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教学建设论文

时间:2022-03-10 09:21:11

大数据时代教学建设论文

1大数据时代的特点

1.1数据规模较大

数据的量的累积规模大是大数据存在的物质属性。比较传统的数据,大数据的量的标准明显大大提高,从TB转为PB和ZB。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数据管理技术的不断进步,符合大数据标准的数据集的规模也不断地增长。导致数据的量比以前大和多的原因很多,主要是由于随着互联网的迅速普及,人们获得信息非常方便,这个过程会产生大量的数据,也就是说,当你获得信息的同时也产生了信息,你的每次浏览和点击也提供了大量的数据。

1.2数据种类很多

数据的种类是数据的外在形式,是指它的表现样态。原来数据的表示形态和种类有限,数据的维度也相对较低,数据类型简单,大多采用表格的形式和文本进行呈现。在对数据处理的过程中只是对于数值本身进行处理,没有对数据之间的关联和架构进行分,因此也就不能产生新的价值和意义。随着人们生活的丰富好技术的发展,人们对于能获得到事物几倍的诸多信息,因此对于同一事物的数据就越多。数据甄选和过滤技术的出现,数据就成了事物意义的描述,数据量就以几何级的方式增长。

1.3数据处理数据极快

大数据时代的重要特征就是数据处理效率快。早期社会,传统的技术和工具,数据处理缓慢而且抵消,不能够满足人们的需要,大数据时代,各种新兴技术的运用,数据快速增长,必然要求数据处理速度越来越快,并且数据处于不断的流动中,数据具有较短的时效性。没有及时处理的数据可能很快就失去了任何意义。因此,大数据的处理要求瞬间处理,形成结果,因此大数据时代的数据需要进行零误差处理是这个时代的显著特征。

2高职院校网络教学面临的问题

高职院校不同于一般学院,因此在网络教学平台构建的时候,应该结合高职院校自身的特点和优势,侧重于以专业资源建设为核心,构建数字化学习为中心,资源共享为目的,充分保证资源的快速上传、检索和归档。高职院校网络教学平台应该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一方面能够在现代教学理论中以学生为主中心;另一方面由于高职院校的学生已经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的积极性。因此高职院校网络教学应该考虑到现代教学的要求,发挥学生网络学习的自主能动性和教师在网络教学中的向导作用。网络平台应该能够使得教师和学生在通过网络学习社区有小的组织和教学相关的应用,使得教师和学生在完成教学和学习计划的同时,还能够消除学习上的孤独和无趣,增加学习者的学习兴趣,促进广大师生进行知识分享。加强高职院校网络教学平台的教学资源库建设。优质的高职院校网络教学资源是网络教学最重要的建设部分,也是最具核心的部分。高职院校网络教学课程资源建设是网络教学平台中的重点和难点,网络教学平台应该围绕教学内容而建设,并且结果高职院校自身的特点和优势,重视优质教学资源的平时积累和丰富,最大限度地收集教学资源,使得优质的高职院校教学资源在应用的过程中不断地丰富和完善。实施网络教学平台资源收集、使用和保存的同步,将资源库的建设贯穿在网络课程建设和学习的整个过程,对于教师和学生上传的教学资源实现自动收集。高职院校网络教学平台还要加强对学习过程数据的跟踪。目前多数网络课程对于不同的学生的学习方式支持并不是很理想,还不能够为学生的自我评价提供足够的数据,不具备产生有效的学习后期服务功能。在高职院校的网络教学平台建设时候,应该考虑到利用高职院校的技术优势,对学生的学习过程和成绩进行跟踪记录,并结合找到的工作情况进行匹配,为学生提供一个很好的自我评估,自我提高的依据,也为未来的学习和发展提供有力的方向。

3结束语

大数据时代环境下,面向具有海量、快速特征大数据进行管理和分析的需求迫在眉睫。未来高职院校网络教学建设上,应该加强规范性和稳定性的原则,加快信息化应用和专业发展相融合,从协同理念出发,为实现不同学术背景和不同学科方向的需求者能够跨时间、跨地区地进行学习,解决高职院校信息化面临的信息实时传递和管理障碍问题。

作者:李学森单位:沈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