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

时间:2022-12-14 08:50:58

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全过程控制

1建设项目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仅仅着眼于审核预算及结算阶段的工程造价控制,虽然会对造价控制有一定的效果,但这种做法也存在很多局限性,现就谈谈工程造价存在的问题看法。

1.1不够重视投资决策阶段

项目在投资决策阶段第一次出现工程造价,一个新的项目为了早日立项,会在没有详细决策和规划的基础上仓促上马,把注意力主要集中在了工程实施阶段,寄希望于工程项目实施阶段去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投资决策阶段耗资约只占总投资额的3%以内,却能影响工程造价总投资的30%左右,如能重视投资决策阶段,就能让投资产生更多的效益。项目实施阶段在决策之后,实施阶段的努力不能完全弥补前期出现的决策失误。一个经过严格论证的合理的方案,是实现对国家经济资源进行最优化配置的前提。1.2控制不好工程设计阶段建设项目工程造价控制在设计阶段尤其重要。工程设计人员“轻经济,重设计”的做法在设计阶段有一定的普遍性,设计者在设计时只注重工程技术是否符合规范要求,而忽视这种设计产生的造价是不是经济。在大型项目的设计方案上基本上会采取两个以上的设计方案进行比较,但在投资效益上欠考虑,难免会因为少动脑筋而多用钢筋。特别是在特殊情况下,建设单位的建设进度要求苛刻,设计部门为赶进度,难免会在考虑不周的情况下做出深度不够的图纸设计,而概预算编制人员往往按照设计图纸机械地编制概预算,让用经济来影响设计、用经济效益衡量和评价设计方案的优秀程度等目标成为空谈,造成的直接结果就是设计概预算与实际造价出现偏差。

1.3建设项目发包阶段对工程招投标文件控制不严

虽然建设项目经过了严格的可行性研究与投资额度的审批程序,但如果建设单位缺乏精心准备、科学管理、严格监控,施工过程中不免要对设计进行更改,同时如果签订了带有不严密不明确条款的招投标文件、合同文件等,在竣工结算时会给施工单位钻孔子或者拉锯扯皮,造成工程造价的实际发生的投资难以控制在批准的投资额度以内。

1.4工程竣工结算阶段对工程造价控制不力

工程项目竣工决算在控制整个工程的造价方面尤为重要。工程竣工决算由具体承包单位编制,由建设单位依据施工合同约定的结算方法进行审查,结算审查结果是否能真实可靠地反映整个工程的实际造价,这需要发包方和承包方对工程建设过程真实再现的能力。工程完工后在工程竣工决算过程中,发包方无原则的乱砍工程量或者承包方在竣工结算书中故意多计算工程量都可能会造成无法结算,形成扯皮;有时工程结算人员在不了解施工现场也不到现场审核复查的情况下,靠经验核算,难免出现工程量与实际投入有出入,以上这些都会使最终核算的工程造价不准确。

2解决措施

鉴于以上问题的存在,作者结合近年工作中总结的经验教训,就全过程造价控制各阶段的控制重点谈一些看法。

2.1投资决策阶段

对投资决策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要重视起来,可行性研究是项目决策的依据和准则。在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做出的投资估算中,工程造价部门应准确地计算出所有可能发生的工程建设项目全过程费用,做好项目经济评价,主动发挥经济参谋的作用。投资估算的编制应充分考虑项目地点、项目规模、项目装备水平等一系列的因素,合理充分的估算出整个投资过程中的收益与风险,并提出防范及应对的措施,尽可能做到全面、准确、合理。让决策层事先了解策划该项目需要的资金规模、经济效益等,为决策层做好正确的投资决策服务。

2.2工程设计阶段

在项目作出投资决策后,控制造价的重点就在于设计。初步设计阶段对工程项目的投资影响影响度占70%左右,是控制投资的关键阶段。可以使用设计招标和限额设计在初步设计阶段和施工图设计阶段有效地控制工程项目的投资。设计招标是开展方案竞赛,是引进竞争机制,可使项目投资者在满足项目的使用功能的前提下,获得一个更优秀的设计作品;而限额设计首先应满足项目的使用功能,同时让设计方案的投资被有效的控制在估算值以内,找到一个功能与投资的最佳结合点,确定合理的限额目标,不过高也不过低,使投资效益最大化。作为投资者应全面细致的提出对设计的要求,特别是要强调要求限额设计,使参与投标的设计单位在进行投标设计时,既要考虑技术方面不突破限制值的要求,又要满足限额设计的投资造价经济效果要求。限额设计不是对设计者的苛求,而是设计者在不影响项目功能的情况下,必须主动思考并提出可降低造价的技术与经济最佳结合的合理建议,并比较出最佳方案,投资者可利用设计招标的机会进一步优选设计方案。

2.3建设项目发包阶段

工程项目施工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投资方应根据项目内容、规模和专业复杂程度等合理划分标段,并完善施工招投标文件的编制及招投标的组织管理;投资者应该详细分析各投标单位的投标书,拟定合同时要措辞准确,避免遗漏某些重要条款,严密、明确、周密的表达合同的内容,避免造成造价失控、违约或者扯皮,减少出现争端的隐患。

2.4工程施工阶段

工程施工阶段对工程造价的影响相对于工程设计阶段就小了很多。工程施工阶段的设计变更和价格变动是造成工程造价发生变化的两个主要因素,设计变更看似难以避免,这就需要我们在设计阶段把握好设计关,对项目需要达到的功能全面考虑,把变更的可能性降到最低,当然变更有时候不可避免,我们应加强对其控制,尽可能将其控制在初步设计阶段,一般变更发生越早则损失越小。人材机的价格随市场和政策变动不可避免,价格随时都会出现波动,可科学的制定施工组织计划来应对市场变动,以达到节约投资的目的。工程施工阶段造价工程师应从造价角度合理优化施工组织总设计,确保最终的施工方案技术上可行且经济上合理,应充分深入施工现场,了解和掌握第一手资料,应严把签证关,严格控制材料用量,合理确定材料价格。

2.5竣工结算阶段

工程竣工结算前施工方应整理出完整而无疏漏的结算资料;结算过程中应根据合同、图纸等相关资料不重不漏的结算;若约定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方式结算的工程合同,应依据合同约定的方式审查施工图涉及的各个分部分项工程量和价格,并对一些需要调整的内容,例如设计变更、工程洽商、工程索赔等进行仔细审查,杜绝多算冒算现象。总之,工程造价控制是一项系统工程,根据当前造价管理体制模式的发展方向,为取得较好的投资效益和社会效益,应重点把握建设工程前期的投资决策和设计阶段,尤其应抓住设计阶段的初步设计这个关键阶段。要想有效地控制建设工程造价,就要同时对工程造价的估概预算、承包合同价、结算与决算实行统一管理,改变分段管理的做法。加强对工程造价的主动控制,强化全过程的动态管理和监督,对进一步提高建设工程项目投资效益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对工程造价进行全过程控制是工程造价管理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者:张占全 单位:沧州双盛公路工程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