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质量成本进度控制研究

时间:2022-05-24 11:40:13

建设项目质量成本进度控制研究

【摘要】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目标控制,即包括项目质量控制、成本控制、进度控制。建设项目在立项、项目评估决策等不同的方面落实实际的行动,基本的工作环节缺一不可,同时也需重视基本的工作要求和相关标准。任一环节的成功均能影响到项目建设的情况,与其成败息息相关。建设工程项目管理贯穿于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基本的管理对象就是项目。管理的具体范围是项目全过程,需要对项目进行全寿命周期的管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是将单位项目作为重点对象,将质量、成本和进度等作为组成部分的生产组织过程。

【关键词】项目管理;质量;成本;进度

1引言

建设项目的质量控制、成本控制、进度控制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体现出矛盾对立的一面,也有统一的一面,其关系可以定义为对立统一的关系。为更好地加快进度,应该积极地重视实际的成本增加情况,国土缩短进度的过程中,也会让质量目标的实现备受干扰,这就彰显出目标间关系的矛盾问题;借助于科学化的管理,可以让成本得到有效的控制,同时又能合理地缩短工期,确保项目质量明显提高,这就反映出目标控制间的统一的一面。

2建设项目质量控制

质量控制是建设工程项目中最重要的工作,是工程建设项目3个目标控制的中心目标。施工属于工程项目建设的实施过程,也是保证最终产品得以生成的阶段,关系到最终成品质量。“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是最基本的原则,构建起相对完善且可靠的质量管理体系,促使着相应的合同和设计文件要求及时满足。同时工程质量受控,也是保证工程项目施工进度、成本目标顺利实现的前提。

2.1影响工程质量的因素

2.1.1人的因素人属于生产经营活动的重要主体,同时也属于项目决策者和管理人员,在项目建设的全生命周期,均需要结合人员实际活动加以实现。人员的基本素质能够直接或间接影响规划及勘察等各项工作,素质水平的高低也是影响项目基本质量的关键因素。在建设工程中实施资质管理和人员执业制度是保证人员素质的重要管理措施。2.1.2工程材料工程资料本身就是建设项目的物质基础,属于工程质量的关键支撑。在实际选用的阶段,能否符合合理性指标,产品是否合格等,均能直接地影响到项目建设的安全程度,与使用功能也存在着十分密切的关联。2.1.3机械设备机械设备可以划分出2种类型:首先是组成工程实体及配套的工艺设备和相关机具。其让项目设备安装工程彰显出较为完整的使用功能。其次是施工阶段运用到的机械设施,其属于施工的重要手段。不管是哪一类,均能直接影响到项目建设的情况,与其质量密切相关。2.1.4方法方法重点是指施工阶段运用到的施工技术和方案等。采取的施工技术是否合理、是否符合项目需求、是否具备先进性等,均能直接影响到工程质量。稳步推行新型技术,提倡合理运用新型工艺,可以保证项目建设成果,促使项目质量稳定提高。2.1.5环境环境条件主要是指项目质量特性受到重要影响的环境因素,涵盖着工程技术环境、作业环境以及周边环境等。积极地落实好环境管理工作,逐步优化作业的基本条件,将技术环境适当维护起来,搭配科学化举措,成为控制环境对质量影响的关键。

