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问题分析

时间:2022-09-07 08:53:00

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问题分析

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人们的环保意识得到强化。在项目竣工验收的过程中,环保监测显得尤为重要,政府监管部门也对该项工作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比如说"三同时"环保管理制度的出台,在满足社会主义特色道路建设的基础上,明确了承建单位、监管部门以及环保机构的权责,使工程项目环保验收有法可依,为工程建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1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中常见问题分析

1.1验收监测法律机制不完善。工程环保验收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性,尤其是政策特征比较显著。但是在实践验收过程中,施工单位往往会为了降低成本,忽视环保建设,相关验收报告也是敷衍了事。因此,完善环保法规,提高环保检测机构的法律地位是十分必要的。就目前而言,我国建设项目的环保验收主要有两种角色:其一,行政代表。作为行政主管部门,需要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环保政策等的指导下,有序进行工程环保验收工作。其二,技术服务。根据法律条文规定,工程环保验收需要受施工或者建设单位的委托。因此,环保验收具有一定被动性,实践应用效果差强人意,存在信息不全、数据失真等问题,无法作为环保建设的可靠依据。1.2施工环保措施不健全。在工程项目建设的过程中,行政主管机构与建筑施工单位的环保监测针对性有待提高,甚至部分企业连规范和措施都不健全,导致政策落地实施存在很大难度,实际验收效果得不到保障,更无法为环境保护建设提供有效数据。加之,大多数企业属于盈利性机构,以寻求经济效益为根本发展目标,其环保意识相对薄弱。这样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获得一定利益,然而,从长远考虑,忽视环保的重要性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十分不利。此外,许多企业的污染治理力度不足,过于重视主体建设过程,难以保障项目设计、施工建设以及使用运行的“三同时”,致使污染治理措施工作开展困难重重。1.3环境管理手段滞后。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是工程环保建设的基础保障,想要取得良好的工作效果离不开企业制度与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但是在实践应用过程中,企业的环保政策与监管机构均存在不足之处,比如说监测设备、监测人员与管理人员的权责规划不合理,为环保验收工程带来障碍。还有部分企业的环保管理机制、监测手段、环保设备运行制度等严重滞后,无法满足现代社会对环保建设的需求,不利于发挥环保监测设施的真正作用。1.4环保档案资料缺失。环保档案通过记载环保制度的落实与执行情况,成为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的重要支撑,所以,环保档案资源完整与否对政策以及制度的连续可行性具有重要的影响。但是,在工程资料的实际归档过程中,由于人为失误等原因,往往会出现环保数据不全或者严重缺失的问题。通常情况下,环保档案资料包含各级政府环保机构的审核建议等内容,但是许多企业对这方面不够重视,在资金渠道拓展以及政策落实等方面存在明显缺陷,关于环保设备的维修保养记录也不及时,甚至有些企业居然胡拼乱凑,形式化过于严重,现实意义不大。

2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工作的强化措施

2.1完善法律体系。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的经济市场机制日趋完善,项目资金渠道逐步向多元化发展。“三同时”制度要求:凡事与环境有关的基本施工、技术改造以及区域开发等项目,其环境保护措施必须要与工程主体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运行使用。但是,在建设实际环保验收过程中,法律条例、管理制度以及管理流程的实践监督能力薄弱。因此,应完善法律体系,使项目环保验收法律与其他部门规章紧密联系,为相关管理部门的环保验收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坚持“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责令企业对不合规的环保措施进行定期改造。2.2强化环保意识,加大监管力度。依法运营、达标排放这是企业所要遵循的根本法律。在项目验收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往往就是日常监督中的不足之处。因此,环保主管单位应该加大审查力度,将可能污染环境的施工设备进行查封扣押处理,并监督企业在期限内完成设备改造。与此同时,还需拓展环保宣传渠道,培养企业的环保意识,可以通过举办环保法律讲座等途径,将国家最新的环保法律法规传达给企业管理层,以便使其真正意识到保障环保设施高效、稳定、和标运行是企业经营的基本职责,超标排放这是不予许的,属于违法行为。面对环保验收中的代表性问题,主管部门应该有针对性地对环保法律制度与验收监测要求进行及时修正,从而满足社会发展与环保建设的实际需要。2.3加强部门间的沟通与配合。验收监测工作对环保主管部门以及施工承建单位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但是,建设项目的环保验收工作比较复杂,并不能独立存在。而施工建筑本身又具有一定的专业性,需要多个部门紧密配合。因此,相关责任部门应该加强沟通,在项目设计、施工、验收等环节明确企业的环保责任,并及时处理超标建筑设施,减少环境污染源,寻求经济发展与环保建设的平衡点,为相关环保制度的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2.4提高项目负责人的综合素养。建筑项目环保验收负责人需要对项目的现场勘查、验收方案的全过程进行动态掌控,不仅要参与环保监测策略的制定,还是监测报告的汇编主体。因此,项目负责人的责任感、技术能力显得尤为重要。同时,还应熟悉相关环保法律法规与排放标准,以确保项目能高效、合规运行。否则,假如项目负责人对建筑施工与污染治理工艺都不了解,很容易受施工单位蒙蔽,导致环评结果不准确,丧失原有的环保意义。可见,建筑项目负责人的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素养对项目环保验收工作的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对其定期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十分必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相关部门应该为项目负责人提供互相交流的平台,旨在提高其环保验收监测能力,保障建筑项目依法施工、达标排放。

3结语

建筑项目的环保监测验收工作涉及多方面内容,是项目竣工验收的重要依据。但是,在实践验收过程中,由于施工单位的环保意识薄弱、环保法律不完善、环保设施不健全、环保资料不完整等原因,建筑环保验收的效果并不是十分理想。因此,相关主管部门应该注重环保宣传,完善环保法律法规,加大验收检测力度,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定期培训、以提高验收检测水平,促进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推动经济与环境的谐发展。

参考文献

[1]乐小亮,刘宇麟,倪刘建,等.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常见问题与对策[J].环境影响评价,2016(2):67-70.

[2]王志强,李巍,于洋.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问题刍议[J].山东工业技术,2016(16):97.

[3]刘玉华.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中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J].低碳世界,2016(25):9-10.

[4]朱燕云.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资源节约与环保,2015(8):98.

[5]张强,商博.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在环境管理中的任务与对策[J].中国环境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4):64-67.

[6]李晶.工业类建设项目三同时验收监测中相关问题的探讨[J].环境保护科学,2014(2):121-123.

作者:孙大壮 单位:营口市环境监测中心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