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构建及运用

时间:2022-03-28 09:10:26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构建及运用

摘要:自从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我国经济水平在不断的发展,人民对于生活水平的要求在不断提高,所以我国城市化建设的脚步也在加快,城市建设项目工程也越来越多。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是我国目前的首要事务,创建一个健全的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是我们每一个参与建设工程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接下来的文章将从我国当前社会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漏洞着手处理,分析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实施策略,并提出如何利用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填补漏洞,希望我在接下来的文章中作出的问题分析能够给从事建设项目工程人员一些指导。

关键词: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构建理念;工作运用

1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所存在的问题

1.1目前我国的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漏洞百出。到目前为止,项目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系统的主要工作职能依然是以网页数据的编排为主,从而实现对资源的利用。但是在针对工程数据的统计上,工程造价的标准水平制定方面并没有明确的定量指标。使得工程造价信息难以维持一个定量的水平。1.2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来源缓慢。对于工程建设而言,工程数据来源完整且迅速是必须具备的条件。我国近几年来社会发展迅速,工程建设也越来越普遍,必须要实现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的迅速化、快捷化。如果数据信息来源缓慢,势必会给建设工作带来很多困难,将导致工程建设停滞不前,建设速度十分缓慢。所以项目工程建设必须要满足社会需求,利用信息技术解决系统数据来源缓慢的问题。1.3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人员缺乏职业培训教育。一个完善的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必须要有专门的人才来进行管理工作,如果相关工作人员没有经过特殊培训,很难实现管理人员与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完美匹配,这样将导致工程造价管理信息工作速度缓慢,难以完成各项复杂的数据整理、收集、统计工作。

2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具体工作安排

2.1建设项目工程的总体设想。企业在进行建设工程之前首先要有一个思路,按着建设思路提出设想,进行建设工程造价的估计和建设工程技术的部署。这样在建设工程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能使工程建设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2.2建设项目工程的具体工作安排。在进行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构建之前对建设工程的每一步流程都要做出系统的安排。必须合理分配工程建设中每一个时间段的工作任务。只要有了统一的工作安排,在进行建设工程项目时才能按照工作安排进行工作,这样可以大幅度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使得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得到完善。2.3建设项目工程的主要工作项目。围绕工程的最主要的项目开展工作,能够更有条理地进行建设工作,能够加快工程建设的工作进度。使工程能够按照一定的安排有规律的进行。

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方法和策略

完善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工作体系。我们都知道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健全的企业管理,同样的一个建设工程的进行也必要要有一个完善的管理信息系统来进行工作指导。完善的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离不开团队整体的配合,因此要建立完善的工程造价管理团队,配备专业的管理人员来进行建设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工作的管理。完善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数据资料的来源对工程建设项目中的数据至关重要,所以必须保证工程造价管理信息数据资料来源快速、精确、稳定。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数据是整个建设工程中的核心,它决定了建设工程的工作进度,以及工作质量,必须给予高度重视。在进行工程造价信息数据资料的统计工作时必须要同步进行信息的完善和更新,使数据信息更加完善。这一点可以从我国数据统计部门查找资料进行了解。完善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管理团队。我国有关建设工程管理系统要完善人才管理团队,在建设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时,需要配备与工作难度相匹配的人才,从事建设工程造价工作的职员必须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来进行操作,这样才能在面对一些紧急情况时做出合理的应对措施。

我国有关领域的工作人员必须要重视项目工程造价管理信息系统的构建工作,这对于建筑行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不仅能促进我国社会的进步,同时也可以提高工程建设的工作效率,有利于推动我国城市化建设的发展。最后希望以上观点能够给建设工程工作一些指导意见。

参考文献:

[1]张辽.建设工程造价信息管理系统集成研究[J].工程技术:文摘版,00364-00364.

作者:杜卓 单位:西安思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