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工程招标激励机制探析

时间:2022-09-08 08:59:19

建设工程招标激励机制探析

一、招标激励机制

激励是一种有效提升个人或团体能力的形式,能够有效的实现自我价值,同时可以实现组织目标。在现阶段的建设工程招标中,由于受内外环境所影响,呈现出信息不对称现象,在招标人实施工作的过程中,容易产生道德风险的问题,所以,要采取合理的激励机制对招标人进行规范,以提升其工作效率。招标激励机制指的是招标委托人通过满足人而实现招标工作的有效完成,在这个过程中需要给予人一定的物质与精神奖励,才能令人可以有效的为招标委托人及其委托机构实施有效的招标工作。在激励机制建设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以制约为基础,并保证做到以人为本,通过对人的激励完成招标机构自身的利益,发挥激励机制的具体作用,从而呈现出更好的招标效果。

二、信息不对称下招标激励的模型

在信息不对称下,招标机构的工作性质是有一定划分的,具有较高的专业性以及较强的技术性,所以招标委托人不可以对其进行直观的测量,无法观测到其具体行动以及外在变量,而唯一可以观测到的是产出水平。通过模型建立需要的假设条件,可以看出,招标的努力程度直接决定了其获得的利益水平,但是招标委托人对人的期望值增加,从而导致了矛盾的产生,由此可见,完善的激励机制是非常必要的。通过对模型的分析得出的结果显示,在信息不对称下,招标机构的盈利与委托人的风险规避具有一定的关联,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信息不对称令招标机构的激励机制产生了一定的不足,而这种不足的产生造成双方矛盾产生的同时,加大了风险隐患,对于招标机构工作的发挥具有一定的影响,鉴于此,要对信息不对称下的招标机构激励机制进行合理的探讨,以规避风险,提高招标工作效率。

三、信息不对称下招标激励机制方案

1.建立调节机制

在我国的建设工程招标方面,其采取的计价方式都是统一的,是依据固定费率的形式开展的,该方式虽然具有一定的标准,可以进行合理的计价,但是却造成了一定的阻碍现象产生,不利于机构有效的实现工作。因此,在具体的方案设计过程中要建立相应的调节机制,为机构提供较大的激励效果,从而实现工作效率最大化。在信息不对称下,这种单一的固定费率的形式已无法体现有效性,要运用调节机制来完善,将固定的费率与薪酬激励机制进行有效的结合,采取按劳分配的原则,以提升整体效果。该调节机制的建立,不仅能够体现出收益水平,而且对于市场风险的规避来说具有一定的作用,通过有效的风险规避可以实现机构工作的倾向性,使得该机制能够有效的运用到机构当中,起到激励作用。

2.建立绩效评价机制

我国在建设工程招标方面给予的政策扶持力度是可观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出台以来,我国的招标机构发生了变化,其数量持续递增。但是与此同时,出现了招标机构良莠不齐的现象。因此,招标委托人在选择招标机构的过程中要对其进行综合评价,而建立绩效评价机制是最好方式。通过绩效评价机制的建立,招标委托人可以清楚的掌握招标机构的准确信息,从而能够对招标工作成功与否进行细致的分析,通过分析,可以对下次招标活动进行合理规划,依据绩效评价机制可以令双方实现长期合作,从而降低成本,一旦招标机构出现违规现象,可以取消其资格,为招标工作有效发展奠定基础。

四、结语

本文研究结果表明,在信息不对称下,建设工程招标机构所面临的风险是极大的,对其发展具有一定的制约,因此,需要进行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设置,以期提升我国招标的总体发展形势。

作者:朱建军 单位:内蒙古睿达工程招标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