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合同商务管理研究

时间:2022-07-29 02:46:55

建设项目合同商务管理研究

摘要: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得社会公众对公共设施的建设要求和标准越来越高,国家政府对该项设施的建设投入也愈加力不从心,但是PPP建设模式的运用则有效的解决了这一难题。文章通过论述大型PPP建设项目的优势,研究项目合同设计及主要商务管理的约定,分析在合同管理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而提出相应的措施,以此完善合同商务管理行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开展。

关键词:PPP建设项目;优势;问题;完善措施

一、引言

PPP建设项目指的是政府与私人组织或者企业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而所签订的合同则是指政府方与社会资本方依法就PPP项目合作所订立的合同。由于PPP项目具有长期性、复杂性和多样性,合同的内容也有所不同,对合同的商务管理也不同。因而合同的管理应借助专业的力量,结合项目的实际,保证其顺利进行。

二、大型PPP建设项目的优势

现阶段我国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并不完善,无法满足人们对公共设施的高要求,因此为了提高项目建设的效率而采用了PPP建设模式,从而实现了共利双赢的目的。首先,PPP模式明确了融资项目,降低了政府的风险压力,对风险进行了事先的合理分配;其次,实现了政企互相交流和沟通,不仅政府从企业处学习和借鉴了先进的管理模式,企业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互相补充,形成互利的长期目标。最后,PPP建设项目也需要合同来明确实施主体的责任和义务使管理方式合法化。

三、项目合同设计及主要的商务管理约定

项目是企业产生质变的源动力之一,合同是市场交易得以实现的基础保障,项目的各项经济活动,大多是由合同约定来保障实现的,因此项目合同的设计尤为重要。项目合同设计及约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背景条款,透彻理解合同相关的术语,项目的实际情况、合同签订的目的、合同的生效要件以及构成体系;2、主体条款,明确项目的实施主体,约定主体行使的权力,列明政府应该提供的配套设施和相关的支持,社会资本提供的财力支持,明确各自履行的社会和环境义务,并对法律后果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3、实施标的条款,明确项目工期内容、建设方式、获得回报的具体途径以及在合作期间各个环节对固定资产的所有权、使用权、收益权、处置权的归属,另外可做出合作期间内的排他性约定以及项目合同各方的履约担保事项;4、执行条款,详尽约定执行规划方案以及流程,签订合同后,各方应严格按照合同条款组织项目工作。

四、建设项目合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涉及范围广,种类多。建设项目合同的内容涉及多方领域,项目的实施主体包括了政府方、企业、私人主体以及设计、监理、施工人员等,因此所签订的合同较多,加大了管理人员的工作量。2、周期长,技术含量高。由于建设项目本身就具有跨度大、周期长、技术含量高等特点,管理人员所需要的知识范畴要求也极为广泛,为有效避免合同中出现不利或违法的因素,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对管理人员的技术要求较高。3、受限因素多,效力无法保障。建设工程是关乎民生、社会安定的基础设施,所受到的法律约束也更为严格,同时由于合同涉及的领域较为广泛,所依据的法律也不尽相同,在管理中易造成管理依据的混乱,无法保证合同的效力,影响了项目的顺利实施。4、政府过度担保,财政承担较多风险,为了吸引社会资本投资,支持社会资本项目,政府需要审核付费标准,同时为项目配置各种资源,承诺过多,增加了不必要的财政风险。另外,政府由于盲目的跟风,了过多的优惠政策文件,各级地方政府为了提升地方政绩,吸引私人投资开展PPP项目,设置各种税费减免条款,加重了地方财政负担,削弱政府财力。

五、完善合同商务管理的有效措施

1、建立并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的划分。由于大型建设项目涉及的领域较多,所设立的部门、工作的内容和各个环节也随之增多,没有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完善的工作管理体系,就无法理清工程全过程的关系和责任,因此需通过完善工作机制,对责任进行明确的划分,切实落实责任到人的制度。2、合理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完善管理系统。对工程合同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有效的管理,就需要完善的管理控制系统,实现系统控制和及时评价的目的,同时通过先进的网络技术,将各项指标传导给各个负责人,以便其可以根据工程变化进行查阅和变更,从而杜绝隐患,保证项目的正常实施。3、加强培训,提高业务技能和谈判能力。合同管理水平的高低取决于管理人员的综合水平。因此加强对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以此提高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丰富其知识结构。同时管理人员也应及时与政府部门、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进行沟通和交流,反馈问题,借鉴好的建议和意见,更好的作用于工程建设中。4、加强地方政府履约诚信监管,降低财政损失。针对政府在PPP项目建设,运营等过程中需要承担的责任,对地方政府采用综合信用评价指标体系,确保有关部门严格履约。及时对地方政府综合信用评价指标体系进行公示,有效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另外培养有关部门按合同办事的“契约精神”,降低违约造成的财政风险。

六、结语

工程建设项目关系到民生,关系到社会稳定,而大型的PPP建设项目将政府和私人组织或则企业紧密的结合了起来,有效的提高了工程的进度,保证了工程的质量,更为国家和政府减轻了压力,同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对项目合同的商务管理工作是整个项目的核心部分,贯穿项目始终,因此加强对合同的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无疑为项目的建设提供了坚实的后盾,保证项目高质、高效的完成。

作者:杨成举 单位:云南能投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袁奇.大型PPP建设项目的合同商务管理研究.

[2]何建海.建设项目合同商务管理.

[3]朱洁.浅谈PPP项目中的合同管理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