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培育高校学风建设实践研究

时间:2022-10-23 09:11:49

核心素养培育高校学风建设实践研究

摘要:核心素养的培育,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要求和迫切需要。学风是大学精神的集中体现,是高校的立校根本和发展之魂,与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效果息息相关,是立德树人成败的关键。本文在核心素养培育目标的指引下进行高校学风塑造的实践研究,就实践中如何构建高校学风建设体系创设了相应的具体举措。

关键词:新时代;核心素养;高校;学风建设

一、前言

2016年我国了“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研究成果,提出要以培养“全面发展的人”为核心,核心素养分为文化基础、自主发展、社会参与三个方面,综合表现为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实践创新六大素养。[1]在该核心素养内涵标准的指引下,高校人才培养目的应明确为实现学生全面发展,人才培养的任务应为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即涵养学生的文化基础,实现学生的自主发展,增强学生的社会参与。新时代要求高等教育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要求我国高校必须牢牢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个核心点,并以此来带动高校其他工作。2018年8月,教育部了《教育部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2018年10月了《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这两个文件宣示了新时代中国的高校必须重视本科生的培养质量。学风建设是高校本科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标识,更是本科生培养的重要手段,学风的好坏将直接决定高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是学生核心素养培育成败的关键内容。笔者结合多年从事高校学生工作的实践经验,认为高校的学风建设应该围绕学生需具备的核心素养,通过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模式,以全面提升学生核心素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以下系列措施来促进学风建设。

二、通过关心督学和文化辅学,教学生学会学习和夯实学生的人文底蕴,使其具备扎实的文化基础

(一)关心督学:将学生学习动机外化。为具体行动,提升其自主学习意识,教学生学会学习良好学风的培养,需要老师尤其是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教育和督导,在教育实践中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1)指导学生制定学期、学年、大学阶段的学习目标和规划,定期检查规划实施情况,并督促引导学生完成规划、实现目标。(2)实行低年级早晚自习制度,并由辅导员、班主任负责督促检查学生利用早晚自习时间进行晨读晚学的情况。(3)辅导员、班主任实行听课制,做好听课记录,汇总学生课堂学习情况,针对个别学习困难学生进行单独指导。(4)定期或不定期走访学生宿舍,关心了解学生公寓内学习生活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引导学生努力营造寝室良好学习风气。(5)在学期中和学期末,各学生班组织召开考风考纪主题班会,认真学习学校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加强诚信教育;考试时,辅导员、班主任配合监考老师严格考试纪律,对考试作弊学生进行严肃的教育,并给予相应的处分。从生活到学习,再从学习到考试;从宿舍到教室,从教室到校园,再从学校到社会。学校应高度重视对学生学习的指导、督促和关心,将学生学习动机外化为具体行动,再通过外在学习目标引领、督导,教会学生学会学习。(二)文化辅学:将文化底蕴融于学生活动,拓宽学生的见识度和知识面,增强学生的人文底蕴。为繁荣校园文化,拓宽学生的见识度和知识面,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增强学生的文化底蕴,促进学生多维度发展,高校各院系可结合专业特色开展系列活动。(1)举办常规文化节活动,如中英文演讲比赛、写作比赛、书法比赛、诗歌朗诵比赛等,加强基本技能训练,培养基础文化修养。(2)举办系列高水平学术讲座,让学生聆听大师,与大师为伍,借此充分提升学生的专业水平和文化素养。(3)结合专业特点举办系列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了解专业文化知识,增进学生对专业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强化专业文化培养。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形成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不仅能培育优良学风,还可以陶冶学生情操、启迪学生心智,更可以实现增强学生人文底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

