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教学建设研究

时间:2022-04-26 10:51:30

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教学建设研究

摘要:现代市场经济的发展,使现代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在现代大学教育中,教学目标不同,学校的教学内容、教学建设也不同。相对于应用型本科院校来说,其更加注重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因此在其课程设置中,也集中面向应用型教学课程,但从当前应用型本科院校中体育课的教学现状来看,仍然存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与实践教学不一致等问题,阻碍了本科院校体育课实践教学的开展以及应用型体育人才的发展。基于此,探究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的实践教学建设。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培养;师资队伍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现代社会在市场经济带动下,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在现代化社会中,教育的地位也逐渐凸显,在新课改教育理念影响下,教育实现了多元化发展。相对于大学教育而言,作为承接学生与社会转折的关键点,在这一时期做好相关的教育工作至关重要。而应用型本科院校则更加注重对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这一点符合现代社会与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有利于扩大学生的就业选择空间,加强学生的应用技能及对知识的掌握,促进学生的良好发展。

一、实践教学在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教学中的应用现状

(一)实践教学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不统一

应用型本科院校的相关教学目标应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基准,但有些本科院校在体育人才培养中,其实践教学内容与人才培养方向相悖,重视的是对于知识相关理论的考查与研究,而并非是培养体育专业学生的实际体育能力,如长跑能力等,因此导致学生重知识而轻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出现了偏执,影响了学生对于应用技能的掌握。

(二)实践教学难以符合实践本科院校学生的建设要求

实践教学的目的在于以实践巩固学生的应用技能,使学生可以更加深刻地掌握教师所教授的技能与知识,但从当前部分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教学现状来看,其实践教学难以开展,教师为了加快教学进程,尽早完成教学任务,而忽视实践操作,使学生在实际应用中存在较多缺陷。导致学生的独立能力较差,应用能力较弱,难以将现实资源与实际教学知识相互结合,使实践教学流于形式。

(三)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有待完善

人才培养中教师资源起着重要作用,教师队伍的素养无法有效提升,实践教学将难以开展。由于高水平教师的缺失,体育实践课程将无法有效开展,在实践教学中,学生学习的弊端较多,学生也面临较多问题,这时教师要进行及时指导,以便解决学生所面对的问题。

二、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实践教学建设

(一)统一实践教学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向

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程教学应首先突出应用型特征,将体育科学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加强实践教学课程建设,打破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落实实践教学内容,实现实践教学目的。教师可以在进行实践教学过程中,设定每个阶段的实践人物,并定期举办实践教学会议,将学生与教师调动起来,通过探讨实践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并给予及时解答,为更多学生的实践教学提供借鉴。与此同时,将体育实践教学与学分相结合,定期选举实践教学中成绩优越的学生,给予高学分,以此提升学生实践教学的积极性。

(二)实施理论与实践教学相结合

应用型人才需兼具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因此在本科院校体育课程教学中,也应合理安排实践教学,以理论知识指导操作实践,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了解社会工作的基本要求,明白工作技能要求,以提升学生应用能力为首要出发点,挖掘学生的创新潜能,不断提升学生的体育应用技能。如体育课程中如何教育学生掌握各种体育项目,如排球教学中何种姿势更有利于发球等问题,学生在讲解过程中,通过亲身实践,更深刻地掌握了相关知识,也通过实践将理论知识转化为现实,更加促进实践教学任务的开展。

(三)完善实践教学教师队伍建设

教师队伍直接影响着整个教学效率,只有在教师的指导下,才能更好地查找学生实践学习中的缺陷,给予学生指正,不断完善学生对于相关应用技能的掌握。故在开展体育应用型实践教学时,应首先完善体育教师队伍,例如,学校应举办科研讨论会,并定期进行培训学习,学校之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在开展实践教学时,师生带着问题进行互动,通过论证与研究,在实践教学中教师与学生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综上所述,应用型本科院校体育课教学建设并非一蹴而就,要在长期的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改正错误,以此逐渐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在实践教学中,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首要工作,师生之间共同进步,相互促进,以此提升体育教学效率,保障体育教学质量。

作者:史传华 单位:江苏省南通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叶柳.应用型本科院校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培养刍议[J].四川文理学院学报,2015(1).

[2]王业社,王放银,向文江,等.应用型本科院校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模式的研究与实践[J].中国电力教育,2013(13).

[3]潘楠.应用型本科院校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的思考[J].黑龙江教育学院学报,201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