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研究

时间:2022-01-12 09:32:18

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研究

摘要:党风廉政建设是国有企业经营发展的重点任务,其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防范企业经营风险,提高经营水平。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是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本文结合A公司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中的实践经验,研究分析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并逐步剖析如何建立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关键词: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经营;发展

对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A公司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多举措提高廉洁从业意识,筑牢员工思想防线,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成效。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应该正确对待经营风险,积极研究风险产生的原因,同时评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风险的大小等级,采取适当的举措防范风险的发生,保证企业能够如期稳健发展。

一、树立“两个观念”,强化廉洁风险防控的思想认识

(一)教育引导,加强反腐倡廉思想观念。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策法规和纪律规矩教育,推进“两学一做”、“”、等工作常态化开展。制定A公司谈心谈话工作实施方案,落实常态化谈话函询工作,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专项治理工作发现的问题要以思想教育和转化工作为主,帮助分析原因、纠偏纠错。(二)树立“共建共享”观念。A公司纪检监察组织始终重视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工作,拟定相关制度和计划方案,积极倡议引导、多方指导督促、严格审查把关,促使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同时A公司各部门所属关键重要岗位人员持续提升廉洁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二、构建“三个机制”,建立生产经营风险防控体系

(一)健全责任体系,助力科学领导机制加快形成A公司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规定,层层压紧压实责任,明确公司级管理人员、部门级管理人员、重点岗位业务技术管理人员、基层管理人员四级责任体系,对部门职能,关键重点岗位界面,梳理划分职能职责界面。同时对A公司人、财、物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督监察,形成在公司党政领导下,落实“一岗双责”,由当事人负具体责任,负责人负管理责任,纪检监察组织督促落实的工作机制。(二)完善建章立制,助力形成规范权利运行机制。一是构建人、财、物联动监督机制。建立财务、合约、物流等业务单位共同参与、互相监督的多方联动监管机制,有效运用专业力量,做好交叉互查及“检查再检查、监督再监督”工作。二是建立责任追究相关机制。针对在纪检投诉举报、案件办理、专项检查等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从严处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严格落实管理责任和具体责任,切实维护法规法纪严肃性。三是形成成果运用和样板推广工作机制。细化考评标准,选出优秀样本,总结经验,将部分具有典型的成果设为样板进行推广。(三)加强组织协调,形成切实有效的监督体系。A公司纪检监察组织积极履职尽责,严格按照纪检工作制度、规定流程,组织相关部门落实相关工作。同时加强对部门落实企业重大决策及规章制度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多举措利用党内监督、巡视监督、审计监督等方式,强化内控能力,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管理效能。

三、着力“两种查找”,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体系

廉洁风险防控体系的重要内容包括理清职能职权、梳理廉洁风险点、制定风险防控措施。根据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确定每一个岗位、每一项权力,查找潜在的廉洁风险点。(一)查找重点关键岗位廉洁风险点。按照“自己找、相互帮、领导提、部门审”工作流程,干部员工对照履行职责、执行制度的情况,认真查找个人岗位存在的廉洁风险点,通过单位内部会议,对廉洁风险点查找情况逐个进行分析、审核,并制定岗位风险防控措施。(二)查找部门职责廉洁风险。各部门对照职责定位等情况,查找在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的廉洁风险,并细化分析风险的内容和表现形式;从制度建设、思想认识、廉洁教育等方面,制定部门廉洁风险防控措施。

四、规范“三项权力”,优化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权力配置

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必对等、用权必受控”的思路,规范优化权力配置。一是细化合理分权。企业要按照事权制衡、权责一致的原则,对权力进行细化。二是量化限权。在细化的基础上,量化权力,缩小自由裁量尺度。对权力过于集中、自由裁权过大等问题,企业要通过分权、调整部门职责、制定岗位行为规范等方式,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三是监督制权,有效制权。在权力运行过程中,企业要明确权力监督的主体和关键点,有效监督,增强防控效果。

五、总结

国有企业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总结参照既有经验,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应树立“两个观念”、着力“两种查找”、规范“三项权力”,增强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效果。同时注重加强领导机制建设,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树立多部门、多岗位共同监督的格局,共同促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扎实落地,保证企业良性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川.新形势下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考[J].党建工作,2016(06):277-278.

[2]吴雨晴.内部审计业务分类探讨[J].审计月刊,2015(3).

作者:王婷 刘棋 单位: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