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下智慧社区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02 11:09:38

“互联网+”下智慧社区建设研究

一、“互联网+”概念及在实际应用中的优势

(一)概念。国内互联网+理念是在2012年11月提出的,通俗的来讲,就是以互联网+传统行业,但是深层含义并不仅仅是简单的两者互相叠加,而是指利用现代化的信息通信技术及各个互联网平台与传统行业进行融合,创造新的社会经济发展状态。互联网六大特征是:跨界融合,创新驱动,重塑结构,尊重人性,开放生态,连接一切。(二)优势。智慧社区在互联网背景下进行改革主要是依托先进的网络技术,将传统的线下社区服务转变为线上社区服务。互联网具备以下优势:①传播速度快;②信息更迭快;③将各类信息有效融合。依托互联网技术,对原有社区模式进行改进后,可以有效地在信息的传达速度上,事件的解决效率以及人力物力成本支出上进行改进,不断提升在社区中居住者的舒适度。

二、“互联网+”在智慧社区的覆盖区域

(一)物业管理。利用互联网+背景打造出来的物业管理优势将会在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对停车位的智能管理,电梯运行的管理,绿地系统浇灌等内容,通过智慧社区的建设都可以依托系统进行管理,增强了社区安全性,降低了人工成本。(二)电子商务。电子商务在社区中的具体体现主要是购物,消费,交易等活动,现在依托智慧社区,就可以足不出户将这些费用进行缴纳,节约了业主的时间,同时也提高了社区的办事效率。通过完善的系统服务,可以使得居住者生活得更加便捷舒适。(三)养老。智慧社区的建立可以利用高科技体感装置在老人房间的安装,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对出现问题的老人进行救治。依托智慧社区对老人的,情况进行密切关注,将所有危险扼杀在摇篮之中,及时对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四)家居服务。通过智慧社区可以帮助居住者营造出更加舒适的居住环境,智慧社区系统可以与业主的家装智能产品进行连接,为人们提供更为高效的生活方式。(五)教育。各类精品课程、网络教学、微课资源共享等,共同构成了智慧教育的核心,互联网下的智慧教育成为教育改革与创新的重要体现,孩子在学习中依托互联网获得更为准确的知识。(六)医疗。各类信息技术在医疗上的使用也是非常普及的,他不但实现了医疗系统的共通,同时也对各医疗设备进行了智能化的改造,为患者提供了更加人性化的服务。智慧医疗的普及,提升了患者的隐私,以及治疗舒适感,互联网在医疗上有着广泛的应用,不断地提升我国医学设施水平。

三、“互联网+”背景下智慧社区技术设计

(一)智慧社区架构需求。在互联网背景下,新型智慧社区系统构建服务体系,需要依据国家政策和相关条例的允许范围进行建立,通过对国家政策及社区的相关条例进行充分解读后,对各板块的功能实现科学设计与服务方向的确定。在系统开始设计前期要明确各板块之间的责任,实现各板块之间相互协同,增加依托互联网+背景建设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的稳定性,以及保证其服务水平,更好地为居住者提高良好的生活环境及社区服务。(二)智慧社区主要内容。智慧社区的主要功能是为生活在社区中的人们提供更为便捷的生活,需要满足众多内容,比如说信息的渠道,门户服务,运营服务以及数据的收集及分析等内容。而门户服务则是依托智能手机的相关应用平台,为居民提供技术支持以及相关社区服务,这之间包括社区居民的管理,客服以及应用的管理等在内的多个门户服务渠道。运营服务主要是指在系统运行过程中保护系统的平稳运行,以及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运营服务对系统的稳定起着重要的作用。数据的收集及分析主要是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提供服务。通过对相关数据的收据以及交叉对比,获得居民各位关心的内容,并对其进行丰富。智慧社区建立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证在智能化产品普及的状况下,社区服务也能紧随时代潮流,通过智慧社区系统,可以在线上进行社区服务,不但节约了时间,还提升了效率。社区服务在运行过程中需要与政府进行结合,才能保证社区服务的平稳运行。(三)智慧社区流程设计。在这位社区系统投入运行时,最先触及的内容就是相关内容的流程,对各个板块内容进行丰富,通过多种渠道对平台的基础内容进行收集后,再根据业务的需求,将其在不同的板块,获得内容的知识。用户在终端发起认证请求时,智慧社区可以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对用户的信息加以验证。居民信息得到验证后就可以享受智慧社区的平台服务。平台系统的日常维护则需要对各个事件发生的流程进行详细的记录,并针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解决。包括对于事件管理流程以及问题管理流程的分析与解决,主要是对系统在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效且及时的解决。

