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站建设项目研究

时间:2022-06-14 03:09:41

加油站建设项目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油品市场的不断发展,加油站数量也在不断增多,我国的油品销售额也在不断的增长,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就显得尤为重要。本文通过探讨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总结经验,提高管理的水平。

关键词: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

本文通过分析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来对加油站建设后评价的内容进行总结。通过在实践中吸取经验,来完善当前状况下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善。

1什么是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

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指的是在加油站建设好以后对这个工程进行评价。后评价阶段是整个项目工程投资的最后一个阶段,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内容。后评价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对整个工程的目的,效益以及影响进行全面的分析,从中找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加以改正。后评价工作主要是通过在不断地探索中找不足。吸取教训,加以改正。

2我国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现状与建议

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我国才有了后评价工作,由于我国加油站建设项目后评价工作开展的比较晚,目前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可从从下几方面进行改进。我国后评价工作还处于初级探索阶段,质量方面还有待完善,相关部门应加大力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并针对工程项目进行有效的控制,从不同的工程建设中吸取经验,提高我国后评价的水平。调查国家的大型建设项目,分析其经济效益,方便日后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工作的开展。在工程建设项目中总结经验,以推动我国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发展。综上所述,我国的后评价工作应结合以上三点建议进行完善,不断总结经验,完善管理水平。

3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意义

建立完善的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体系,有利于实现加油站科学化的发展。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工作是在2005年建立的,经过不断的计划、组织、实施,后评价工作体系已经越来越完善,并已经在我国进行了全面的开展。后评价工作主要用于对工程的设计、工程的生产运营情况以及生产效益等内容作出具体的评价。并从项目中不断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完善不足之处,使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工作在各个方面都有所进步。

4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方法

加油站工程建设后评价的方法主要包括以下两种:4.1逻辑法。这种方法就是将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复杂逻辑关系以图像的方式表达出来,使其中的关系直观的表现出来,从这些联系中,将会看到制订出的一系列计划,便可预测出该项目的结果。4.2对比法。对比法指的是工程项目完成以后,将完成的结果和预期计划的结果相对照,从中找出差距的方法。并进行归纳总结,在今后的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中能避免此次建设中存在的不足。

5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实施

加油站建设项目后评价涉及到的范围比较广泛,需要制定出一套完善的体系,方可实施,在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工作中,应遵循一套合理的程序来进行,这个程序主要分为七个阶段,下面,就从这七个方面进行具体分析:5.1提出问题的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应当有一个明确的研究目标,并根据所规定的要求,成立专门的评价小组,制定出一套完整的评价计划,为以后的评价工作提供参考。5.2准备工作阶段。在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准备工作阶段,首先应该对整个项目的具体情况有一个大体的了解,例如:建设项目总工程的大小,建设项目的具体要求,以及项目建设的地理位置等,将这些内容逐条进行研究,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5.3对相关的指标进行选择。对于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国家都制定出了一定的参考标准,相关的工作人员应该参考这些标准并结合整个加油站实际情况,制定出完善的工程建设标准,制定这些标准时,应考虑到项目的效益,项目的影响因素等。5.4材料的搜集。在进行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过程中,应当全面的搜集资料,制定出想要调查的内容,并找出想要进行调查的对象,研究出合适的调查方法,再进行社会调研,此处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进行调研的区域一定要广泛。搜集所有和建设项目相关的资料,并用科学的方法对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进行整体的预测。5.5对项目进行具体的分析。在资料搜集完毕后,应对所搜集到资料的后评价内容进行具体的分析,找出影响加油站工程建设的因素,发现不足之处,并根据实际情况加以改正。5.6报告的撰写总结资料分析的结果,撰写出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报告,并对一开始所制定出的计划进行分析,判断是否合理,相关工作人员应对提高该项目的经济效益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5.7结果与反馈将撰写好的报告提交给上级进行审查,及时的进行反馈并加以修改。

6结束语

我国加油站的数量不断增多,就需要一系列完善的管理体系对其进行管理,因此,加油站工程建设后评价就显得尤为重要,本篇文章通过分析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来发现当前状况下存在的不足之处,并加以完善,使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管理制度有所提高,为今后的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后评价的发展提供可行的参考意见。

参考文献

[1]田中山.加油站投资项目效益评价方法探讨[J].河南学,2010,28(03):374-378.

[2]杨锡云.加油站建设项目风险管理制约因素与对策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3(12):196.

[3]郑义长,洪保民.成品油销售网络投资项目后评价工作效果与问题评析[J].国际石油经济,2011,19(07):83-89+112.

作者:斯琴高娃 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