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9-06 09:38:13

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问题与对策

摘要:近些年来,伴随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持续、高效推进,我国建设项目领域也呈现出建设规模扩大化、指导理念多元化、施工技术复杂化以及应用价值集成化的显著发展态势,在助推我国经济发展与现代化建设层面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价值。但与此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发了人类活动同自然环境间的矛盾,这就对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基于此,本文立足于我国建设项目领域的发展实况,探讨了提升环保验收监测工作开展有效性的具体策略,希望理论的研究,可以对实际工作的开展有所助益。

关键词:工程项目建设;环保验收监测;现存问题;创新策略

1引言

建设项目作为人们生产、生活的物质基础所在,其规划、设计以及建造工作的开展状况如何,不仅直接影响着广大人民的生活质量与生产效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着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水平高低。特别是基于资源短缺与环境污染问题不断凸显的现代社会,有关主体必须牢牢把握工程竣工阶段的环保验收监测工作,才能全面提升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助力建筑领域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探究工程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常见问题与对策,有着较高的现实价值与实践意义。

2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概述

所谓的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指的就是在工程建设竣工之后,各地的环境管理部门基于《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管理办法》中所明确的验收流程以及质量标准,对于工程的环保性能进行评估的一项工作。这一工作的开展凸显出整体性与动态性两个特征,即一方面环保验收监测所涉及到不同主体的数据信息,贯穿了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建造以及投入使用的全过程,但是并不包含建设项目的环保设施排污状况[1]。另一方面,这一工作的开展并不总是遵循一套固定的模式与体系,有关主体需要基于最不利的参数条件,实时跟进建设项目不同流程、不同分部的监测数据,从而全面提升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实现这一工作开展经济效益与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3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现存问题探析

3.1建设项目验收流程缺失。现阶段,就我国各类型建设项目特别是工业化项目的建设实况来看,其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工作的开展普遍存在着流程不完善、标准未落实的问题,这就使得实际监测工作的开展价值大打折扣。具体来说,许多企业的实际生产量或者是处理水量未能达到预期标准,因而对其污水处理设备水质、水量的监测结果很难客观反映其运转情况。另一方面,许多监测主体忽视了试运行时间、大气温度、湿度等外部要素对污水处理结果的影响,因而在不同条件下未能实现对污水处理结果的区别化检验,实际监测数据的真实性很难得到保障。除此之外,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管与制衡,实际监测方案的设计、监测技术的应用以及具体设备的调试运行都未能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3.2建设项目监测对象限制。现阶段,之所以要在建设项目领域大力推行并落实环保验收监测机制,很大程度上在于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贯彻落实。但在传统工作开展理念的指导下,有关主体往往将监测的重点放在以工业园区为代表的生产型建设项目,认为其规划、设计、建设以及投入使用往往会对生态环境以及自然资源造成更大的影响。如此一来,就在无形之中忽视了非工业生产用途建设项目的验收监测工作,甚至将原有的工作理念、模式以及方法直接套用在这一类型项目之上,实际验收监测工作的开展价值大打折扣[2]。3.3专业验收监测人员匮乏。近些年来,伴随着我国工业化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工作的开展也面临着更大的岗位缺口。但与此同时,国家对于各所高校对口专业的扶持力度较小,很难为该领域进行规模化、规范化的人才培养。在此基础上,基于信息化、网络化的时代大背景,要求验收监测人员不仅要具备较高的专业素养、业务能力以及责任意识,同时也必须熟练掌握并应用计算机设备,这些都是许多验收监测人员所不具备的素养。除此之外,由于缺乏较为长效、高质的人员管理机制,所以不同主体间权责的重叠、缺失现象十分普遍,验收监测工作开展的细节性要求很难落到实处。

4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创新策略探究

上文中,我们基于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的具体涵义,探讨了现阶段这一工作开展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下文中将深入探讨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的创新策略,希望可以为实际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障。4.1严格把控验收监测条件。在开展验收监测工作之前,有关主体必须根据建设项目的规模、用途、建设方案等,制定一套科学、长效的监测方案。一般情况下,接受验收监测的建设项目生产负荷必须大于其理论生产能力的75%以上,否则就会影响到验收结果的准确性。而就对工艺流程这一要素的验收来看,有关主体应当全面考量项目生产实况、生产规模、具体工艺以及运行负荷等要素,从而得出有关环境监测的准确数据,将验收监测工作的开展要求落到实处[3]。除此之外,相关部门应当加大专业化验收监测人员的引进与培养力度,严把这一岗位的“用人关”,并且借助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理论指导与实践培训活动,使其可以了解到该领域的先进理念与前沿技术,在不断的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业务能力、责任意识以及创新水平,为实际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4.2严格控制验收监测时机。验收监测时机的选择,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环保状况评估结果的准确性。基于此,有关主体应当注重以下几点:首先,针对以生化处理设施为主要对象的监测工作,有关主体应当基于条件最差的外部环境,包括气候条件、温度状况等,并且确保所监测污水的温度稳定在20~30℃的范围之内,然后根据实际情况对其进行降温或者是保温处理[4]。其次,应当确保对不同设施单元的采样来源于同一水体,从而最大程度上压缩监测结果的误差范围。最后,有关主体应当采用定期监测与不定期抽检相结合的模式,在验收监测报告出具之前,随机抽查不同环保设施的运行状况,从而提升报告结果的稳定性与科学性。4.3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环保验收监测工作因其开展过程中所凸显出的内容繁杂、流程多样的特点,因而仅仅依靠验收监测人员很难达到较为理想的状态。特别是其监测方案涉及到一些社会性、主观性的指标,例如环境影响评价、周围居民生活质量等,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建立起一套完善、科学、长效的公众参与机制,全面了解项目周边的公共敏感点,例如住宅区、学校、商场、医院、公园等,从而更有针对性的开展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工作。在此基础上,可以定期展开民主座谈会,或者是采用企业公示、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建设项目周边人民的意见与建议,确保环保验收监测结果的全面性、客观性。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建设项目环保验收监测工作的开展,在助推生态建设层面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价值。基于此,有关主体应当从严格把控验收监测条件、严格控制验收监测时机以及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等层面入手,将这一工作开展的细节性要求落到实处,助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持续、高质、长效推进。

参考文献:

[1]薛俊红.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常见问题与对策[J].能源与节能,2017(4):98~99+117.

[2]刘玉华.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中常见问题及应对措施[J].低碳世界,2016(25):9~10.

[3]乐小亮,刘宇麟,倪刘建,潘春龙,李健.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常见问题与对策[J].环境影响评价,2016(2):67~70.

[4]胡勇,吴志强,李秀峰,欧丽.浅析工业类建设项目竣工环保验收监测期间工况控制的问题与对策[J].江西化工,2015(4):26~27.

作者:何爱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