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当前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改革

时间:2022-10-30 03:18:36

论当前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改革

摘要:在建筑工程当中,消防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建设工程防火审核也是建筑工程中必须重视的部分。对当前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的改革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够为我国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提供帮助。

关键词: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改革

对现阶段而言,我国对消防领域的投入正在不断增加,建设工程的防火审核工作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与生命安全,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但就现在的发展形势而言,我国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还存在许多问题,只有应用合适的方法解决这些问题,才能促进我国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的发展。

1当前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作为消防工作的源头,已经逐渐受到越来越多相关领域以及部门的重视。但随着我国综合实力不断提升,不断的发展进步,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当中的问题也逐渐凸显出来,这需要相关领域与部门积极采取解决措施,解决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的问题,以下,将对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分为几个方面进行简单讨论:

1)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当中的人员配备出现问题。现在的建设工程日益复杂,不仅要熟悉各种消防技术规范,而且要熟悉新的建筑工艺,不仅能审查各种类型、各种专业的建筑图纸,而且要能对施工现场进行实地勘察,这就对建审人员的知识水平、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是,目前,由于人员编制的限制,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人员仅占整个消防部队总人数的3%左右,人员变动较为频繁,很难保留住业务骨干,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很难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队伍。

2)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负担过重。经过调查显示,很多城市需要审核的工程数量较多,并且还要投入到大量的监督检查、消防宣传、火灾调查等工作中,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负担加重,工作人员人手不够,五加二、白加黑成为常态,导致了很多工作人员积劳成疾。这样的情况下,应该积极对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人员采取“减负”的措施,也就是要充分减轻审核人员在工作中的负担。

3)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程序繁琐。就现阶段而言,已经经过具有相关资质的设计单位及图审机构审核合格的图纸,还要再进行一次消防图审,一方面,造成了资源的浪费,增加了审批环节,另一方面,造成了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和图审机构的不作为,往往明知故犯,要等到消防审核过程中发现了问题,才被动地进行整改,不能源头上承担起应有的责任。面对这种情况,要对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进行改革,就必须坚持以实际情况为出发点,切实对工作进行改进,培养更多高素质的有用人才,并让设计单位及图审机构承担起应有的责任,将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

2对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改革的几点建议

2.1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改革构建更加合理的管理制度

就目前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管理方面而言,主要是从控制他人的角度来进行对人、对事的管理,从而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这样就大大的阻碍了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的开展,限制了管理体系的多样化发展、同时无法为审核人员提供更加轻松的审核环境。所以,应该将自己从管人管事的事情当中解放出来,加大消防意识在社会中的渗透力,同时在各行各业内部推进消防工作的发展,只有自主的消防意识提高了,才能更好地提高建设工程防火审核的工作效率。

2.2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改革要紧紧依靠相关政策

及法律的支持我国是一个法制型国家,无论任何事情都需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去进行,同样,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的改革也需要紧紧依靠相关法律法规的支持来进行改革。就目前而言,我国公安部消防局正在积极对《消防法》的内在法律法规进行修改,为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的改革创造一个更好的法律环境。2018年5月1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决定在部分省、市开始试点,消防审核的技术审查并入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这样,既能够让建审工作人员从繁重的技术审查中解脱出来,又能让设计单位和图审机构切实担负起相关的责任,无疑是积极主动的办法。

2.3建立彼此平等相互信任的多元化体系

首先,在进行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改革中,要积极克服保姆式管理的传统做法,同时要明确消防监督对象是人的行为。对这一方面来说,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没有谁去管谁的问题存在,都是社会的监督与自我的管理。人与人需要建立平等的关系,更好地落实防火方面的问题需要彼此充分信任,不要什么事都代替别人去做。因此,在对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进行改革时,应该充分对从前的工作做法进行反思,根据当前建筑市场的变化,建立建筑工程消防以设计单位、图审机构为主要核心的责任主体意识,其他部门则起到辅助的作用,形成一种新的责任体系。在进行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时,需要每一个部门都积极去配合,了解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才能更好地完成审核工作。

2.4加强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改革队伍的建设,提高其业务水平以及工作效率

建设工程当中的防火审核工作是一项需要具备很强专业性与法制性的监督工作,只有具备更加完善的科学型队伍,以及更强的业务水平,才能够保证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的开展。因此,消防审核队伍的自身建设需要得到充分的重视,建立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创造机会让在职消防审核人员进行知识更新,保证消防审核队伍的稳定和积极发展,建立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消防建审工作队伍。就目前来讲,我国建设工程防火审核工作还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因此,可以充分借鉴一些好的做法进行更好的改革,从内部和外部进行创新与改革,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参考文献:

[1]李铸.浅析建筑设计防火审核的问题及对策[J].安徽消防,1995(10):24-25.

作者:张颖 单位:晋中市公安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