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信息员队伍建设综述

时间:2022-12-14 03:08:28

单位信息员队伍建设综述

本文作者:黄阿丽胥执强工作单位:福海县气象局

2009年,福海县初步建立起了覆盖到乡(镇)、村的气象信息员队伍共76人,分别由乡(镇)分管领导、各行政村干部兼任,并积极建立农村信息员档案,制定了相关的制度。福海县气象局通过农信通短信服务平台、电话(传真)、网络、政府电子政务平台等,把预报、预警信息传达到气象信息员,气象信息员在传递预报、预警信息,收集气象灾情和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如开展人影作业期间,距离县城60km的喀拉玛盖乡信息员及时向气象局反馈当地对流云系发展情况,气象局及时出动人影作业车辆,有效地指导了人影防灾减灾作业的开展。气象局通过与信息员的对接及时了解农作物生长状况及对气象条件的要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气象服务。福海县齐干吉迭乡建立了气象信息服务站1个,并于2011年11月对该乡的气象信息员开展了培训工作,培训受到了当地农牧民群众的一致欢迎,吸引了众多农牧民群众,可容纳30人的培训现场,吸引了70余名群众,农牧民群众对气象信息的渴望度很高。但是,在气象信息员的管理和培训等方面,依然存在比较突出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多数基层信息员都是由乡镇农技站负责人和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兼任,因为多种原因,造成这些人员的流动性较大,给管理带来不便;二是福海县信息员队伍逐渐壮大,地域面积广,培训难度大;三是缺乏经费保障,导致气象信息员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不高,难以真正发挥其在传播气象信息、收集气象灾情、宣传气象知识等方面的作用。

福海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气象灾害防御工作,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库丽努同志在2010年全县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快农村气象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千方百计解决气象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真正将气象信息送进千家万户,切实解决农民获取气象信息难的问题。气象部门要加强在农牧业自然村配备义务气象应急信息员的工作力度,及时接收、传播预警信息和负责气象灾情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报告,帮助农牧民群众做好防灾避灾工作。针对福海县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信息员队伍管理体制,加强信息员队伍的规范管理,努力发挥信息员的作用,切实提高农村防御气象灾害能力。因地制宜,整合资源防灾减灾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县政府建立起了覆盖到乡镇、村社的基于防灾减灾的综合应急体系的应急人员队伍,气象灾害防御也属于该应急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加之气象灾害占自然灾害的比重较大。因此,将这些乡镇、村社的应急人员作为兼职气象信息员具有现实性,这样,不仅有效的利用了现有人员资源,而且有利于气象信息员作用的发挥。明确职责,落实责任根据福海县的实际,建立比较完善的气象信息员管理制度,由县人民政府印发给各部门及乡镇,明确气象信息员的职责和工作任务,并将开展工作情况纳入本人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使气象信息员真正成为基层气象信息的传送者、气象灾情的收集者、气象知识的宣传者。由于基层气象信息员多数是由村主任兼任,在管理制度中明确规定,在村主任换届之后,由接任者继续履行气象信息员的职责。加强培训,提高素质气象信息员要发挥作用,必须对其进行气象知识的培训,使气象信息员比较全面的了解福海区域的气候特点以及气象预警、信息传送、灾情收集、防灾减灾避险基本知识,切实提高气象信息员履行职责的能力。

培训工作要紧紧围绕福海县气象灾害的特点,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由于气象信息员队伍比较庞农业气象45大,采用分级培训的方式,县气象局主要对各乡镇的气象信息员进行培训,然后由乡镇气象信息员对其所辖村的气象信息员进行培训。建立机制,激励先进为了有效调动信息员的工作积极性,结合福海实际情况,建立起经费保障机制和信息员质量考核奖励制度:一是将气象信息员培训及劳务费补助等纳入年度财务预算(争取纳入县财政预算);二是对气象信息员从事气象宣传、灾情收集、信息传递等工作实行一定的劳务补助;三是对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完成工作任务出色,为防灾减灾做出较大成绩的气象信息员按照《福海县气象协理(信息)员管理办法(试行)》给予表彰奖励等。加强气象信息员队伍的建设,将有效解决福海县气象信息传输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必将对福海县广大农牧区应对气候变化、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