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农机体系建设论文

时间:2022-07-29 03:05:41

乡镇农机体系建设论文

在乡镇农机体系建设中,农村需要针对管理机构不健全、基层人员不足与设施薄弱等问题进行整改,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提高农机的推广成效,满足新农村的发展需求。

1新形势下乡镇农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很多乡镇农机管理机构不健全,缺少乡镇农机管理服务机构,更谈不上先进的工作方案、完善的管理机制;另外技术人才队伍匮乏,导致农机推广工作难以开展。具体问题为以下几点。

1.1农机管理机构不健全

我国部分基层区域的农机管理机构不健全,且由于人才与技术的缺乏,经常会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一方面,农机管理机构的建设缺乏足够依据,无法根据相关规定与要求开展建设工作,难以满足其实际发展需求[1];另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对于基层农机管理机构不重视,相关部门未能积极建设相关机构。且在实际工作中,相关机构缺乏完善的管理制度,不能结合自身发展现状等制定完善的推广制度。

1.2缺乏高素质人才队伍

基层面广,人员不足,宣传工作不到位。新形势下,乡镇农机管理者没有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无法聘用专业素质较高、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人才,难以提升乡镇农机管理工作可靠性[2]。在聘用工作人员之后,没有对其进行专业知识与管理技能的培训,无法利用创新教育与经费支持方式提高乡镇农机管理工作质量,导致其工作效率降低。同时,相关机构还没有利用先进的技术管理方式与培训手段开展相关工作,无法提升农机使用安全性,也难以优化乡镇农机管理工作体系[3]。

1.3推广经费短缺,基础设施薄弱

我国在基层农机管理机构发展中,还没有投入足够的资金,资金短缺导致乡镇农机管理机构的经费不足,且基础设施较为薄弱,难以满足其实际发展需求,甚至会影响整体农机管理机构的建设成效。且政府部门无法予以足够的资金支持,不能利用优惠政策等,影响基层农机管理机构的建设速度,导致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

2新形势下乡镇农机管理工作措施

2.1完善农机推广系统

在建设乡镇农机管理机构后,制定完善的管控方案和完善的系统建设体系,可以提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成效,科学对每个农村区域的农机使用情况进行管理,做好数据信息记录工作,并建设完善的档案管理体系。还有利于对其进行监督,逐渐提升评价工作成效,做好事故防控活动。第一,相关机构需要在道路两旁设置悬挂警示语,要求机构管理人员定期开展走访调查工作,在基层农机使用中,加强安全专业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提升其工作质量。相关管理机构可以利用电视等媒体开展安全知识的宣传活动,宣传农机使用的法律法规,利用安全讲座等形式,提升农机使用者的安全性,为其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优化其发展体系。同时,还要加强巡查工作力度,利用科学的宣传和教育方式,提升其工作质量。需要加大处罚与打击力度,对于农机使用中出现安全问题与管理问题的,需要对其进行惩罚,以免日后出现问题[4]。第二,创新工作形式,提升农机管理工作质量。一方面,相关机构需要树立创新观念,根据农机管理工作要求,制定针对性的管理方案,满足农机管理机构的发展需求;另一方面,需要针对农机管理机构的工作特征,建设先进的信息技术应用系统,科学开发各类信息技术,创新工作形式,明确各个机构的工作职责,提高其工作可靠性与先进性,优化其发展体系,达到预期的管理目的。乡镇部门需要建设专门的农机管理机构,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案,逐渐提升工作效率,减少农户投诉。

2.2引进专技人才队伍

乡镇农机管理者需要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聘用专业素质较高的人才,且要求其具有一定的工作经验,提升农机管理工作质量。首先,相关机构可以与农机技校、各机构等开展培训活动,在相互合作的情况下,制定完善的农机操作培训方案,将考试与培训结合在一起,经过专门考核之后,才能为其发放证书,提升农机使用者的工作质量。其次,需要聘用专业素质较高的农机管理工作人员,使其在实际管理工作中掌握先进的农机管理技能,落实管理制度,在认真的学习与实践中,提高自身工作效果。最后,需要对农机驾驶者进行驾驶技术的培训,使其了解相关交通法律法规,树立安全操作观念,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与可靠性,减少其中存在的农机管理问题。需要针对新形势乡镇农机管理工作特点与要求,制定完善的专技人才培养战略方案,培养现代化技术型人才,如与职业技术学校合作,要求职业技术学校在培养人才期间,根据基层农机管理工作要求,建设完善的知识框架结构,以便于开展相关培训与管理工作。

2.3加强农机推广体系建设资金投入

针对基层农机管理工作,相关部门需要建设完善的管控方案,针对我国新形势下对于乡镇农机管理工作的要求,予以足够的资金支持。第一,在资金支持的情况下,需要保证基层农机管理机构的建设成效,全面分析其发展需求与特点,与企业相互合作,在全面合作的情况下,企业应予以一定的资金支持,以便于开展农机管理工作[5]。一些中小型企业可以参与到农机管理工作中,积极建设各类工程项目,满足其实际发展需求。第二,政府部门需要予以资金扶持,制定完善的优惠政策,建设相关的优惠项目,给予基层农机管理机构一定的资金奖励,保证可以优化其发展体系,满足其实际发展需求,促进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技术结构与推广结构,例如:在农机推广工作中,可以为基层农机管理部门提供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使其在推广的过程中减少资金的支出,提高推广宣传工作质量。同时,可以利用农机购进补贴的方式,积极开展乡镇农机管理等工作,保证可以提高农民对于农业机械设备购买的积极性,以此支持基层农机管理部门的工作。

3结语

在新形势下,农机管理工作受到广泛重视,相关机构需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创新工作形式,明确农机管理工作职责,优化其发展体系,增强农机管理工作效果,保证基层农机管理部门的完善性与优越性,发挥其在乡镇农机管理工作的重要作用,不断完善农机管理机构的工作体系,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推广技术,做好培训与管控等工作,为其后续发展奠定基础。

作者:廖献华 单位:广西北海市农机管理服务中心

参考文献

[1]屈宝玲.加强乡镇农机管理工作的措施探讨[J].农业科技与装备,2014(3):87-88.

[2]魏凤传.新形势下乡镇农机管理工作的改革及创新探索[J].农民致富之友,2015(2):235.

[3]陆慧华.新形势下如何做好乡镇农机管理工作的探讨[J].农民致富之友,2015(20):223.

[4]鞠云乔.加强乡镇农机管理工作的几点措施[J].农家科技(下旬刊),2016(4):373.

[5]白世铭.如何搞好乡镇农机管理工作刍议[J].农业与技术,2014(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