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工地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9 03:31:05

交通建设工程项目工地管理研究

摘要:交通建设工程项目中,试验室一般建立在工地施工现场,依据工程试验标准和具体的检测活动管理和控制工程建设的质量。本文针对交通工程项目中标准化建设和管理试验室进行分析,提出了合理解决问题的措施,为整体工程建设提供安全保障。以下的观点仅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工程项目;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

1建设工地试验室存在的问题

1.1缺乏专业的仪器管理人员。建设交通工程项目的过程中,由于施工区域时常出现变化,因此试验室不固定,随时根据需要变动,其中的精密仪器经过多次移动,设置的参数会产生变化,在检测的过程中不够准确,对工程建设质量也产生一定影响,因此工地试验室在规划建设时,应该充分考虑到这部分影响因素,定期维护和保养设备,重新设置规定的参数信息。大部分工程试验室都配备了管理人员,但是由于实践经验和理论知识的不充足,导致仪器设备的检验不过关,直接影响工程采用的数据信息。1.2检测团队流动性较大。工程项目中试验室检测的信息参数直接影响工程验收和质量评定工作。工程建设质量的好坏基本上是依据试验参数决定的。试验检测人员活动的区域为工程施工现场,但施工区域不固定,因此人员也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处于封闭的工程建设区域中,知识更新换代的速度比较慢。部分交通工程建设项目的规章制度不明确,导致试验人员在不了解情况的基础上开展工作,造成了试验分析数据不准确,适用度不高。人员流动性较大导致了交通工程建设项目一直很难形成固定的水准较高的检测队伍,限制了试验室的标准化建设和管理工作的进步发展。1.3承包单位不重视试验室建设。建设工程在发展的过程中,制度和团队建设逐渐完善,因此形成了项目监管部门,起到了设备检测和规划设计的作用,对试验室的建设造成了冲击。由于工地试验室的技术含量较低,因此工程管理人员认为简单的数据检测工作对工程建设质量不会产生较大影响,因此忽视了工地试验室的标准化建设。试验室人员的整体待遇较差。承包单位不重视试验室建设,设备缺乏必要的数据检测和参数设置,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容易出现问题。

2工地试验室标准化建设的措施

2.1试验室系统规划设计。①布置工地试验室应该严格按照工程设计标准进行,合理的设置电路。工地试验室的电路布置规范有工业额定电压380V,民用额定电压220V两种。根据电路规划设计的相关要求应该实行三相五线制,在单独的区域铺设工作零线,同时要建立一定的防护性措施;②工地试验室应该明确划分功能区域。例如办公区、休闲娱乐区、档案资料存放室。为了工作方便,办公区和资料室需要隔离休闲娱乐区。同时工程项目中存在一定的危险,因此要做好防震、防腐蚀等工作,根据情况设置不同功能的操作台;③建设工地试验室应该满足工程安全建设的相关需要,保证房屋结构的稳定性,同时提供充足生活的区域和良好环境。工作人员的生活需求包括交通、通信、水电等需求。在选择工地试验室的建设地点时,应该事先做好地质勘查工作,在地质稳定的区域建设,避开危险区域和自然灾害频发地区。2.2建立完善的工程试验体系和标准。①形成标准化的管理制度。在建立标准化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应该充分考虑工程项目的编制情况和后续的规划方向,根据具体的工程特点建立管理制度。其中要包括记录试验数据信息准则、一整套的工作流程、使用仪器设备的注意事项、维修和保养设备的方式以及工作人员职业资格管理办法等;②形成标准化的安全管理体系。建立标准化的安全管理体系应该根据具体的工程项目特点进行,配备专业的管理人员,定期检查试验室和设备的运作安全情况,记录相关的参数信息。③为了激励员工工作,应该根据奖惩制度表扬和惩罚员工,杜绝在试验过程中出现不规范的工作行为,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身上,便于出现故障时合理图1工地标准化试验室追责。2.3做好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工程项目试验室除了检测工作,也包括记录数据信息的管理。因此档案管理工作也是试验室管理的重要内容。具体包括试验室运行管理和人员、设备的日常管理。为了明确工程建设中租赁、购买仪器的情况以及使用的次数、维修内容,需要针对试验检测仪器做好档案管理工作。档案日常管理最重要的是及时发现设备故障的位置和产生的原因,便于工作人员建立合理有效的解决措施。

3结束语

由上文可知,交通工程项目建设工地试验室受到人员、监理单位等因素的影响,存在一定的问题,限制了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同时也损害了工程建设的效益。针对这种情况,工程建设单位和相关管理部门应该充分重视试验室标准化建设管理的内容,通过合理有效的措施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志刚.天津市公路工程工地试验室质量管理信息化解决方案研究与应用[J].公路交通科技:应用技术版,2017(07):34-35.

作者:朱敏 单位:昆山市交通工程试验检测中心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