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探究

时间:2022-07-29 04:37:27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探究

任何项目的建设实施,经济效益都是一个重要且关键的评价指标。由于现代社会生产活动内容复杂、规模庞大,影响因素众多,要确保经济效益指标的如期实现,必须要坚持全过程控制的方针。这就是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的基本意义所在。一个项目的实施,比如要经过项目决策、项目设计、施工建设和竣工多个环节。全过程造价控制就是要将工程造价控制的意图和措施贯穿到项目建设实施的各个阶段,强化对每一个工程建设实施阶段的有效管控,通过科学、规范、协调、优化的措施,将工程进展控制在一个较为理想的状态,从而保证经济效益指标的最终实现。笔者结合多年工作实践经验,试对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控制进行探讨,对项目实施各个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对企业更好地开展工程项目造价控制,提升效益水平有所帮助。

1科学合理的决策是工程项目建设开展有效造价控制的基础

决策阶段是项目建设实施的起点,关于项目的主要、重要指标都是在这个阶段予以明确的。决策的结果和项目造价整体水平密切相关。大体而言,工程项目的造价费用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施工设备、工艺路线、项目选址、施工水平、建设规模等。大量统计数据显示,项目决策阶段对于工程项目造价控制工作的影响十分巨大,可以达到80%甚至更高。在决策阶段,最重要的工作是投资预算的制定。预算是工程项目费用支出的总体方案,预算的大小,直接影响到项目建设各项要素以及经济效益的设置。当可行性研究报告完成后,财务人员根据预算情况进行初步设计概算的编制,这实际上是对项目主要设计内容以及主体经济情况的客观反映。设计人员要领会项目设计意图,并通过设计方案将其落实到项目设计内容和建设规模上。项目建设的工艺路线是项目建设的内在技术脉络,对工程造价影响深远。为了保证设计方案的最优化,需同时准备多个有特点的方案,综合对比,从中选取最为科学、合理和高效的一个。这样做既是从技术和经济方面考虑,也有利于造价控制人员开展工程造价控制工作。造价人员要以项目建设方案为基础,融入造价控制理念,将造价控制工作落实到项目建设实施的每一个细节中去。在编制预算时,要充分考虑项目内外因素的影响。准确的投资预算有利于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施工图预算的编制,关系到项目建设成功与否。要做好工程造价控制,项目决策首先要科学合理。

2工程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是实现项目工程全过程造价控制的主要抓手

设计方案是工程项目建设实施的基础性文件,工程要依照设计方案实施,设计一旦确定,项目需要进行投资的总数也有了一个较为明确的额度。可以说,工程设计是项目实施过程中技术和经济措施相融合的一个重要阶段,自然也就是工程造价控制的主要节点。优质的工程设计不仅可以满足工程项目技术上的要求,还可以通过合理加快施工速度、降低能耗等措施实现更高的经济效益。基于这个原理,要实现有效的工程造价控制,必须重点做好设计阶段的造价控制。在设计阶段,首先要提高工程设计质量。工程设计对于项目造价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高水平的工程设计可以大幅缩短工程造价,也就是说,项目设计方案水平越高,对于项目造价控制越有利,设计单位要切实做好建筑平面设计、空间设计、工艺流程设计等各种设计方案优化,综合比较,从多个同类方案中选出最优的一个方案。在制定工艺流程时要充分考虑到我国建筑行业的实际情况,合理引入、使用国外先进的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工程施工效率,保证项目经济效益有效增加。这就是说,在设计方案中应用新技术时,要兼顾企业实际情况,不能盲目、单纯地追求技术的先进性,必须将新技术应用导致的成本上升考虑进去,以免因为成本过高导致项目整体经济效益下降。同时,还要严把设计质量关,保证设计方案的可行性,防止设计变更大量出现,导致工程造价失控。

3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是项目整体造价控制的核心

工程施工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通常项目投资的大部分都是在施工阶段投入的。施工阶段的造价控制也就占据了项目建设造价控制的主体部分。在施工阶段,一是要做好施工图审核工作。尽管施工设计尽可能多地考虑了各种问题,但由于实际情况十分复杂,设计变更和签证是在施工过程中是无法完全避免的。而设计变更越多,工程造价往往也就越多,所以,要加强施工图审查力度,尽可能减少设计中的缺陷和不足,进而降低工程设计变更发生的数量。此外,越早发现设计缺陷,越早予以改善,造成的影响就越小,由此导致的成本上升也就越小。二是要对施工图预算进行严格控制。设计人员要按照施工图进度计划,根据施工现场实际情况进行预算编制。当预算超出正常范围时,要认真查找、分析原因,并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保证造价控制目标的实现。施工单位作为工程施工的主体,其技术能力、管理水平对工程造价影响巨大,建设单位必须严格执行招投标程序,确保施工单位品质满足施工要求。

4严把竣工验收决算关是项目建设工程造价控制的关

键所在竣工验收阶段,项目已经建设完成,各类费用都已经阐述,对项目建设实施过程中的各类支出进行核算,编制决算报告,是竣工验收阶段的主要内容。造价决算关系到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双方的经济利益,是相关单位互动最为激烈的环节。在这个阶段,核算人员首先要对已经完工的工程进行核查,检查其是否与施工承包合同条款规定的内容相一致,检查完工的工程是否达到验收标准。其次要对隐蔽工程的验收记录进行检查。隐蔽工程因为结构上的原因,工程一旦完工就很难检验,所以必须在施工过程中加以检验检测,对施工质量安全加以控制。验收记录是隐蔽工程质量控制的一个重要依据。在检查时,要重点检查隐蔽工程验收记录的完整性及工程量是否和竣工图一致。此外,设计变更签证也是竣工核算验收的一项重要内容。设计变更的出现对于工程造价影响重大,因此必须严格加以控制。审查人员要核对设计变更文件上的签字是否完整、真实、有效,相关责任单位是否都进行了签字确认。最后一项任务是对现场签证、设计变更工程量的核实与查验。

5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升,市场繁荣日胜一日,企业在面临巨大发展空间的同时,也面临着严酷的市场竞争。经济效益是企业开展生产活动的基本目的,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实现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从项目建设角度来讲,企业要实现经济效益指标,必须切实做好工程造价控制工作。造价控制是企业实现项目建设经济效益的重要保障措施。只有通过有效的造价控制对项目建设过程进行规范管控,充分开发每一个效益点,降低费用成本,合理高效利用投资,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效益,为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作者:骆峰 单位:浙江天平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嘉兴分公司

参考文献

[1]吴春艳.议控制工程造价在建设项目中的地位[J].建筑市场与招标投标,2013,5(3):555-556.

[2]袁浩.论建设项目实施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J].建材与装饰(下旬刊),2012,4(3):347-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