2.2质量控制的阶段

2.2.1质量管理事前控制质量管理事前控制是在建设项目准备阶段落实好相应的质量控制举措,在各工程对象正式施工时,需要做好前期规划,将准备工作和影响质量的因素等加以分析,有效地控制质量细节。事前控制是最佳的控制状态,也是最理想的控制形式,是进行建设项目质量管理追求的目标。由于在未造成任何损失的前提下就将相关的问题加以提出,同时采取了可靠的改进方案,如进场材料的严格把关和质量不达标图纸的有效整改等,使得相应进度得到控制,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损失。结合实际的实践情况分析,事前控制让管理人员面临着极为严格的要求,需要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和技能,还应该具备实践经验。只有这样,才可将事前工作落实到位,项目管理人员才能更好地参与到理论学习中,掌握专业的技术知识,善于应用管理技巧,不断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2.2.2质量管理事中控制事中控制的策略是全面控制项目实施过程,重点落实节点质量的控制。因为管理中存在着疏忽和大意的情况,使得施工中的项目部位产生了明显的质量问题,管理人员应该积极地重视相关的整改方案,合理地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事中控制是常见的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控制方式,只要管理人员具备专业的知识,同时掌握一定的技能,就可以对建设项目的事中控制产生积极影响。事中控制的效果虽然不如事前控制,但却是目前建设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中最常见、最有效的管理手段。随着BIM技术的日渐成熟及推广应用范围的逐渐扩大,有理由相信很多事中控制节点会逐渐地变成事前控制,从而稳步推动项目质量管理进程。2.2.3质量管理事后控制建设工程项目的质量事后控制手段,重点是依照施工结果和基本的计划目标分析对比,在后续的施工活动中实施科学化控制的方案。其借助于反馈信息将控制落实到位,控制的重点主要是生产活动。控制思想便是将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加以总结,为后续事情的进展更加顺利提供保障。在多轮实践和反馈中,将事情做到更加圆满的状态。事后控制体现出被动性,人们称其为负债管理,主要是及时地弥补现阶段存留的债务,虽然弥补的成效并不明显,但是也属于一项具体的行动。建设项目事后控制需要弥补较大的损失,这种损失体现出难以弥补的情况。但是,该类控制方案并非停止控制,即便是损失已经造成,也会通过其他的整改过程,让项目质量尽可能地满足具体要求。最为关键的是及时地分析问题出现的根源,合理地杜绝损失情况。工程质量的事后控制要点重点涵盖着:将计划执行后的信息作为重要的依据;具备相对完整的统计资料;准确分析内外部环境的干扰程度;计划执行情况的客观分析。

3建设项目成本控制

控制工程项目的成本,应该积极地贯彻实际原则,坚持技术和经济结合的基本要求,确保项目整体质量得以维护,同时又能合理地控制工程成本,促使着降低工程成本的观念渗透至项目工作中。

3.1深入分析建设项目功能,合理确定质量标准

应该对建设项目的基本功能加以分析,确定哪些功能为必要功能,哪些功能是不必要功能,方便将人力、物力、财力等科学运用至必要功能的保障上,将不必要的功能加以去除,亟待补充的功能加以完善,促使着产品的功能结构趋向合理。工程质量的基本要求体现于国家颁布并实施的《施工质量验收规范》上,属于当前国家现行的建设产品质量验收标准。应该适当地倡导设计人员、施工人员投入创新实践中,制定出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标准规范,确保工程造价的基本要求得以满足。

3.2择优选用施工方案

为将工程成本合理地控制起来,工程施工队伍应该在重视工程质量达标的前提下,提出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在技术以及经济等层面上,对其展开有效的分析,选定适宜的造价对策,实现最优目标。①在满足设计要求和质量标准的前提下,对工程进行功能分析,判断材料的基本性能,主张运用最低价格的材料替代高价格材料。②在维护相关质量的基础上,运用较少的机械消耗和人力消耗完成既定的任务指标。③相关质量得以保证的同时,采取适宜的手段减少无效劳动,将降低工程成本的观念渗透至施工管理的各个环节。

3.3有效降低质量成本

质量成本就是让产品达到基本的质量要求实际产生的相关费用,涵盖着确保高产品质量的支出费用和未达标所产生的损失、处理质量问题时的费用。质量成本通常是由故障成本和预防成本等共同组合而成,最为关键的便是在降低故障成本的基础上,合理地控制损失费和事故处理费等多项支出,确保达到理想化的降低质量成本的目的,科学控制相应的造价。

