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与完善建议分析

时间:2022-06-30 09:28:48

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与完善建议分析

信息安全问题

1无意的人为因素

信息安全的问题有些是无意的人为因素引起的。如相关工作人员对网络安全的配置不够完善,导致出现安全漏洞;或者用户自己信息安全意识差,未能完好的保存好相关登陆密码,导致信息泄露。

2恶意的人为因素

恶意的人为因素主要来自黑客攻击,恶意人为攻击具有的指向性和目的性,因此这部分行为对安全信息是最大的隐患和威胁。

3应用软件的漏洞

大多数应用软件都存在一定的漏洞,这些漏洞会成为一些黑客的攻击目标,因此应用软件的漏洞也是造成信息安全的一个原因。

加强计算机信息安全的建议对策

当前计算机信息安全的防护重点在于建立和完善计算机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当前防护总体策略是在技术层面上建立完整的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在管理层面上制定和落实严格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

1计算机安全技术方面

1.1防火墙技术防火墙技术是一种应用性安全技术,它是在现代通信网络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基础上建立的,是目前互联网上广泛应用的一种安全措施。它是在内部网络和外部网络之间建立一个安全网关,并能通过监测、限制数据流来监测网络内外的信息以及运行状况,它不仅能够限制非法用户的侵入,同时也能阻止内部保密信息非法输出,本质上来讲,防火墙技术是一种隔离技术,能够隔离过滤掉有安全隐患、不健康的站点,从而大限度的降低被黑客攻击的可能性。

1.2反病毒技术计算机病毒是一段具有自我复制与传播能力的破坏性程序代码,它能够隐藏在可执行文件或数据文件中,在特定的条件下能被激活,从而破坏相关程序。目前计算机网络病毒的传播主要是以硬盘、网络等作为主要传播媒介。计算机若中了病毒,一般会表现出运行缓慢、文件丢失破换、破坏操作系统等严重影响用户信息安全。对计算机病毒的防护主要是预防为主、杀毒为辅。具体措施是要安装杀毒软件,并及时更新病毒库,及时下载相关补丁;若收到一些不熟悉的邮件并带有扩展名为exe的附件时,应及时删除;病毒往往捆绑在某些软件上,因此下载软件时一般去正规的网站下载;对u盘、移动硬盘等储存介质在使用前进行杀毒,防止病毒交叉感染。

1.3安全扫描及安全审计技术计算机系统和其他网络设备都存在一定的安全漏洞,这些漏洞是攻击者攻击系统的目标。安全扫描技术是对系统和相关设备进行安全监测,查找出安全隐患和可能被攻击的漏洞。通过安全扫描,系统管理员就能排除相应的隐患,从而防止黑客入侵。安全审计技术主要对操作系统、数据库、邮件系统等进行安全审计,是一种自动对用户进行评估的技术,判断用户的合法性,一旦发现攻击和用户非法访问,便可及时终止相关操作,从而起到保护信息安全的作用。

1.4数据加密技术计算机加密技术是一种非常重要的保护信息安全保障技术,它是讲可阅读的明文信息转化成不可直接读取的密码信息,从而防止未授权用户窃取数据信息。授权人通过相应的解密算法和密钥还原成明文信息,从而有效防止在传输过程中的信息泄露。目前,数据加密仍然是一种最可靠的信息保护技术。

2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方面

在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方面首先需强化思想教育,加强制度落实,增强计算机信息安全保密意识和观念,这些是计算机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其次,制定严格的信息安全管理制度,在制度层面上确保计算机信息安全;再者,加强计算机网络人员的培训,使网罗人员熟练通过计算机网络实施正确有效的安全管理,保证网络信息安全;最后,提高个人的信息安全观念,对重要的不需修改数据资料建议直接刻录在光盘上保存;对于一些较小的资料文件可上传到相应的邮箱或者网盘。总之对数据备份要做到备份多份,放在不同地点,同时保证资料的及时更新。

结语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已经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计算机技术给人们生活、工作上带来便利的同时,计算机信息安全问题也需引起用户的注意和重视。确保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安全,除用户自身需提高计算机信息安全观念,同时应大力发展计算机信息安全技术,在技术层面上确保信息安全。

作者:郝呈祥单位:唐山劳动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