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产业链农产品品牌建设探究

时间:2022-09-25 10:30:47

农业产业链农产品品牌建设探究

摘要:我国作为农业生产大国,在当前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农产品的竞争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当前农业现代化发展背景下,农业产业化生产经营方式已经成为现今农业发展的主导方式。基于此,本文对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及建设流程进行详细阐述,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有效策略,从而加强农业产业链基础上的农产品品牌建设,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业经济快速发展,提升农业经济发展水平。

关键词:农业产业链;农产品;品牌建设;模式

在当前农业现代化、产业化的快速发展背景下,打造农产品强势品牌已经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以及国际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尤其在当前乡村振兴战略的指导下,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打造农产品强势品牌成为时展的要求。

1农产品品牌建设的重要意义

消费者在选择农产品时,品牌是其中较为重要的影响因素。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农产品的品牌不仅来源于农产品的质量、知名度,还来源于农产品自身的营养价值以及质量安全。通过加强对农产品品牌的建设,在很大程度上有助于发挥品牌知名度以及美誉度的影响作用,刺激消费者对该农产品的消费,进而增加农产品的收益,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延长农产品的产业链,增加产品产业值和附加值。与此同时,农业产业链的运行及其管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农产品的品牌建设。通过对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能使消费者对农产品的品质、质量安全产生正向的认识,增强消费者对生产农产品的企业责任、经营信誉等,进而实现消费者对农产品消费的发展目标。

2农产品品牌建设流程

要真正实现农业产业链中农产品品牌的建设,需要对该农产品进行前期的品牌规划。这种品牌规划具体指要对生产的农产品进行准确定位,根据农产品的质量、种类、营养价值等实际情况进行科学分析,明确农产品自身存在的优势和不足。在农产品品牌创立期间,需要品牌系统设计、品牌产品上市等多个环节,将农产品投放到市场中,让消费者能够了解到农产品的信息。在这个过程中要注重对农产品投放的市场、销售渠道等具体的内容进行科学合理规划。此外,在品牌创立之后,需要对农产品的现有品牌进行维护和升级,进一步扩大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不断拓展农产品市场。与此同时,要注重发挥消费者在农产品品牌升级过程中的作用,切实打造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消费者的忠诚度、满意度。

3基于农业产业链的农产品品牌建设策略

在农业产业链中,加强农产品品牌建设需要进一步注重产品质量建设和监管,切实保障农产品的质量与安全。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在很大程度上与农产品的质量有着紧密关系。要想真正打造好农产品品牌,需要保证农产品在消费者中的良好口碑,而口碑则需要良好的质量给予保证。对此,在农业产业链中建设农产品品牌需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现有的产品管理和监控体系,切实保障农产品在产业链中的产品质量。同时,在农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要进一步强化农户对质量的认知,从产品源头抓好质量保障工作,做好对农产品的科学管控,尤其是农产品的安全质量、农产品的价格等。此外,在保障产品质量的过程中还需要注重对农产品价格的监管,防治农产品出现恶意加价或减价的现象,从本质上提高农产品的性价比。在严把农产品质量关的基础上,还需要加强对农产品的品牌宣传力度,强化农产品的品牌认知度。要真正树立农产品的品牌,需要在综合提升农产品品牌意识的前提下强化产品宣传力度,推动产品宣传途径的多样化,强化消费者在农产品消费过程中的满意度和支持度。对此,相关农产品企业在强化农产品品牌时,除了要优化农产品形象,还要在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满意度的基础上,强化消费者对农产品的认知度。农产品质量作为影响其品牌知名度的重要影响因素,加强对农产品质量的把控则很大程度上能够提升农产品的宣传效率。与此同时,在建设农产品品牌的过程中,要注重对农产品的品牌有科学定位,不能盲目进行宣传,要着重突出产品的特色,防治产品同质化。在此基础上要对农产品的市场划分、消费模式进行细化,以更好地保证宣传效果。在树立良好的农产品品牌之后,要加强对农产品品牌忠诚度的建设。农产品品牌忠诚度是考量农产品品牌是否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其主要包括消费者购买行为的忠诚度、产品口碑相传的忠诚度等。一旦农产品的品牌忠诚度较高,要从侧面反映出农产品已经具有良好的市场竞争力。面对农产品品牌忠诚度,其大多取决于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营养价值、口感口味以及品质等诸多方面。对农业产业链中农产品的品牌建设不仅需要做好前期的宣传工作、品牌建设工作,更重要的是加强对品牌忠诚度的维护和建设。对此,企业除了要加强对农产品自身质量安全的管理和监管,在此基础上要注重农产品的定位,充分适应当前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打造高端绿色无公害的绿色农产品。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建立相关平台,为消费者提供产品认证、查询、监督的平台,进而不断增强消费者对农产品品牌的忠诚度。

4结语

在农业产业化、现代化发展过程中,加强农产品的品牌建设至关重要,尤其在农业产业链发展模式下,通过提升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有助于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肖蓉,卞立平.基于农业产业链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模式研究[J].中国农业信息,2017,(11).

[2]李建军.基于农业产业链的农产品品牌建设模式研究[J].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报,2015,(09).

作者:王伟森 胡胜德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