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检测机构设备使用与管理探讨

时间:2022-07-31 10:25:13

建设工程检测机构设备使用与管理探讨

摘要:保障工程建设质量与效率的重要手段就是加强对建设工程的检测工作,尤其是对设备的使用与管理的检测工作,是使各项检验数据保持可靠性与科学性的重要依据。本文就机械设备管理的意义与目的进行论述与分析,从而探讨出对建设工程的设备仪器进行有效的管理策略,以期为提升建设工程的检测管理水平提供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建议。

关键词:建设工程;检测机构;设备管理

检测机构对建设工程的设备管理能够有效提高检测数据的准确性、代表性、完整性与精密性,确保机械设备能处于正常运行的状态。与生产制造类的企业对设备仪器管理的方式相比,建设工程检测机构对于设备管理就占有很大的优势地位,在管理方面有自己特有的模式与手段。

1设备仪器管理的意义与目的

建设工程的设备仪器是构成质量检测机构的重要物质基础,更是工程企业培养拥有高素质、丰富经验人才的重要保障与资源。通过对设备仪器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有效管理,才能确保设备仪器处于正常运行的完好状态,充分发挥出其最大的效能,提供工程建设的效率与精准度。质量检测机构切实有效的做好设备仪器的管理工作,有利于防止工程企业的固定资产的浪费、损失,控制建设成本,有利于为施工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有利于提高员工的技术水平,保障建设过程中的安全性[1]。质量检测机构对建设工程的设备仪器进行管理,主要内容包括对设备仪器的安全运输、处置、使用、存放与维护等。用来保障设备仪器的使用功能正常,并提高其运行的准确度与精准度。从而达到检测试验数据的科学性、准确性与有效性的管理目的。

2健全设备仪器的管理制度

2.1设备仪器的配备

检测时应该要对样品制备、数据分析与处理进行正确的配备,将包括软件在内的检测设备与标准物质进行合理的配备专业的设备仪器,并且要求技术与功能性能够必须要符合国家的标注与规定的相关要求。但凡没有对专用的检测仪器设备进行定型,应该要提供给相关的技术单位的验证证明[2]。

2.2设备仪器的使用

在公司永久固定资产清单之外的设备仪器,比如说借用、租用与使用的客户设备,这其中也包括一些价格昂贵、使用频率低或者是特定的质量检测设备仪器,应该要满足国家对其的相关要求,并检验合格之后方可投入建设。与此同时还要制订一份周期的检定或者校准计划,从而测量影响最终检测结果的设备仪器的关键值或量。其设备仪器的管理人员也应该完善开展检测工作时所需要的标准物资与监测设备的《周期检定或者校准计划一览表》、《设备检测一览表》并且有专门的部门与技术负责人进行审核与批准。其次对于全部需要检测的设备而言,比如说一些修复设备、新购设备、借出又返还的设备、停用时间过久的设备等,在进行检测工作时应该要对其采取严格的核查与校准的工作,以保证其能符合质量检测机构的规范要求与标准[3]。另一方面,使用设备仪器的人员应该要在操作前后对检测的环境条件与运行状态做好记录。

