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时间:2022-10-23 09:21:49

建设工程安全事故统计分析

摘要:统计分析了112起建设工程事故的特点和原因,提出了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对策: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氛围;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参建人员尤其是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技能水平;加大监管、惩戒力度,提高承包商违规成本;落实特殊作业各环节的管理。

关键词:统计分析;事故原因;安全管理对策;承包商事故

建设工程具有项目类别多、特殊作业多、危险因素多及作业环境复杂、作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且流动快等特点,安全管理难度大。建设工程领域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据住房与城乡建设部统计,2017年全国共发生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692起、死亡807人,比2016年事故起数增加58起、死亡人数增加72人,分别上升9.15%和9.80%[1]。开展建设工程安全事故统计分析与安全管理对策研究具有现实及重要意义[2]。

1建设工程安全事故的统计分析及事故特点、原因

1.1建设工程安全事故的统计分析。统计了某企业7年的建设工程事故共112起,包括新建、检修及改造等建设工程项目,事故共致死亡144人、受伤59人、经济损失1413.6万元。表1的统计结果表明,高处坠落、中毒和窒息、爆炸、触电4类事故分别占事故总数的24.1%,14.3%,17.0,10.7%(合计为66.1%);分别占死亡人数的20%,20%,19%,9.0%(合计为68.6%)。表2的统计结果表明,承包商事故占事故总数的67.9%、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68.1%。表3的统计结果表明,检修及改造工程事故占事故总数的48.2%、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52.8%。表4的统计结果表明,特殊作业事故占事故多起数的80.4%、死亡总人数的79.4%。其中,高处、动火、受限空间、起重4种特殊作业分别占故总数的22.3%,19.6%,13.4%,10.7%(合计为66%),死亡人数的18.1%,18.8%,18.1%,9.7%(合计为64.7%)。1.2建设工程安全事故的特点及主要原因。据上述统计分析结果,建设工程安全事故具有以下特点及主要原因。a)事故类型集中。对照AQ/T9005-2008《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评价准则》规定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层级,根据事故类型集中的特征,应处于第二层级(即被动管理阶段)至第三层级(即主动管理阶段),反映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任重道远,也反映出员工层行为的安全态度、知识技能、行为习惯均须加强。b)承包商事故多发。承包商事故多发表面上是承包商管理不到位,实质是未严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对承包商的诚信考核和惩戒机制流于形式,尤其对系统内企业和改制企业的承包商考核、惩戒不落实。c)检修及改造工程危险性较大。相对新建工程,检修及改造工程周期短、人员多、施工环境复杂、特殊作业多、交叉作业多、介质易燃易爆有毒,危险性较大,须特别关注。d)特殊作业管理不到位。反映出承包商在方案编制与落实、作业风险分析等方面,建设单位、监理在现场监护等方面存在不足。

2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对策

2.1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氛围。[3]依托企业安全文化在建设工程项目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广泛利用文字、漫画、声音、影像等传播途径,在建设工程现场营造浓厚的安全气氛,潜移默化地影响员工的安全意识、施工行为,从而使员工从被动服从管理转变为自觉遵守要求。提升工程建设文明施工水平,推行标准化工地建设,从现场布置、临时设施、施工用电、物资堆放与保护、安全防护、卫生防疫及环保等方面规范施工现场,打造安全文明的建设工程项目。2.2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参建人员尤其是施工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技能水平[4]提高施工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技能水平是保障建设工程安全的治本之策。首先施工企业(承包商)要严把上岗关,不得让未经安全培训或培训考核不合格的人员上岗作业。其次,建设单位(业主)要把好入场关,在严格审核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基础上,采取直观化、趣味化、影像化、知识化的教育方式,将建设工程项目的风险及其后果传递给参建人员,宣讲项目安全管理制度。第三,建设工程现场要设立曝光台,以身边的事故案例、隐患现状、反面典型教育参建人员。2.3加大监管、惩戒力度,提高承包商违规成本。“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国家法律、企业制度对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做出了具体详细的要求,问题在落实、关键在是否真落实。要针对承包商的管理人员不到场、施工人员培训不到位、安全投入不满足要求、问题整改敷衍了事等顽症真问责、真惩戒,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安全事故的责任承包商、责任人员,切忌亲疏有别、内外有分。2.4落实特殊作业各环节的管理。特殊作业易发生安全事故,要针对新建工程、检修及改造工程分类开展特殊作业各环节管理。新建工程要向作业人员进行全面的书面形式的安全技术交底,要坚持开展班前讲话、作业前安全交底等日常安全活动,讲明重大危险源及危害因素,传授自救方法、紧急救援措施等。检修及改造工程要严格落实“5个必须”,即“特殊作业必须严格执行作业许可制度,作业前必须进行JSA分析,作业票必须现场签发,签批人必须持证签票,作业过程必须全程视频监控”,作业申请人、签发人、接收人、监护人必须经过作业许可管理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升格管理叠加的特殊作业如“受限空间+动火”、“高处+拆除”等。

3结语

经对112起建设工程事故的统计分析,提出了开展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氛围;加强培训教育,提高参建人员尤其是施工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技能水平;加大监管、惩戒力度,提高承包商违规成本;落实特殊作业各环节的管理的建设工程安全管理对策。鉴于建设工程管理及安全文化建设与经济发展水平、社会文明程度等密切相关,提高建设工程安全管理水平、消灭安全事故尚需长期细致、扎实的工作。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2017年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事故情况的通报,建质函[2018]35号[S].

[2]郞需庆,赵志勇,宫宏,等.油气管道事故统计分析与安全运行对策[J].安全、健康和环境,2006,6(10):15-17.

[3]唐承铁,冯宇,李力,等.我国公路建设施工安全事故特点及预防对策[J].安全,2016(07):22-25.

[4]刘加冬,练兰英,徐中秋,等.我国建筑工程安全现状及应对措施[J].山西建筑,2014(08):254-256.

作者:张汝鸿 冯红民 单位:1.中国石化燃料油销售有限公司 2.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