四、“互联网+”背景下智慧社区的实施路径

在互联网+背景下进行智慧社区技术设计完成后,在推广中,建立有效评价机制,通过评价机制的建立不断地对智慧社区系统进行完善与提升。(一)依靠政府引导。智慧社区的推广在智慧社区的建设中非常重要,在智慧社区的推广中就可以依靠政府的力量来进行有效的引导。政府通过颁发文件,引导更多的人了解智慧社区,并对智慧社区进行使用。此举可以有效地解决这回社区推广较慢的问题,对后续的工作开展也有很大的帮助。(二)加强基础建设。智慧社区归根结底还是要为人服务的,通过对居民医院的调查后对智慧社区的功能进行不断的完善,提高社区网络的覆盖以及增强系统的可承载度,为智慧社区的大面积普及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由于智慧社区是依托互联网加进行建立的,在居民住宅附近的网络基站以及硬件设施要完善。利用智慧社区居民的智能家电将各项信息通过自动化,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和网络互联,对网络渠道进行精准的控制,并基于此设计相应的算法,不但可以保证各设备之间完成独立的工作,同时可以是具有互补功能的设备之间形成良好的协同工作,最终为人们提供更加全面智能的服务。(三)满足居民需求。社区的存在本来就是为了满足居民日常需求,智慧社区的建设也是基于此进行的,因此在进行智慧社区的建设时,要对内部与外部的资源进行整合,为居住者提供更为完善的服务。当前我国智慧社区的发展已经取得初步的成果,在设计智慧社区前,已经对居民的需求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在进行智慧社区的不断推广中将收集到的问题不断进行解决优化,最终达到全面满足居民需求的目标。(四)建立评价机制。智慧社区在建立初期,没有很多的数据样本供参考分析,因此,智慧社区的设计更多的是依靠大数据进行设计。可能设计出来的成品可以满足当前居民的需求,但是并不能提升居民的居住舒适感。想要提升当前社区居民的居住舒适感,就需要对居民的要求进行不断的收集,智慧社区的建设本身就是依托互联网+进行的,因此在智慧社区系统中可以设立一个评价机制,管理人员通过收集评价的内容以及反馈的问题,对当前智慧社区进行不断的完善与提升,逐步建立适合当前居住者的智慧社区。

在“互联网+”背景下进行智慧社区的建设,通过对居民的需求进行收集分析,设计出符合居民需求的智慧社区。在建立智慧社区过程中,同时也要建立完善的评价机制,不断的依据现实情况进行改善,为后期维护降低成本,同时帮助当地居民,有效的了解智慧社区,认可智慧社区并达到善用智慧社区的目的。

参考文献:

[1]姜明月.基于“互联网+”背景下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典型问题探究[J].智库时代,2017(13):217,219.

[2]王海燕.互联网+背景下青岛市智慧社区治理模式研究[J].广东经济,2017(4):56-57.

[3]邓晓宁.浅析“互联网+”背景下智慧校园的特征与构建[J].中国培训,2018(5):72-74.

[4]赵鑫,曹伟平,张媛.“互联网+”背景下高校智慧校园建设思路与探讨[J].中国市场,2018(4):255-256.

作者:杨华玲 单位: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