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幕墙工程建设注意的问题

时间:2022-03-27 09:02:29

建筑幕墙工程建设注意的问题

摘要:建筑幕墙的出现,对于人类建筑效果有划时代的意义,让建筑师对建筑也有了新的多方位的表达,本文针对建筑幕墙发展过程中一些经验总结,包括一些规范性技术要求,施工过程中应该注意的哪些问题,质量控制要点,以及将来幕墙的一些发展方向。建筑幕墙是土建结构的护结构,建筑幕墙自身不承受外部荷载,仅能承受自身荷载(风荷载地震荷载)。建筑幕墙根据面板不同分为玻璃幕墙、石材幕墙、铝板幕墙、人造板材幕墙等。根据受力结构不同可分为框架式幕墙、点支式幕墙、全玻幕墙等。

关键词:幕墙设计;幕墙施工技术;质量控制;发展方向

建筑幕墙是土建结构的护结构,建筑幕墙自身不承受外部荷载,仅能承受自身荷载(风荷载地震荷载)。建筑幕墙根据面板不同分为玻璃幕墙、石材幕墙、铝板幕墙、人造板材幕墙等。根据受力结构不同可分为框架式幕墙、点支式幕墙、全玻幕墙等。根据施工工艺不同分为框架式幕墙、单元式幕墙等。建筑幕墙从20世纪初才开始,在国内受到建筑师的极大追捧,特别是硅酮结构胶的出现,更是极大的推进了隐框玻璃幕墙的发展,隐框玻璃幕墙经过这些年发展,由于自身的一些局限,现在逐渐退出市场,有些地方规范规定严格限制全隐框玻璃幕墙的使用。建筑幕墙设计与施工环节中需要注意哪些方面?以下摘出几个比较常用的幕墙形式进行分析。

1设计方面

建筑幕墙现有设计是根据设计院建筑图纸进行深化设计,完成效果由建筑师和业主来进行控制,深化设计图纸最终会根据建筑师和业主确认后的图纸形成最终施工图,以指导现场施工,结构受力形式要根据原土建建筑结构图纸进行计算选取,原则上宜选用材料出材率最优为宜,但是也要平衡便于施工、便于后期维修更换等。施工图设计应严格按照建筑幕墙规范进行设计,特别是主要受力部位,以及计算取值。不能一味的降低成本,进行偷工减料设计。可以积极的发展自己标准化设计,通过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及自身技术水平、管理水平的改进来提高本公司的效益。比如型材选取上可以选用自己公司跟所合作的铝材厂之前所开的模具图进行深化设计,一方面可以降低成本,另一方面可以帮业主压缩工期,起到一举两得的作用。如果业主对工期要求比较紧迫,可以采用设计单元式幕墙,能很大程度的缩短工期,并能提高标准化程度。现有幕墙公司大部分是设计施工一体化资质,自己设计自己施工,所以在设计方面质量控制方面有些局限性,近些年一些幕墙顾问公司随之发展,幕墙顾问公司也是专业的幕墙公司,主要面向业主,给业主提供一些专业意见以及帮助业主对自己项目幕墙的设计和施工进行过程控制。

2施工方面

(1)项目管理目的在于目标控制,根据设计图纸、施工合同、既定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方案等技术经济资料进行现场控制。建筑幕墙施工由于自身施工工艺非常具有系统性,决定了幕墙施工过程中的各个环节都需要控制到位,才能保证最后的质量目标、成本目标、安全目标、进度目标。(2)建筑幕墙有以下几个主要环节:1)合同会审,拿到承包合同后,集合公司商务部门、工程部门、设计部门相关人员集体智慧,制定工程成本目标、质量目标、安全目标、施工方案等,以指导将来施工计划。2)图纸会审,工程部门、设计部门相关人员研究图纸,找出图纸中需要进一步深化的重点,包括型材模具的选取,技术难点的克服,将来影响施工的主要因素。3)材料加工,玻璃幕墙的金属构件加工精度要严格控制,玻璃幕墙横梁的允许偏差为±0.5mm,立柱的允许偏差为±1.0mm,截料端头不应有加工变形,毛刺不应大于0.2mm,孔位的允许偏差为±0.5mm,孔距的允许偏差为±0.5mm,累计偏差不应大于±1.0mm。4)安装质量,埋件安装尺寸控制在20mm,铝合金主龙骨安装轴线偏差控制在2.0mm,相邻两根立柱安装标高偏差不应大于3.0mm,同层立柱的最大标高偏差不应大于5mm,相邻两根立柱固定点距离偏差不应大于2mm。横梁应安装牢固,设计中横梁和立柱间留有空隙时,空隙宽度应符合设计要求,同一根横梁两端或相邻两根横梁的水平标高偏差不应大于1mm,同层标高偏差:当一副幕墙宽度不大于35mm时,不应大于5mm,当一幅幕墙宽度大于35m时,不应大于7mm,铝合金次龙骨安装偏差控制在1.5mm。防火、保温材料应铺设平整且可靠固定,拼接处不应留缝隙。封口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封闭处理。5)工程验收,验收时应提供以下主要资料:幕墙工程的竣工图、结构计算书、设计变更文件及其他设计文件,幕墙工程所用各种材料、附件及紧固件、构件及组件的产品合格证书、性能检测报告、进场验收记录和复检报告。进口硅酮结构胶的商检证,国家制定检测机构出具的硅酮结构胶相容性和剥离粘结性试验报告,后置埋件的现场拉拔检测报告,幕墙的风压变形性能、气密性能、水密性能检测报告及其他设计要求的性能检测报告,打胶、养护环境的温度、湿度记录,双组分硅酮结构胶的混匀性试验记录及拉断试验记录,防雷装置测试记录,隐蔽工程验收文件,幕墙构件和组件的加工制作记录,幕墙安装施工记录,淋水试验记录。

3结言

建筑幕墙经过这几十年的发展已经产生了很大的市场,但是由于其自身局限性,以及市场性,决定了建筑幕墙要想取得更大的发展,除了要适应市场外,还应该积极的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以提高生产效率,为人类建造更节能、更舒适、更美观、更安全的建筑幕墙。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02[S].2003.

[2]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JGJ133[S].2001.

[3]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建筑幕墙GB/T21086[S].2007.

作者:许树锋 单位:珠海市晶艺玻璃工程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