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对策

时间:2022-01-11 09:18:15

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对策

摘要:农业发展情况直接影响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目前如何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已经是当代农业相关从业者所面临的问题。因此,在新形势下,相关部门应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完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为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但目前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存在一些问题影响了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开展。本文就这一系列问题展开阐释,并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资源;推广人员

农业技术推广是直接将科技转化为产业的纽带,是发展农业生产、提高农民收入必不可少的环节。在新形势下,需要结合农村经济的实际发展需要,以农民的实际需求为根本出发点,通过健全机构,确立相关部门的职能范围,然后加强创新农业技术推广机制等,建立一种以政府部门为主导、辅以农村合作经济等参与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通过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促进农业技术转化为实际生产力,提高农业生产效率,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但是,由于农业从业人员的结构、农业生产规模和经营方式的转变,导致当前农业技术推广遇到了障碍。因此,必须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从而更好地为“三农”服务。

1当前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1.1农业技术推广资金支持不足。当前,政府部门虽然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提供了一定的资金支持,但是,仍然存在资金不足的情况,加大了农业技术推广难度。因为在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过程中,不仅需要招聘专业的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而且需要进行农业技术的研发以及购买大量的农业设备等,这些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这便是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过程中面临资金不足问题的根本原因。1.2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当前大部分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思想较为落后,专业素养较低,不能准确把握新时期农业经济的发展方向,不能有效地将农业技术转化为农村的实际生产力,因而无法提高农业技术的推广效率。如此一来,这类农业技术推广人员必定会遭到淘汰。另外,由于我国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导致越来越多的务农人员进城打工,使得农村只留下一些妇女和老年人继续务农,这类人员文化素养较低,他们往往很难接受新的农业技术,这也给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带来了阻碍。1.3农业技术推广机制不够完善。首先,我国未建立完善的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未能在县级、乡级、村级建立合理的推广网络,从而使得一些新的农业技术得不到及时推广;其次,对于我国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人员而言,缺乏合理的管理机制与福利保障,导致部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不高,使得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步伐受到一定影响;最后,由于对于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再教育培训体系构建不合理,部分人员没有及时学习专业知识,使得这些人员的专业水平跟不上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发展的步伐,从而严重影响了推广体系的建设。

2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

2.1政府应加强对农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支持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因此政府部门应给予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一定的资金支持,从而满足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需求。除政府财政拨款外,还可以通过社会募集资金的方式获取资金,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另外,应合理规划资金的使用情况,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并做到资金使用透明化。对于所获取的资金支持而言,首先用于培养农业技术推广的专业人才,使得从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得到不断提升,进而更好地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服务;其次,将部分资金用于研发新的农业技术,拥有先进的农业技术是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效率的根本保障[1]。2.2不断优化农业技术推广队伍,加强推广人员的培训与考核。首先,需要结合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科学设置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岗位。其次,需要结合农业产业结构的变化及实际需求,有针对性地选择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整体上提升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工作能力。对于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而言,有关部门应对于这些人员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培训,从而使得这些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与业务水平能够满足现代农业发展的需要。此外,在对这些人员进行岗位教育及专业知识培训的同时,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各种实训方式,加大对于农业技术推广人员中骨干人才的培养力度,从而积极探索农业技术推广人员跟踪科研、学习技术及快速运用农业技术的有效机制,最终建立一支专业的农业技术推广队伍,更好地服务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2.3提高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效能。积极引导高校与科研院所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高校与科研院所是农业技术推广的中坚力量,此外,还需要强调服务“三农”意识,积极探索新的奖励机制,从而提升科研教学人员参与农业技术推广工作的积极性。另外,政府部门应适当支持高校与科研院所承担各种农业技术推广项目,鼓励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农业试验示范基地,从而更好地将农业技术运用到现代农业生产中,积极地将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为农业发展提供助力[2]。2.4打造多元化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对于农业技术的推广部门而言,增强资源整合能力,从而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能力。一方面,通过运用行政手段来消除行业部门之间的限制,从而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机构与科研院校和农业企业间的协同合作,从而形成资源互补,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另一方面,以现有的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为依托,进一步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形成合力;以服务当地主导产业、以服务基层农业为主导,规范服务行为,切实提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水平;以更好地为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广大农民提供技术服务为突破口,切实提高技术到位率;大力引导农业科研、教育机构、农业企业等从事推广服务工作,促进多元化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网络发展。

3结语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经济发展成效直接影响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然而,当前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如资金支持力度不足、相关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不高等,严重影响了我国农业技术推广体系的建设。针对这一情况,我国相关政府部门需要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优化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机制,进而推动农业经济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建平.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J].农业开发与装备,2015(7):44.

[2]徐洁,黄伟.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的对策研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4(20):44.

作者:周长焕 单位:山东省成武县农业局汶上镇农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