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书吧”文化品牌建设

时间:2022-12-15 09:13:10

“英语书吧”文化品牌建设

一、在高职院校内设立英语书吧的意义

在新通国际学院现有的教学条件基础之上,能更进一步突显新通国际学院的国际化氛围和市场营销理念,丰富新通国际学院“语言+技能”的办学特色。形成一种在教学楼内的阅读文化,同时在长期效果下形成“英语角”,感染师生,力求师生交流和谐,加强氛围营造。同时让运营英语书吧的学生能实际使用营销专业技能,在英语书吧范围内自我管理,以一个小型书吧或咖啡吧作为锻炼自己门店管理的经验积累。同时提升英语口语能力。

二、英语书吧在英语教学中的作用

英语书吧是新通国际学院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也是高校英语教学手段的重要补充,是高校第二第三课堂的一种延伸形式。英语书吧的作用在承担英语教学中发挥如下:(1)为英语爱好者、英语教师等人都提供了一个用英语思维、用英语交流的语言学习环境。学习英语的话,国际化环境营造尤为重要,英语书吧给学生提供了一个英语期刊翻阅,同时宽松、自如说英语的平台,培养学生开口说英语的勇气和胆量,增强他们的自我认同感和自信心,逐步提高其英语口语水平。(2)英语书吧可丰富学习者的英语知识。课堂教学是专业系统的,但课堂时间和空间有限,因此要获取更多英语方面的知识需要第二课堂第三课堂的交流。英语书吧的话题随意性使得习得者能够获取更多中西方文化差异、社会背景的知识。

三、当前英语书吧氛围营造的建议和对策

事实上,英语书吧能在很大程度上营造英语氛围。新通国际学院英语书吧服务人员全程英语对话,来参与点餐的教师、学生也都是英语点餐,与此同时也学习到了常用英语口语,外国留学生和教师的参与,也使得师生、生生间的交流互动得到了加强,丰富了课余生活。英语书吧希望从以下方法中能提升学生口语能力,营造语言氛围。(1)组织英语协会提前收集“每日常用语句”的资料,确定话题,在书吧范围内张贴宣传海报,宣传近期讨论主题,同时与参与同学及时联系,收集建议,使英语书吧从无组织性变为有常态有组织性。(2)丰富活动形式,提高参与者兴趣,改变英语协会活动形式较为单一的现状。可以在英语咖啡书吧的范围内开展一些小型英语活动如小型英语歌曲大赛,英语口语预赛,并给予一定奖励,将其作为丰富活动形式的方法之一。(3)教师明确自身在英语书吧中的角色定位。教师的参与和协助对英语书吧的持续发展密不可分。根据克拉申的情感过滤假说我们知道,师生间的交流有利于学习动机、态度、自信等情感因素的培养。然在课堂有限时间内学生较难有机会与教师沟通。在英语书吧的活动中,教师作为引导者,可及时给予学生反馈和建议;教师作为参与者,参与话题讨论和角色扮演等活动;教师作为鼓励者,启发学生积极参与活动;教师作为资源提供者,提供语言和信息咨询,指导学生语言技能的恰当运用。因此,教师的参与是维持和发展英语角的必要因素之一。英语书吧作为一种语言的新尝试,对课堂外的英语模式探索是一种补充,英语学习是一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能分阶段、有系统、成规模地进行英语活动,从基础做起,加深英语书吧的广度和深度,学生的英语口语水平将有更大飞跃。

作者:陆丹 单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