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集体良好班风科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8-07 04:46:43

班集体良好班风科学建设论文

一、提高教师自身素质

1.不断开动脑筋,以身作则,树立良好榜样

前苏联教育家申比廖夫曾说:“没有教师对学生直接的人格影响,就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工作。”只有教师身体力行,要求学生做到的,班主任首先做到,才能真正地感染学生。

2.不断更新教育观念,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作为一名班主任,首先必须有丰富的知识、超群的能力,能够在学生中树立起充足的威信与影响力。班主任应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了解国内外最新的教育动态,努力强化科研意识,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才会为班级管理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二、提高班干部自身威信

一个成功的班集体,还必须有一支能干的班干部队伍。班主任应树立班干部在同学中的威信,而这种威信又能督促他们更进一步自觉自愿为同学服务,起到榜样的作用,成为班风建设的积极分子和带头人。

三、增强班级凝聚力

众所周知,班级凝聚力对班级风气影响最为强烈,一个班级如果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在学习上就很容易形成奋发向上、互帮互学的良好氛围。为了提高班级凝聚力,班主任首先应公平公正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使他们真切感受到来自于老师的爱。班主任还应该与学生一起举行活动,制订共同的目标。有了共同的目标,学生就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会自然地形成一个好的班风。

四、提高沟通频率,扩大沟通范围

良好班风的形成,离不开每一位同学、家长以及任课老师的努力。班主任平时要多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每个学生的不同情况和个性差异,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走进学生内心。作为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的主要实施者,班主任和家长更应该进行及时有效的沟通。同时,教师劳动成果的集体性,决定了各科教学不能孤立地进行,所以班主任与任课教师的沟通也必不可少。总之,班风建设是一个渐进的、立体的工程,它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能达到目的的。它需要班主任在平日的工作中,坚持不懈地用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用科学的方法去管理学生,用最优的策略去激励学生,用爱心去打动学生。

作者:王丹工作单位:河南省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