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建设项目论文

时间:2022-05-29 08:29:44

环保设施竣工验收建设项目论文

1重视验收监测方案的编制

首先要保证建设项目实际建成情况能够保持与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的一致性,一旦发生变动的情况,就必须要采用对照的方式在验收监测方案中做出详细的说明;其次,必须要选择正确的验收监测执行标准;再次,要选择与相关要求相符合的验收监测因子与频次。编制一份内容全面、恰当、详实、切实可行的监测方案是开展竣工验收监测的基础。

2扎实开展现场监测

验收监测人员应严格执行标准,遵守行为规范,廉洁自律,应勇于发现现场问题。为保证验收监测期间的监测数据的有效性,现场监测期间,验收监测人员必须要认真地监督被测污染源的实际生产负荷,从而能够使治理设备以及生产机械的正常运转得到充分的保障,同时还要保证其具备与验收监测要求相符合的运行条件。可以采用调查统计监测期间的燃料消耗量、原材料的使用量以及生产产品的数量,并且用这些数据比对相应的设计指标,就能够有效地对生产机械的实际运行负荷进行核算。同时调查环境保护处理设施的负荷,一般要求生产负荷达到设计生产能力的75%以上的情况下进行验收监测,国家、地方相关标准对生产负荷另有规定的按规定执行。现场监测应注意问题:1)现场监测人员应严格按制订的监测方案开展监测工作,按技术规范进行采样,严格进行环境管理检查和工况核实,在生产工况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开展现场监测,保证监测数据真实有效;2)现场发现问题,可以直接补测,如误操作或企业突发异常情况等;3)及时收集编写报告时所需资料,如在线监测设备的与手工监测同时段的数据等;现场监测工作的准确性是保证后续实验室分析、数据统计分析的准确性的前提,也是得出验收监测结论的坚实基础,要认真对待扎实开展。

3切实将环境管理检查工作做好

环境管理检查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1)完成各项环保设施建设的情况;2)具体的落实各项措施及相关的规定制度的情况;尤其应重视环评批复中提到重点注意问题的落实情况;3)核查项目环境管理档案资料,内容包括:环保组织机构、各项环境管理规章制度、施工期环境监理资料、日常监测计划等;4)“三废”处理和综合利用情况;5)存在潜在突发性事故隐患的项目的环保应急计划,配备和设施情况。环境管理检查工作应注意的问题:1)环保资料检查和现场核查同步进行;2)对环境和周围居民影响较大的项目,为了解公众对项目建设的态度,必要时应对附近居民、团体组织进行有关建设项目建设期、施工期、运行期间环保工作公众意见调查;3)对在建设中造成生态和植被破坏的建设项目,应检查是否按“环评”及其批复的要求进行了生态保护和植被恢复,并将该项工作列为检点;4)为了能够使环境保护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得到保证,必须要认真地考核企业的环境保护制度的合理性;5)按行业特点确定相应的检查内容,诸如清洁生产、污染物总量控制等。

4完善新建项目环保设施竣工验收监测报告

验收监测报告是对监测数据的统计和环境检查的汇总,应将“三废”排放实际情况充分如实地反映出来,同时以科学的态度详细地分析存在的各种问题。所以验收监测报告应根据验收监测结果和环保验收工作的需要进行编制,并在监测方案的基础上进行必要的补充。主要包括:1)项目监测期间的工况条件的分析;2)对监测全过程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执行情况和结果进行统计分析;3)对出现超标或不符合设计指标要求的情况加以分析,核算环保设施处理效率;4)工程实际建设情况与设计情况的一致性分析;5)说明污染物排放浓度、排放速率达标情况和以新带老、总量控制的执行情况。对监测报告进行编写时需注意的相关内容:1)首先要保证建设项目实际建成情况能够保持与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的一致性,一旦发生变动的情况,就必须要采用对照的方式在验收监测方案中做出详细的说明;2)必须要严格地执行验收监测的执行标准,在对相关标准进行执行的时候应主要以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时采用的各种标准和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及其批复的要求为依据,对于新颁布的国家或地方标准中规定的污染因子排放标准值作为验收工作完成之后的参照依据;3)验收监测结果的评价要准确,对照执行标准评价“三废”排放的达标情况,如超标计算超标率、超标倍数并进行超标原因分析,对于敏感点的监测要评价是否达相应环境功能区要求;4)要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核算,对于国家或地方规定实施总量控制的污染物要以每个监测口的监测浓度和流量作为依据对污染物的年排放量进行核算,同时还应该核算新旧工程“三本帐”即原工程排放量、改扩建工程排放量、改扩建后减少的数量;5)必须要保证详细的环境管理检查结果,同时还要将重点体现出来,以验收监测方案所列的检查内容为根据,将各项内容说清楚,同时应将固体废物检查及环评批复环保要求看作是环境管理检查的重点。

总之,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监测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必须要将科学的监测方案制定出来,认真核准项目生产工况,规范监测操作,并进行细致且重点突出的环境管理检查,才能保证监测数据的真实有效。认真编写验收监测报告,对监测数据进行分析统计,给出明确的监测结论并提出整改建议才能促进企业做好污染治理,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准确的依据。

作者:谢燕单位: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