4建设工程项目的进度控制

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意义重大,属于项目建设管理中的关键组成。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基本含义较多,可以让项目的投资以及质量等完美地结合起来,构建起相对完整且清晰的综合指标,充分彰显出项目具体情况,概述项目的基本状态。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属于一项重要的内容,涉及投资、进度和质量3个关键的要素,其始终贯穿于项目全过程,在勘察设计、工程物资采购等部分环节,特别是在建设工程项目实施阶段凸显出实际的价值。建设工程项目参与主体不同,代表利益各异,但进度控制目标基本一致。建设工程项目重点是在动态条件的支撑下落实,所以进度控制也属于动态管理的过程。首先,涵盖建设工程项目在内的进度目标分析和论证,进度目标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等,均是需要进行论证的对象,目标无法实现时,就应该及时对其进行调整;其次,收集相关资料和调查研究工作实际开展时,应该科学编制具体的进度计划,保证其符合实际的情况;最后,完成对进度计划的科学检查和适当的调整,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落实好对编制的进度计划执行情况的跟踪与调查,如果发现偏差,则应该及时采取相应的纠偏方案。建设项目的体积相对庞大、结构较为复杂、实际的周期较长、所受环境影响较大等特征明显。工程进度在这样的特征影响下,还需重点考虑一些相关因素的存在,如人为因素、材料因素和设备因素等,在所有影响因素的影响之中,最为明显的仍然是人为因素。工程项目的施工时间和完工时间、施工质量等均需要人为干预,以此可以进行科学化的控制。除了施工单位影响到施工进度外,只要是参与到工程建设的相关单位,均能对项目进度造成或多或少的影响,如果单位拖延了工作进度,则会导致施工进展更加缓慢。

4.1制定建设工程项目进度计划

4.1.1横道图进度计划的制定横道图属于相对简单且应用广泛的传统进度计划方式,目前在建设工程领域小型工程项目或大型工程项目的子项目中还普遍运用。其表达直观,简单易读,但工作过程中的逻辑关系不易传达清晰,不具备进度时间参数计算,无法确定关键工作、关键线路,计划调整只能采用人工方式,工作量较大,大型建设工程项目难以应用。4.1.2建设工程网络计划的制定根据我国《工程网络计划技术规程》常用到的工程网络计划类型涵盖着双代号网络计划、单代号搭接网络计划等。借助于工程网络图,能够让项目和组成部分清晰地展示出来,确定合理估计的项目完工时间,指明部分活动的实际完成情况,确保参与到项目建设中的单位和个人均能明确自身的定位,了解自身的地位和实际作用,方便及时地跟踪项目基本进度,落实好相应的环节。4.1.3进度计划的调整工程项目计划执行阶段,因为组织管理和经济技术等多种因素的干扰,使得实际进度和计划进度间存在着明显的偏差,若未能及时地纠正相应的偏差,势必影响到进度目标的顺利实现。为此,计划执行过程中,还应该及时地采取科学化的措施加以管理,检查并掌握实际进展和基本情况,明确出现偏差的主要原因,确定适宜的纠偏方案和措施。

4.2建设工程项目进度控制的措施

为让建设工程项目的进度目标顺利地实现,需要科学地构建管理组织体系。进度控制的基本工作环节中涵盖着进度目标的分析论证、编制进度计划和相关跟踪计划的执行、纠偏措施及调整进度计划等。项目管理组织设计分工应该加以明确,进度控制的举措涵盖着管理措施、技术措施和合同措施等。

5建设工程项目质量、成本、进度的关系

建设项目质量、成本和进度三者之间存在着矛盾且统一的关系。在工程项目实施阶段,不可能稳步地协调三者的关系,使其全部达到最优的状态。在决定了某一目标之后,均应该考虑其他目标能否实现,同时还需落实科学的比选和分析。若是对项目质量有着极为严格的要求,则需要及时地投入较多资金和建设时间,也就是对质量目标格外强调,这就使得投资目标和进度目标明显降低。若是抢时间、争速度地完成工程项目,投资则应该明显提高,或者是将质量要求进行合理的控制,也就是对进度目标适当地强调起来,科学控制投资目标要求。若要将成本以及费用加以节省,项目的功能要求和质量标准会有所降低,也就是强调投资目标的过程中,势必影响到进度目标和质量目标。此外,若是适当地增加部分投资,为更好地加快进度提供理想化经济条件,则会让项目建设速度明显提升,缩短相应的工期,使得项目提前竣工,尽可能将投资收回,项目本身的经济效益能够明显强化,也就是进度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投资的回收进程;若是将项目本身的功能要求以及相应的质量标准加以提高,虽然会让一次性投资和工期明显延长,但是可以适当地控制成本,由此获取理想化的投资效益目标。若工程项目进度计划制定的过程能够适当地优化,确保工程进展体现出连续性以及均衡性,则可以适当地缩减工序,获取理想化的质量目标和较低费用支出。

【参考文献】

【1】丁士昭.建筑工程项目管理[M].北京: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4.

作者:张玉 单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