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运用

时间:2022-11-28 08:10:53

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运用

[摘要]建设工程施工图在绘制完成后,必须经过施工图审查单位严格的审查,以保证建设工程满足法律法规、安全和强制性标准的要求。施工图没有通过审查是不能进行施工的,因此施工图的审查是建设管理部门对建设相关行业管理的重要手段,如何利用数字化施工图技术让审查工作更加高效成为了目前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本文对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的应用进行了论述,希望为相关工作的运行提供借鉴。

[关键词]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

1建设工程施工图数字化审查概述

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是一项关系到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基础性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需要建设工程管理部门引起高度重视,通过建设工程施工图审图工作的改革促进工程领域的健康发展。施工图数字化审查是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施工图设计审查的相关过程,以此提高审查工作效率、提升审查服务能力,进而全面提高施工图设计审查工作水平。数字化审图可以改变传统上建设单位需要到多个部门进行跑办的问题,有助于形成无纸化审查流程,大大节约了材料和人力成本,为提高施工图审查的效率做出较大贡献。另外,数字化审图可以实现审图专家的在线评审工作,施工图的各项数据可以通过矢量图进行传输,可以有效提高审图的准确性。审图专家与建设单位不再是面对面的专业交流,而是实现系统平台上的交流,对于预防行政腐败的发生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施工图数字化审查的应用

传统上,在进行施工图审查的过程中,项目受理、扫描上网、任务分配、专家审查、意见汇总、合格盖章等各个阶段的工作都需要人工进行操作,这样不仅严重浪费纸张,同时因为施工图涉及消防、规划、住建等多个部门,程序较为繁琐,办事效率较低。数字化审图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运用,达到各个单位数据共享的目的:

2.1数字化审图可以实现多图联合审查,有效的简化施工

图审批程序建设工程设计到规划、消防、通信等多个部门的审查,因此常常是一份图纸报送多个管理部门进行审批,这样无形间加重了建设单位的负担,同时会因为单个专业的审查不通过耽误项目的整体进度,严重的影响了项目的正常运行。将新开发的数字化审图系统运用到施工图的审查工作中,通过施工图审查平台,实现多个部门的联合审查。这样所有的施工图审查程序都在同一个平台上完成,这样节约了建设单位在各单位报送的时间,同时在数字化审图平台上,可以实现统一办理、联网审查、限时办结等多种功能,对于施工图审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的提高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2数字化审图可以有效实现CAD矢量图签章,进行不见面审查

传统的纸质蓝图审图是对纸质图纸进行签章,近些年已经开始对电子化图纸的签章进行了初步的尝试,目前运用最多的是将矢量图转换成PDF格式文件,然后扫描上网进行评审。这样的方式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实现数字化审图的效果,但是作用却是相当有限的。PDF格式的图纸不能随意的放大缩小,也不能测量图纸上的尺寸,这就增加了审图工作人员的工作难度,另外也给审图的错误埋下了隐患。而新的数字化审图系统可以使建设单位将图纸直接上传到平台上,审图人员可以直接对CAD矢量图进行审查,这样就可以实现对建设施工图无死角的审查,同时可以使用电子签章,大大提高了审图的工作效率。审图时可以任意拖取、自由缩放、精准测距、面积计算、属性分析、实时批注,数字化审图当事各方可以实现网络上的实时交流,进行不见面审查。

2.3数字化审图可以实现全程无纸化

建设工程的审批流程十分复杂繁琐,除了必备的施工图材料外,建设单位还要准备立项、土地、规划等方面的材料,各材料报送给不同的部门进行审查,纸质材料还需要打印、晒图、运输等方面的工作,如果审查不合格还需重新打印图纸等,这就造成了大量的材料和人力资源的浪费。通过数字化审图系统的改革,全面实现网上评审方法,使用CAD矢量图进行传输评审。建设单位可以与审查单位实现不见面评审,准备的材料可以进行24小时的传输,这样就大大节省了人员跑办具体事务的时间。评审专家也可以从以前堆积的纸质材料评审中解放出来,通过电脑和网络进行平台上的审查,大大提高了图纸审查的效率。运用数字化审图将有效节省建设单位工程图纸、往返物流等大量成本和人力资源,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综合效益。

2.4数字化审图可以有效避免审查双方的接触,对于预防腐败具有积极作用

施工图的数字化审查,可以实现“网上查、不见面”的局面。在审查过程中的各个节点,使用红绿蓝三种颜色的状态栏表达审查处于的状态,这样方便建设单位对于审查进度的实时检查。红色代表施工图存在较大的问题,审查不合格,需要进行修改。绿色代表施工图完备合理,通过审查。蓝色表达正在进行数字化审图的过程中,需要进行等待。这样所有的数字化审图流程十分明显,有效实现了政务公开。建设单位可以在网上实时查看施工图的审查意见,针对提出的意见可以进行专业的有针对性的提问,并通过修改图纸再次进行提交。审图专家在线进行交流,这样一方面提高了施工图修改完备的效率,另一方面与审图单位和专家不见面进行审查,可以有效的实现审查过程的公开透明,审查事项的信息共享,有效的预防腐败的发生,对于建筑工程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另外,通过数字化审图系统可以实现施工图审查的异地化,在系统平台上请外地知名专家进行复杂技术施工图的审查工作,这为施工图审查的准确性提高做出了较好的改革尝试。

3结束语

目前,我国建设工程领域开始不断的探索数字化施工图审查的改革,但是能够实现数字化的大部分属于网上流程的办理,还不能实现完全的数字化网络评审,无纸化的施工图评审改革更是任重道远。全面实现建设工程数字化审查是实现不见面审查、全程无纸化的重要途径,建筑管理部门应集中力量,对数字化审图改革出力,实现建筑工程领域的一项重大变革。

参考文献

[1]贾琪.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与管理探讨[J].建材与装饰,2017(08):165-166.

[2]温贵云.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数字化的研究和探讨[J].中国建设信息化》,2017(10):60-61.

作者:李宝娟 单位:建湖县建筑工程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