三、通过健康促学和考研深学,鼓励学生健康生活和培养学生科学精神,使其具备持续的自主发展能力

(一)健康促学:将学生学习心理障碍和困难及时消除,保障其健康成长,教会学生健康生活身心健康是学习的本钱,注重学生身心健康的培养是高校学风建设的基础,可组织开展以下一系列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1)组织学生开展晨跑、晚跑运动,坚持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保证充沛精力投入学习。(2)各学生班每周定期开展1-2小时班级体育运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加强班级凝聚力,为营造优良学风奠定坚实基础。(3)结合学校特色,举办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为形成优良学风保驾护航。(4)实施学习心理辅导,由各院系党政领导、班主任和班级心理委员组成学习心理辅导小组,定期召开主题班会进行团体学习心理辅导;针对个别学生,进行“一对一”心理辅导和咨询,帮助缓解学习压力,解决学习困惑,调整心态,轻松学习。身心健康得到保障是学生正常学习和生活的必备条件,教会学生健康生活是大学的基础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他们长时间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蓬勃的朝气,为优良学风的营造夯实基础。(二)考研深学:将学习的目标继续分化和延伸,助推其升级人生志向,教会学生修炼科学精神考研已成为当代众多大学生的追求目标,高校应重视学生考研工作,从以下几方面努力,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和激励,既可以帮助学生升级人生志向,提高学生考研成功率,又可以修炼其科学精神,实现考研梦想。(1)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结合时展趋势、就业形势进行职业规划教育。引导大一学生“志存高远、追求卓越”;指导大二学生开展“梦想就在不远处”的职业生涯规划,树立适合自己的人生志向;帮助大三学生升级人生志向,对考研意向群体深入开展坚定信念、确定专业、制定规划等帮扶工作。(2)举行考研经验分享会,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优秀考研学生做专题报告,以榜样的力量鼓舞低年级学生坚定考研志向,树立信心,奋发拼搏。(3)实行考研导师制,各院系党政领导牵头挂帅,选拔优秀专业老师组成考研导师团队,给考研学生进行“一对一”备考指导。(4)邀(聘)请校内外专家和知名培训机构针对考研学生集中开展政治、英语、专业课等相关考研专题系列培训和讲座。通过分阶段、分层次对学生进行指导,培养学生修炼科学精神,用坚强的意志和刻苦努力将学习的目标继续分化和延伸;整合各方考研资源,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帮助学生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强化考研深学信心,助推高校优良学风的形成。

四、通过榜样领学和践行思学,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担当和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实践

创新,使其具备自信地进行社会参与的行为(一)榜样领学:将学习目标转化为典型榜样,激励学生好学乐学,彰显其榜样的责任与担当“榜样是看得见的力量”。高校可采取相应措施,塑造榜样,彰显榜样的责任与担当,激发学生向榜样学习的热情和动力。1.三好标兵将成绩好、能力强、素质高的学生选拔出来,通过校园网络媒体宣传他们的优秀事迹,在全校学生中起到榜样示范作用,鼓励广大学生向标兵看齐,努力学习,争当优秀。2.星级示范寝室评选出卫生、自律、学习、文化、党员等星级示范寝室并进行表彰,号召各寝室向示范寝室看齐,做好卫生、学会自律、勤奋学习、追求进步、共创和谐。3.优秀学生干部将思想过硬、品学兼优、素质全面的学生干部选拔出来,通过开展专题讲座、经验交流等系列分享活动宣传优秀学生干部的典型事迹,在学生干部中起到榜样示范作用。4.优秀大学毕业生在全校范围内邀请省优大、校优大中的杰出代表做专场报告,以强大的榜样力量鼓舞学生努力拼搏、勇争卓越。通过树立各种榜样和模范来呈现成人成才的社会标准,从真人真事入手,让榜样就在身边,用责任与担当去教会学生好学乐学,不断浓郁高校的优良学风。(二)践行思学:将学习的知识与技能应用到社会实践之中,并鼓励学生积极进行实践创新和反思改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高校要鼓励大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引导学生了解新时代的社情和国情,通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训练,让学生践行思学,客观地认识和评估自我,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以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1.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结合专业需要,进行专业实践,到相应工作岗位见习、实习,将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训练,提升就业技能和职业竞争能力。另一方面,利用假期,尤其是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契机,指导、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特点,围绕相应主题开展活动:结合教育下乡开展义务家教便民服务;结合文化下乡开展文化和艺术慰问活动;结合科技下乡开展创新实践活动;结合社会调查开展法律宣传与咨询活动等,使学生在应用所学专业的过程中更快更真地了解当下中国新时代的社情和国情对人才的要求,反思自身的学习和学识现状,不断地进行调整和改进。2.开展创新创业训练在制定适合学校特点和专业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同时,开展创新创业训练,以赛促练,赛练结合,从校级项目选拔,重点打造培育,推送优秀项目参加市级、省级、部级乃至国际级竞赛。用校级竞赛站稳根基,从市级竞赛磨炼实学,通过省级赛事培养团队合作及突破,在部级赛事和国际性赛事中实现个人能力的飞跃和蜕变。[2]在这样一系列竞赛中引导并鼓励学生结合社会实际需要对所学的专业知识进行独立思考和团队讨论,加强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践行思学能培养学生积极进行实践创新和反思改进的优秀习惯,最终使其具备自信地进行社会参与的行为,在鼓励学生不断践行思学的过程中逐渐升华和塑造高校独特的校风和学风。

【参考文献】

[1]核心素养研究课题组.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J].中国教育学刊,2016(10):1-3.

[2]郭超龙,肖佩娟.“以赛导教,以赛促学”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初探[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8(12):1-2.

[3]戴静.“核心素养”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导向作用[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8(1):201-202.

[4]左群,邱斌.核心素养视野下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师范生职业素养培育[J].教师教育论坛,2017(9):57-63.

[5]钟启泉.真实性核心素养的精髓[N].中国教育报,2019-6-20(007).

[6]刘伟.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核心素养的提升[J].高教学刊,2018(11):194-196.

作者:朱莎莎 单位:西华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