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企业经济机制的改革

时间:2022-12-14 03:00:46

当前企业经济机制的改革

本文作者:任国琴工作单位: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进行经济管理时运用工业统计方法,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的反映了工业统计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其作用主要分为两个方面,下面我们做分别阐述。挖掘市场潜力,开辟销售市场。当前状况下,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渐发展,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而在这一体制之下,企业要想获得利润,必须要将生产的产品进行合理而有效的销售,并且能够从销售额之中收回之前生产环节中所投资的垫支资金。因此,其实销售对生产起到一定程度上的决定作用。在对产品销售进行统计之时,需要仅仅抓住市场占有率以及市场覆盖率这两个指标,因为它们能够对工业产品市场竞争力的强弱进行准确而有效的反映。对于市场占有率来说,它主要指的是企业所生产的相关产品在市场之中的销售量占市场同类产品销售量的比重。一般情况下,产品竞争力与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呈正比例关系,也就是说,某种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越高,相应的,这种产品在市场当中的竞争了也就越强。如果保证市场上的需求既定,那么在这一条件之下,会对产品的市场占有率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的主要因素是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除此之外,如果两家产品的质量相同,而在价格上占优势的那家企业必然会获得更大的市场占有率。所以,企业要想对自己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进行有序的提高,就必须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前提之下,想方设法对自身产品的质量进行提高,并在一定程度上将成本降到最低。而对于市场覆盖率来说,它主要指的是某种产品的实际行销地区数占该产品全部行销地区数的比重。这一指标可以对产品的竞争能力以及辐射能力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反映。通过对这一指标进行深入的研究与分析,企业能够从分析结果中了解自身产品的销售范围,并有针对性的研究如何对本企业产品的销售进行进一步的扩大。

改进生产管理,提高经济效益。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之下取得主动地位,必须生产出适销对路、质量上乘的产品。对于工业产品的质量状况来说,它并不是由某一个因素或是某一个环节决定的,而是生产过程当中各个环节所共同决定的。一般情况下,对工业产品质量进行过评价,主要存在着两个方面的指标,分别是产品技术性能以及企业生产工作质量。通过对这两个方面的指标进行有效的统计,可以实现对产品生产过程质量的调节以及产品质量好坏的分析。这样一来,企业就可以找出自身的不足与缺陷,并有效的对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进行有效控制,并加强企业生产过程质量管理,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并对企业经济效益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提高。

对入统工业企业标准规模标准进行有效提高。目前状况下,我国存在着固定的入统工业企业标准,标准主要为:年销售收入达到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事实上,这种入统的标准相对较低,这样一来,使得入统工业企业个数逐年增加,并逐渐饱和甚至趋于拥挤。而且相关的专业人员数量较少,且这些机构人员往往工作负担大,一个人需要负责多个专业。因此,要想对这一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必须适当的对入统工业企业标准进行一定程度的提高,只有对入统企业数量进行有效的控制,使其达到最优化,才能有效的对基层统计部门工业报表负担进行解决。实行会计软件与统计软件对接。从学科角度来看,会计与统计本来就存在着较大的关联。而目前状况下工业统计之中所使用的大多数指标也来自于会计报表中的“资产负债表”以及“损益表”。因此,相关统计部门应当将统计信息与会计信息有机的联系在一起。可以设计一款统计软件,在程序编辑时将工业统计报表与会计报表中的“资产负债表”以及“损益表”进行一定程度上的对接。这样一来,在生成报表之后,统计软件就可以迅速、方便、有效的直接从其中进行取数,这不仅对工作效率进行了有效的提高,同时又对数据源头的质量进行一定程度的保证。推行电子报表。当今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各种新科学、新技术层出不穷,尤其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的有效应用,极大的提高了生产效率。工业统计制度的改革同样应该抓住机遇,引进新技术,促进工业统计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对于统计部门来说,应该对原先采用邮寄、电话、传真等方式来传送报表的情况进行创新与改革,并设计出一套统一的报表传送软件平台。依托网络技术、计算机技术,推行电子报表,实现无纸化办公。一旦实现,必将大大的提高统计工作的高效性、及时性。除此之外,还对统计信息化水平和上作质量进行了改善。结束语本文主要针对企业经济管理中工业统计制度的改革思路进行研究与分析。首先介绍了工业统计制度的相关状况,然后在此基础之上阐述了工业统计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最后,从对入统工业企业标准规模标准进行有效提高、实行会计软件与统计软件对接以及推行电子报表三个方面分析了工业统计制度的改革思路。希望我们的研究能够给读者提供参考并带来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