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不可靠性分析

时间:2022-07-04 10:07:23

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不可靠性分析

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环境之内使用计算机软件不会引发系统故障的概率。通常这个概率是衡量软件是否存在故障的一个指标,它是一组缺陷函数,是系统用于输人和系统使用过程中的函数,并且其定义与硬件可靠性的定义相似。而软件技术在开发过程中具有可靠性主要依赖于软件开发学,计算机的软件技术随之给用户及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带来瓶颈。因而尽管当前在软件设计和流程方面都有比较完整的设计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工作人员对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可靠性研究仍旧呈现出一定的滞后性。

从近些年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情况来看,我国政府对软件技术的发展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扶持。并且在经过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之后,我国软件技术与产业规模终于有了长足、稳步的进步。但是相对于整个全球软件行业的发展情况及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而言,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发展环境依然很严峻。现阶段,我国软件技术发展过程中主要存在着以下问题:(1)硬件技术的研究方向是对于硬件所使用的硬件材料上,因为硬件材料对于硬件是否容易老化损耗至关重要,硬件失效通常表现在物理故障,是器件物理变化的必然结果,有浴盆曲线现象;而软件技术开发的软件不发生变化,没有磨损现象,有陈旧落后的问题,没有浴盆曲线现象;(2)目前我国软件行业工作人员大多为从事基础程序开发、软件技术支持等方面的基础性技术人员,而对于软件技术研发过程中有引领作用的高层次科研人才却极为稀缺,这必将成为制约我国软件行业向更深更广的高层发展的障碍,进而导致了我国软件行业对计算机硬件的维护偏于落后。(3)通常情况下,工作人员一般针对诸如预防故障采用预防性维护技术,诊断故障采用断开失效部件的办法,恢复软件功能则采用修复或者更换被损坏的系统等计算机硬件维护方式来进行计算机硬件的维护工作。而往往当计算机软件损坏时就无法采取这些措施,继而只能对失效的软件进行重新的设计。(4)其核心技术的缺乏主要是因为我国软件技术整体的开发水平和能力处于低级水平,特别是自主创新能力不是很高,从而使得我国软件产业在全球软件产业链中处于中下游,使得所生产的产品层次和品质处于市场的最低端。并且从我国软件产业发展历程来看,虽然我国软件产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软件产业发展结构依旧很不合理。因而近些年以来,我国一直存在过于看重硬件、忽视软件的现象,从而使得软件开发的市场还处于成长的阶段。

通过上文对计算机软件不可靠性的分析来看,我们不难得出解决软件不可靠性的问题,必须要在软件研发初期且从需求分析开始,扎实、认真严谨地进行工作。那么,如何有效解决计算机软件的不可靠性呢?以下将就计算机软件的不可靠性提出几点解决措施。

从一定程度上来讲,软件差错、硬件材料以及软件技术可靠性主要是指软件在使用过程中的安全性、稳定性、准确性、流畅性等一系列性质。因而软件不具备较强的可靠性主要是因为软件中的差错引起了软件故障,而软件差错则是指在软件开发过程中就已经潜在的人为错误。所以,首先通过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文化水平,能够使得工作人员在充分理解并分析定义的基础上,真正明白用户所提出来的要求。其次,要认真注意变量始化错误、语法错误等各种技术错误。再次,在注意计算和计划错误的同时,工作人员要进行更多地思考,直至最后版本、内容、文档一致,并且切实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考虑,从而选择好的材料。

由于工作人员并未对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过程进行各阶段的评审、计算机硬件的维护等工作,而使得所开发的计算机软件常常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因而为了确保软件开发的各个阶段符合要求,继而使软件技术开发按程式化提出的顺序进行,防止出现的跨越阶段现象,所以在软件开发各阶段要及时地进行组织软件评审,从而才能够明确各个阶段的标准。同时,软件评审组人员要包括总体人员、设计师、管理者、质量保证师等各个领域的专家,专家评审对于提高计算机软件评审工作的质量而言是大有裨益的。而评审组的主要任务是审核设计师提交的软件文档是否执行了上一个阶段软件文档的标准和要求,并且通过请专业人士进行管理,通过着重培养一批软件行业高层次研究人才,才能够使其更好的维护计算机硬件,使得计算机软件向更深更广的层次发展。

常常由于未建立一个有效的软件技术质量监测机制以及缺乏一套核心技术,因而使得国家虽然对计算机软件技术制定了开发、技术等一些规范,但是仍旧极度缺乏对于这些计算机软件技术开发进行质量测试、评价修改和技术改良的途径。所以,通过及时建立完善的、系统性的“三检体制”来开发计算机硬件系统,能够促使软件开发人员的自我设计、自我编制、自我测试,从而在以计算机软件、硬件开发为中心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软件配置体制,能够有效提高了整体技术管理水平,有效减少技术人员在开发软件阶段发生的错误,进而提高整个核心设计的技术。

针对可靠性分配及预估时的模型和参数简单易用的现象,工作人员在计算机软件研发初期要尽可能参照其他相似软件故障数据,并且在不花费许多精力采集改编的基础上,要综合考虑其中重要度、调用情况以及复杂性影响因素。同时,工作人员在把软件系统的可靠性指标分配到各软件子系统时,必须详细考虑该子系统的重要性。软件可靠性往往是一项涉及很多方面的工作,因而为了避免软件的不可靠性,相关计算机软件研发部门还要推行软件研发的工程化,继而在加强软件可靠性测试研究与实践的基础上,规范软件文档要求,建立软件可靠性数据收集系统,从而才能够为软件错误的分析、纠正、评估提供详实、可靠的数据。

作者:乔国荣单位:辽宁轻工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