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学院学风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10-30 10:48:25

独立学院学风建设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教育水平不断地提高,我国对复合型人才需求的增加,加上科教兴国的战略的开展,独立学院成为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大亮点,相较于其他院校的本科教育,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管理工作还不够成熟,缺乏战略设计,在具体的组织结构与管理方法需要找寻新的思路,本文就如何高效的开展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展开了讨论,对独立学院培养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针对性分析,提出了可靠的建议。

【关键词】独立学院;学风建设;问题;对策

随着二十一世纪的来临,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九年义务教育的普及,加上政府对教育加大投入,使得我国的人均教育水平得到了广泛的提升,本科生的数量大大增加,这也为独立学院培养提供了稳定、可靠的生源,考虑到独立院校的学生平均水平,需要充分发挥院校的优势,加强对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培养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为当地经济与地区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独立学院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

由于本科生数量的猛增,使得独立学院的招生数量也逐年增加,各种模式都是依附于“母校”,但在很多方面无法跟上“母校”的实力水平,独立院校的存在主要是为了满足母体学校的高校扩招的需要,其次还能增加收入,以上的原因导致独立学院办学规模呈现粗放式发展,忽略院校自身实力的建设,尤其在学风建设方面存在着许多管理问题。学风建设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学校的治学精神和态度,主要体现在学校的整体教学组织和管理模式,另一个则是体现在学生群体中的学习态度与学习习惯。对于独立学院而言,必须加强学风的建设,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招生,目前来看,独立院校在学风建设方面主要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1独立学院培养目标重复,缺乏培养与管理特色

许多独立院校看到其他院校或者“母校”开设了该专业,未为充分考虑自身院校是否具有培养该专业的能力,盲目跟随,或者是看到当今社会哪门专业热门,就开设相关专业,培养目标不明确,仅仅为了扩充学校的学科点数以及学生人数,为了培养而培养,未能充分意识到独立学院的管理对于学生培养的重要性,对于独立学院培养的方向和目标意识不明确,无法综合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从而在科技研发能力的培养方面也存在不足,无法发挥出高校的社会服务功能,导致整体学习科研风气不正。

1.2独立学院组织管理方式与培养模式陈旧

独立学院管理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管理方式与培养模式陈旧。大多数独立学院照搬“母校”或者其他本科的教育模式,无法适应社会对独立学院的能力要求的,加上独立学院的学生水平整体落于重点院校,生搬硬套其他院校的政策管理无法为独立院校的发展服务,对于不同情况的独立学院应当制定不同的培养计划,从师资体系、培养方案落实情况等入手,不能一概而论,管理系统设计不严谨,许多独立学院部门的管理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导致对于独立学院工作管理的不够专业,在很多流程方面交接不够完备,从一开始的独立学院培养方案制定、课程设计就未全面综合的考虑,导致后面的配套的培养方面也存在漏洞。学校应当从宏观战略层面,制定不同的独立学院培养方面的方案,时代不断的发展,90后个性化时代到来,独立学院也需要根据学生的心理状态及时调整培养政策。

1.3学生学习态度不端正

相较于母体学校,独立院校的学生的学文化基础相对较差,加上刚步入大学校园,环境的差异导致部分学生产生了强烈的自卑感,自主学习意识淡薄,缺乏学习的自信心及积极性,这种情况很多都是在中学时期就已经养成,到了大学之后,缺少班主任与父母的耳提面命,学生往往保持原有的懒散消极的学习态度,缺乏对知识探索的兴趣,对未来没有明确的规划,学习态度不端正,学习动力不足,还未清楚的认识到本科教育与中学教育之间的区别,缺乏学习的自信心及积极性,单纯的为了修满学分而去上课,完成上课的出勤率,自知力较差,存在上课睡觉、玩手机的现象,并没有实际的参与到课堂当中,导致独立学院阶段缺乏学术积极性和学术自律性。

二、独立学院管理的新思路方法

要想从根本上改善独立学院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必须从四个方面着手解决。一是建立完善的独立学院教育体系,二是充分发挥辅导员的组织作用,三是创新共同管理模式,四是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2.1建立完善的独立学院教育体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独立学院管理的问题方面,必须有对应的教育体系来规范独立学院的行为,独立学院要意识到与母体学校的差距,在管理思想上要发生转变,根据学生不同的学术水平制定培养计划,由于独立学院在学术方面专业视野存在局限,需要指导老师进行指点,要制定相关规章制度来保障学风建设,使得学风建设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加强对班导、辅导员的培训,制定适用于独立院校的学生管理手册,并且对学生、辅导员、管理人员等进行随机考试,使得学风建设各项工作有章可循。学院还应该加强对教师教学过程的监督和考核,增加校园精神文化建设力度,健全上课出勤监控机制。

2.2充分发挥辅导员的组织作用

大多数独立院校都疏忽了辅导员的作用,辅导员与学生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要及时的了解学生群体的思想动态,积极组织班级活动,定期召开相关主题班会,创建和谐人文环境,请校内外优秀的学长学姐们分享学习经验,或者召开考研经验分享会,开展活动的时候,能够使同学之间凝聚在一起,增强集体感,方便大家在学习、生活和工作各方面进行讨论交流丰富独立学院单调的课余生活,互相增进彼此之间的阅历,缓解紧张的学习和生活气氛。除此之外,辅导员还应该主动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分享学生在校的表现情况,促进优良学风建设。

2.3创新共同管理模式

独立学院的管理人员应该树立正确的服务态度,不能因为独立学院的人数少就消极怠工,必须形成很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做好独立学院的管理工作,独立学院干部可以根据专业特点、班上同学的个人性格出发,结合学校的管理特色,建立专门的管理机制,以自主管理为主体,共同创新管理模式,让独立学院的学生干部团体成重要的沟通机制,独立学院干部一方面要充当学生与管理处之间的沟通桥梁,也要积极向管理者反馈学生在生活学习中碰到的问题,共同制定独立学院管理制度,形成相互辅助的管理机制,自主配置完善学习资源的需求,以班级为单位创设微信群、QQ群等,提升管理效率提高研究管理有效性,解决独立学院管理工作中的实际问题。

2.4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学校应当为学生提供优良的教学服务,打造更好的师资团队,组织导师与院系共同开展独立学院科技活动,定期举办科技创新活动,积极开展讲座提供,职业生涯和就业指导教育,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学校还应建设建立健全奖惩制度,鼓励学生进行专业学习。独立院校应该加强对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提升严谨的治学态度,帮助学生树立人生目标,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大上课考勤力度,可以采用微信签到,通过微信、QQ等绑定学生学号,布置课堂作业,避免学生发生旷课、迟到等不良现象,加强学校自律性,避免消极懒散的学习情绪产生,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红色之旅”、“三下乡”等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建立专门的党政网页,每天及时更新时事政治,最新要闻以及讲话,丰富党政建设网络上的内容,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建立公众号,对于当天的事件进行推送,让学生可以及时的了解最新资讯,紧跟党的政策方针,锤炼党性,学校还要加强考风考纪的宣传和教育工作,杜绝发生考试舞弊现象,诚信考试。

三、结束语

独立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从宏观上要把握培养目标,完善的独立学院教育体系,增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学生的学习自主性与积极性,充分发挥辅导员与学院会的组织作用,全面优化独立学院管理体系,实现独立院校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显玲.独立学院学风建设影响因素分析及其对策[J].南昌教育学院学报,2012(5)

[2]孙成行,赵玉梅.从教辅角度论独立学院学风特色建设创新机制[J].价值工程,2010(22)

作者:何雪薇 任伟 何文举 单位:西北工业大学明德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