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结算策略

时间:2022-11-14 11:09:52

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结算策略

摘要:结合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基本情况,探讨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的作用,分析指出存在的不足并提出完善对策,主要包括明确目标并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突出关键节点并重视风险评估,严格竣工结算支付过程管控,加强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重视内部监督管理工作等内容。结论证实,采取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策略不仅有利于合理调度资金,还能推动支付工作有序进行,提升竣工结算编制水平,对提升工程质量和效益也具有一定作用。

关键词: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监督管理

1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的作用

为推动竣工结算支付顺利进行,确保资金按时支付,激发施工人员主动性,防止延误工期,加强内部控制是十分必要的。1.1合理调度资金,保证工程进度。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多,施工周期长,风险大,如果对资金使用忽视加强监督管理,不注重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很容易导致不必要损失出现。作为施工单位,通过制定健全的内部控制措施,对预付款、应收款、保证金等进行科学预算,这样才能更为有效地筹集资金。同时还有利于根据交通工程建设需要合理调度资金,满足人工费、机械费、材料费等支出需要,让施工活动按时进行,有利于确保施工进度。1.2确保支付工作有序进行。交通工程建设不仅资金投入多,而且涉及款项来往多,例如,其材料供应商、设备供应商等,往往涉及到百余家,甚至是几百家。如果忽视加强内部控制,没有明确各方权利和义务,很容易导致支付工作难以顺利开展下去,制约工程建设效益提升。通过制定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根据规定按时支付款项,有利于实现支付工作的有效管理,提高支付合同、支付程序、支付项目等的管理水平[1]。进而推动支付活动有序进行,保证各项资金落实到位,有利于交通工程建设顺利开展下去。1.3提高竣工结算编制水平。实践表明,交通工程竣工后不能按时编制决算,往往是多种因素共同所致。但支付工作不到位,竣工结算支付没有落实是重要原因。此外,如果支付不到位,还容易引发重复支付、多支、少支、漏支等问题。因此,为有效应对这些不足,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对款项进行集中清理与核对是必要的。这样既能按时结算清楚工程款项,还有利于提高竣工结算编制水平,对整个交通工程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

2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的不足

虽然加强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具有重要作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部分人员责任心不强,未能严格遵循管理制度与措施,影响内部控制水平和竣工结算支付顺利进行,存在的不足表现在以下几点。2.1内部控制目标不明确。部分施工单位在竣工结算支付时,没有明确内部控制目标,忽视对交通工程项目建设有深入全面了解。从而可能导致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未能明确工作人员具体职责,制约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活动有效开展。2.2风险评估被忽视。竣工结算支付往往存在一定风险,如果忽视风险控制,可能会给施工单位带来不必要损失。因此,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过程中,对风险进行评估是必经环节。然后调查显示,一些工作人员在内部控制制度制定时,对竣工结算支付可能存在的风险没有进行评估,也未能根据可能出现的风险采取预控措施,制约风险控制水平提升,难以有效提升竣工结算支付工作效率。2.3过程管控不到位。竣工结算支付是一项系统和复杂的工作,需要多方共同努力,严格按程序和规定才能顺利完成任务。作为内部控制人员,需要严格加强过程管控,及时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但调查显示,一些工作人员对竣工结算支付过程管控不到位,未能认真遵循相应的管理制度与措施,影响施工顺利进行,制约内部控制水平提升,甚至给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带来不必要损失。2.4监督管理不重视。为提高内部控制水平,推动竣工结算支付按时进行,加强监督管理是必要的。通过加强监督管理,能及时发现并改进竣工结算支付存在的不足,进而有利于提升工作水平。但调查显示,一些施工单位忽视监督管理工作,没有按要求制定完善的监督管理制度,相应的工作人员配备不足[2]。再加上不认真遵守监督管理制度,忽视对竣工结算资料开展详细和全面分析,影响内部控制水平提升,也制约竣工结算支付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3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的策略

为实现对竣工结算支付的有效管理,确保支付按时进行,提高资金利用效率,防止资金浪费现象发生,让交通工程建设取得更好效果,可以采取以下完善措施。3.1明确目标并提高工作人员素质。熟悉招投标文件,认真履行合同规定,正确理解并应用施工合同条款。加强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现场管理、项目变更、现场签证、工程价款支付、结算资料等审核工作,防止工程量重复计算,避免重复支付或漏支。竣工结算支付过程中,应按要求递交手续,确保手续清楚完善,及时跟踪支付活动。重视工作队伍建设,提高内部控制人员素质,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做到责任清晰到位,努力加强内部控制[3]。3.2突出关键节点并重视风险评估。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加强交通工程路基、路面、桥梁、隧道、涵洞等关键节点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确保各部分竣工结算支付到位。重视内部控制关键岗位人员培训,让他们明确工作目标和流程,自觉履行职责,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内部控制措施,提升工作实效性。3.3严格竣工结算支付过程管控。重视内部评价,加强竣工结算支付审批和管理,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让他们明确内部控制目标和要求,认真履行职责,有效提升工作水平。加强竣工结算支付过程管控,针对竣工结算的关键风险点,工作人员应严格执行相关规定,认真检查内部控制盲点,健全交通工程建设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同时还要重视竣工结算支付审核,实事求是编制项目竣工结算资料[4]。健全工程管理台账,重视过程审核与各期支付记录,详细了解结算支付基本情况,确保各项资金落实到位,有效维护企业利益。3.4加强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层要更新思想观念,顺应大数据和“互联网+”时代的要求,注重发挥计算机和互联网作用,加强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信息化建设。要完善数据库框架结构,合理设置内部控制节点及其职能,推动技术和数据信息共享,为有效制定内部控制决策,提高工作水平奠定基础。重视竣工结算支付数据资料收集和归档,明确相关工作人员具体职责。对施工方移交的大量施工材料,应及时清理和登记并移交给档案管理部门。高度重视交通工程档案资料收集和管理,规范档案查阅,完善审批程序,便利人们使用,从而为提升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水平奠定基础。3.5重视内部监督管理工作。建立相对独立的内部控制部门,合理设置工作岗位,科学配备工作人员,对内设部门开展日常监督管理。同时结合每年的经营业绩,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情况,及时改进内部控制存在的不足,有效防范竣工结算支付可能存在的风险。此外,还要加强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专项监督。一般而言,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周期长,资金投入多,在重视项目风险评价,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前提下,还要以提升项目经济效益为目的,认真开展竣工结算支付专项检查监督工作。从而及时排查竣工结算支付存在的不足,实现对风险的防控,有效提升交通工程建设项目效益。

4结语

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是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施工单位,在项目工程建设中,有必要制定健全的管理制度与措施,合理安排工作人员开展各项活动并重视计算机与互联网应用,加强内部监督管理,有效规范和约束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各项活动。从而推动竣工结算支付顺利进行,防止资金浪费现象发生,确保施工进度按时完成,最终让交通工程建设项目取得更好效果。

参考文献:

[1]谢友松.城市轨道交通BT项目所有权配置管理研究[J].都市快轨交通,2011(3):33-39.

[2]王峰娟.公路工程沥青路面施工技术与质量控制策略[J].交通标准化,2014(8):39-41.

[3]潘雅斌.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结算支付内部控制案例[J].交通财会,2018(2):7-12.

[4]何利佳.加强路桥交通工程造价控制的策略[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8(2):183-184.

作者:田艳 单位:河北省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