2.3设备仪器的管理

设备仪器的管理应该要派专人负责量值溯源与保管,并确保其正常运行。对于贵重的、精密度高的、操作流程复杂的、技术难度系数大的设备仪器的操作管理,应该制定一份安全设备仪器使用的说明书与安全操作与维护的规范要求,并交由达到规范化操作标准的人进行操作。而设备仪器的维护与使用说明书应该要及时更新,包括设备仪器的供应商提供的有关操作手册与注意事项,都要让相关的技术人员熟悉与掌握。对于那些需要检测并且结果收到检测影响的设备与软件,应当对其进行分类编号管理与唯一标识性的标记[4]。一切正在运行的设备仪器应该在其使用的部门上贴上相对应的标识。并且结合检测结果,用颜色来分类,如果是绿色就代表检测合格,如果是黄色就代表准用,如果是红色就是检测不合格已停用,来增强设备仪器的受控性能。而技术管理人员应当根据设备仪器的移动或者固定使用的特点,制定安全运输、处置、使用、存放、有计划的进行设备仪器的维护与检测的程序,继而确保其运行各功能的正常,并避免性能老化与设备仪器的污染与破坏等情况。如果设备仪器脱离了质量检测机构的直接控制,公司应当及时制定相应的措施,对被退回的设备仪器进行严格的核查,并保障其校准状态与功能能够合理有效的显示满意结果。而对于那些长期的稳定性较差、使用频次较高的主要检测设备与仪器,应该定期核查与检测。但是如果校准某些设备时,产生了一组修正因子,要求使部门的监督员与负责人责成设备仪器的使用人员,并勒令他及时更新修正因子。建设工程的技术负责人还应当制定包括软件与硬件的设备仪器的采购、研制、验收、保管、使用、维护、修理与淘汰等环节的检测管理程序,尤其要注意防止出现没有授权的人员随意使用设备而致使检测结果失灵,操作失效的情况。而对设备仪器的周期检定、溯源都应当让管理人员通知各质量检测部门安排有序的送检工作。并将检定的报告证书及时上报到个质量检测部门,并及时更新需要修正值的所有资料。其质量检测机构应当对设备的维护、使用、修理、溯源、标准设备的周期核查与监测状态以及考核稳定性的结果进行记录存档,以便后续的经验累积与查阅。

2.4设备仪器的保养

对于设备仪器的保养也是质量检测机构实施管理主要内容之一。其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设备仪器的存放点要保持干燥、清洁、整齐排列,周围不得堆放影响操作或者正在正常保养的其他设备仪器,存放点的环境条件要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2)设备仪器应当按照相关的规章制度进行每日的清洁、保养与维护。(3)对于长期不适用的设备仪器,要对其实施每季度或每月通电措施,做好设备仪器的检测状态的记录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检修与保养。如果使用的是直流电,需要将电池取出再保养[5]。每年度按照公司的设备仪器的计划进行维护与保养工作,并做好记录。

3提高检测机构的设备仪器的管理对策

3.1提高重视程度

工程企业的领导层应该对设备仪器的检测、维修、保养等管理工作重视起来,明确设备就是产出生产力的管理理念,提高检测机构的管理意识。围绕“以人为本、全员管理”,贯彻落实好设备是基础、技术是动力、管理是关键、人员是根本的管理方针。

3.2培养高素质、经验丰富的技术人才

设备仪器只有在高技术、高素质、经验丰富的专业人才的手中,才能不断发挥出设备仪器的最大效能,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生产力。随着越来越高端、先进的设备被引进质量检测中,需要不断提高高新技术人才的设备使用、保管、维修与保养的技术水平,制定“请进来,走出去,集中培训”的培训策略。

3.3健全设备管理制度

健全设备使用责任制度、设备申购报废制度、设备维修保养制度、设备检定与校准制度、设备点检制度、外出设备借用制度、设备定期核查制度、设备档案管理制度、设备租赁制度等[6]。建立设备检测的各级管理机构,将设备的管理落实到人、责任到人,健全激励机制、奖惩机制、监督机制,从而充分调动起检测机构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与主动性,将公司的发展理念与自身发展目标有效结合起来。此外还要重视前期的设备管理工作,避免存在“档次越高、型号越新、价格越贵”就越好的思维,应该结合实际工程建设的需要,选购那些高指标、高规格的精密性的设备仪器,并提前做好设备的安装、试运行、调试等工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设备管理对于提高检测机构的管理水平,提升工程的建设质量,推动建设工程的稳步发展,增强工程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作者:宋国辉 单位:重庆市云阳县城乡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所

参考文献

[1]时柏江,陈小伟.工程质量检测机构设备期间核查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6,01:178+107.

[2]曾维芳.浅析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存在的问题及运营发展对策[J].建材与装饰,2015,52:57~58.

[3]王荣青.工程建设施工企业检测设备管理研究与探讨[J].石油工程建设,2016,02:85~87.

[4]郭烽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机构信息化管理的途径探析[J].辽宁科技学院学报,2016,02:24~25+37.

[5]王维.建设工程检测实验室测量设备管理问题的探讨[J].电子技术,2013,10:76~78.

[6]滑丽娟,宋炳政.检测机构仪器设备档案管理初探[J].石油工业技术监督,2014,05: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