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价改革项目建设促进灌区发展分析

时间:2022-03-01 11:17:12

水价改革项目建设促进灌区发展分析

摘要:水价改革的目的在于满足灌区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进一步促进灌区的良性发展。本文介绍了高台县水价改革的实践情况,并明确说明了水价改革是灌区发展的必然选择,最后提出了强化水价改革,促进灌区实现良性发展的对策。

关键词:水价改革;灌区;良性发展;高台县

1水价改革实践情况

高台县2012—2017年开展了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重点在于改建农民用水者协会的办公场所、完善协会制度建设以及开展协会培训和协会管理渠系的改建等工作,项目总投资2477.55万元。项目完成后,有效改变了灌区以往的灌溉形式,灌区水资源管理工作有效发展。2018年高台县针对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设项目安排了相应的建设任务,主要以改建衬砌斗农渠工作为主,建立118处渠道量水断面,并配套各类渠系建筑物约4395座,组建20处规范化的农民用水者协会,配套地下水资源信息管理体系,进而为农业灌区良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2.水价改革灌区发展的必然选择

2.1水资源浪费现象严重一直以来,人们将水视为生命之源,并认为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但伴随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逐渐匮乏。当前我国淡水资源量是2.8万亿m3,在全世界占据第六位。但因我国人口数量较多,人均水资源占有量只有2200m3。在水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也存在严重的水资源浪费问题,加大了水资源供需矛盾。因此,必须重视水价改革工作的落实,节约及保护水资源,并通过优化配置的形式满足提升利用率以及效益的要求。2.2水商品意识不强水资源不仅仅是自然资源,更是一种经济资源。和其他商品相同,农灌供水要满足市场价值的规律,但以往很多人认为农灌供水属于社会福利,且农民在修建灌区前会投入一定的劳动力,认为应当免费利用水资源,没有形成商品水意识,导致节水意识变差,在灌溉过程中出现大水漫灌的浪费现象。因此,必须要确保农民增强水商品意识,结合市场规律,以价格来进行杠杆调节,进而确保灌区健康发展。2.3灌区管理单位生存与发展的需求水利工程在供水过程中因受计划经济体制的影响,未能根据市场经济规律开展工作,整体水价偏低,使供水生产成本以及费用难以获得补偿,甚至会出现长期亏本运营的现象,导致供水设施老化失修以及供水量锐减等问题出现,不利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通过水价改革能有效提升水价,避免水源浪费现象出现,为灌区设备维护以及有效管理提供保障[1]。2.4减轻农民负担,增加农民收入当前农业供水会受到行政干预,其中间环节较多,且乡镇村组间存在加价、搭车收费等现象,进一步提升了农民水费的支出。因此,要加强水价改革,对水价情况进行科学管理,减少中间环节带来的影响,提升农民生产积极性,减轻农民用水负担,为增加农民收入奠定坚实保障。在高台县灌区发展过程中,应结合当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针对国家所制定的优先发展水利产业的相关政策,有效开展水价改革工作,并理顺当前灌区工程供水价格,真正确保水利工程满足良性发展的要求,进而合理建立促进水管单位有效管理以及节约用水的机制,真正满足灌区良性发展需求。

3.强化水价改革,促进灌区实现良性发展

3.1针对相关政策要求,确保供水价格更加合理对高台县灌区供水成本开展核定,科学有效调整水价,满足国家产业政策需求,更好实现灌区产业化的发展要求[2]。应按照以下几点要求调整水价:供水价格根据供水成本、税金、合理利润核定;农业用水价格根据供水成本+微利核定;工业用水和其他用水价格根据供水成本、税金+合理利润核定。实施水价改革可以有效满足灌区村社灌溉需求。高台县在2018年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建设项目中,改善了0.31万hm2灌溉面积,粮食生产综合能力提升,节水效率提高,新增产值达到187.15万元,整体效益非常明显。3.2水费计收形式满足依法计收的要求实际水费计收过程应废除以往的一切协议价,根据政府部门核定的价格依法进行计收,借助法律手段让水费满足计价要求。针对当前一些地区水费计收难的问题,可以借助财政代扣代收的形式来开展工作。3.3科学控制整体水价,满足市场经济对水商品的要求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资源,在当前市场经济以及商品经济稳步发展的环境下,应进一步提升水商品地位,重视商品水费。因此,要提高农业灌区用水价格,使其满足市场经济规律以及价格规律,从而对水资源进行有效管控。3.4优化灌区工程设施,有效落实水价改革近年来,国家不断加大灌区节水续建以及更新改造工程建设力度,优化灌区工程设施逐渐成为节水改造的重要项目。只有加大投入,进一步增强渠道水的利用率,减少水资源浪费,科学有效地建立水量监测系统和网络,才能为水资源的科学管控提供保障,为水价改革工作的有序落实奠定基础。3.5制定完善的水价形成体系一是明确灌区工程供水情况,合理确定水价。二是根据国家财务制度以及供水成本费用核算规定,科学核算以及明确供水成本。三是分析投资成本回收情况,形成既能吸引投资,又能约束企业粗放经营行为,同时满足节约用水的价格机制,真正有效地控制成本,减少水资源浪费,提高水资源整体利用率。四是制定完善的水价调整体系,针对供水成本转变情况适时调整价格[3],为高台县灌区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参考文献:

[1]李云法.灌区农业水价改革思考[J].农民致富之友,2019(14):115.

[2]常学尚.“十三五”期间高台县三清渠灌区水利改革发展问题与对策[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8(23):87-89.

[3]牟广臣.关于灌区可持续发展问题的研究[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8(6):29-30.

作者:丁婷婷 单位:甘肃省高台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