存在的突发情况作出一定的预测,有利于应对突变的工作。2.3平行与交叉工作法。平行与交叉工作法是对所要管理控制的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具体的分组,各工作组是相互独立的,各自安排自己的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控制工作的,对化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分组的细分是平行与交叉工作法得以实现的关键,若在划分上存在问题,那么将会对每一个分组产生影响,同样也会对施工进度的管理产生影响,将会引起一连串的问题,包括工程质量或者安全等方面的问题等。2.4优势资源法和加班加点法。使用优势资源法和加班加点法,将是有效的操作方法,这种方法的具体应用是将具有优势资源并且稀缺的资源在化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中加以利用,同时最大程度的迫使建设单位把具有优势的资源展现出来。优势资源法和加班加点法在具备了进度管理控制的能力的前提下,才能够灵活巧妙的运用这种方法,通过延长施工时间的方法完成施工作业。

3化工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的保证措施

首先,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的构成要是应具备以下条件,一、具有丰富施工经验的技术人员。二、对于工程实施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情况进行准确的预判。三、对于突发事件有一定的处理能力。四、确保施工项目有序的进行,按时的完成。为了保证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能够顺利的进行,对于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原材料、构件及配件等都要提前做好准备,同时将其进行系统性的质量检验一试验一复检等,确保物资质量。

4结语

本文主要研究了化工建设工程项目的施工进度管理、化工项目控制进度原理、进度管管理控制方法,通过结合化工建设工程的施工的具体情况和现实条件,对化工建设项目的资源配置、进度安排进行管理和控制。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条件下,化工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管理控制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参考文献:

[1]吴加盛.化工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综合管理措施浅析[J].化工管理.2016,(32):252.

[2]王庆.化工工程项目进度管理与进度控制措施的应用[J].石油和化工设备.2015,(8):90-92.

[3]沈勇.化工工程项目施工进度综合管理浅析[J].科技与企业,2013,(09):36.

作者:刘旭 王旭东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七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