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图书馆建设探究

时间:2022-11-20 05:01:36

基于大数据的智慧图书馆建设探究

摘要:随着经济的进步和科技快速发展,我国高校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也逐渐开展起来。在大数据背景下,想要真正构建出高校智慧图书馆,其中还有较多问题需要解决。本文主要研究了大数据环境下的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希望可以给各个高校在建设智慧图书馆时提供中肯的意见或建议。

关键词:大数据;高校智慧图书馆;图书馆建设

随着科技的进步,互联网快速发展起来,目前已经进入到大数据时代。在这一时代背景下,建设高校智慧图书馆是发展趋势,通过这一措施可以有效促进图书馆的创新发展,保证图书馆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的概念

智慧图书馆是指在建设图书馆时运用智能技术建成的一种智能化建筑,有机结合并创新了智能建筑和高度自动化管理的数字图书馆。在大数据时代,智慧图书馆已经相继开始在高校出现,但关于其概念尚不明确,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认知,但或多或少都存在偏僻之处。相对于传统图书馆来说,智慧图书馆依托互联网技术,云计算技术及大数据技术,可以做到许多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无法做到的事,发展模式更加智能。我国高校是重要的教育构成部分,在高校中建设智慧图书馆,可以促进我国的教育发展更加现代化,智能化[1]。

二、目前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现状

(一)智慧图书馆定位不准确。目前来说,我国高校在建设智慧图书馆时更加重视理论研究和配套硬件水平,忽视了为师生服务这一根本职能。高校应该在提升理论研究和配套硬件水平时,更加注重提升对师生的服务水平。需要注意的是智慧≠智能。智慧图书馆并不是简单的智能化图书馆,除了需要配备配套硬件,还需要立足于为师生服务这一角度,通过大数据指导建设智慧图书馆,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学生[2]。(二)网络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智慧图书馆最为明显的特点就是智能化,学生在使用期间可以自主收集其阅读喜好,个人信息和阅读时长等相关信息。但防护系统较差,导致学生轻易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篡改盗用信息。在大数据背景下,数据资产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在智慧图书馆中,用户的账户安全和个人隐私都包含在内,一旦流出,极易威胁甚至损害用户的合法权益,所以需要重视提升智慧图书馆的安全防御系统[3]。(三)资源共享程度不足。各个高校在建设智慧图书馆期间,进展缓慢,多数处于闭门造车的状态,十分缺乏资源共享。高校在实际建设智慧图书馆时,需要获得各个职能单位的配合,经过政府审批后才能提升配套硬件水平或政策倾斜,学校各个部门之间需要协调配合,政府给出政策支持,此外,各个高校之间需要建立可以互相进行沟通交流的平台,及时更新智慧图书馆相关信息,纠正其中错误的信息,真正实现资源共享。各个高校之间可以建立高校联盟,保证每个高校的学生除了可以利用自己学校的资源外还可以利用其他学校的图书馆资源。在使用期间,高校可以汇总一下产生的数据,通过分析收集的大数据对学生学习和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提供有用的指导意见或建议[4]。(四)学生教师对智慧图书馆建设参与不够。高校之所以要建设智慧图书馆,主要是为了为广大师生提供服务。所以评价智慧图书馆建设成败的指标就是广大师生是否对其服务满意。在建设智慧图书馆期间,可以通过发放问卷进行调查的方式收集师生的建议和期待,组织师生代表深度参与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期间时刻与师生进行互动,保证建设方向时刻处于为师生服务这一出发点,不要让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成为政绩工程,以免竣工后不能取得预期的作用。在竣工后正式使用智慧图书馆设备前,可以组织部分师生进行试运营,以便发现在实际应用时会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进行整改,以免影响服务效果。不要脱离实际盲目引入各类设备,不实用又浪费资源[5]。(五)缺乏智慧图书馆建设相关人才。进行智慧图书馆建设的人员多为之前在传统图书馆工作的人员,这些工作人员思想守旧,没有接受过智慧图书馆相关知识的培训,不能有效的服务于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智慧图书馆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严重缺乏专业人才,高校之所以招聘不到专业人才,与薪资待遇水平不高也存在一定关联[6]。

三、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必要举措

(一)整合并管理各种数据资源。智慧图书馆方便了用户在大量书籍中快速找出自己所需要的资源并保存记录。虽然在智慧图书馆中,资源比较系统,但用户想要进行针对性的寻找,资源又是分散且不集中的,需要用户寻找时归纳描述相关资源,以对知识进行系统的利用。想要真正意义上实现资源的共享和互动,需要对格式不同和类别不同的资源进行整合,自然过渡,可以为用户推送类似的数据资源。想要开发图书馆资源,首要的工作就是开发和整合各类资源。在大数据背景下,高校在建设智慧图书馆时,需要充分利用并开发图书馆资源,通过多种途径获取资源,更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7]。(二)完善理论体系。虽然我国发展迅速,但与发达国家比较,在建设智慧图书馆时不足之处仍较多,这些问题就需要通过完善的理论进行弥补。在大数据背景下,建设智慧图书馆时需要重视有效的管理和技术以及理论研究。发达国家的理论在我国并不适用,所以我们没法直接抄袭借鉴。应该结合自己的国情和各个高校内的实际情况制定出适合我国国情的智慧图书馆理论体系,为高校建设智慧图书馆提供有力的支持[8]。(三)重视软件的开发。我国高校在建设智慧图书馆时,出现各类问题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没有重视软件的开发,而国外发达国家十分看重开发和创新软硬件,他们认识到了在建设智慧图书馆时网络和数据的重要性。我国在建设智慧图书馆时,需要吸取国外的经验,完美融合软硬件,确保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顺利进行。(四)重视数字化进程。我国的图书馆资源是通过较长的时间逐渐积累起来的,传统的图书馆资源以纸张为载体,翻阅不方便,资源利用率极低,购进的图书越多,翻阅难度越高。且纸质难以保护保存,极易破损,导致图书管理工作难度不断变大。相对来说,数字资源有效避免了上述问题,存在以下优点:①操作简单,可以随时搜索、维护,十分便捷。②极为便捷,不受时间、空间和资源类型的限制,可以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因为便捷性,学生常将之作为辅助学习的手段,显著提升了资源利用率。另外,将图书馆资料数字化还可以更好地保护文献资料,避免许多孤本文献因为各种不可抗力因素受损后无法修复。加快数字化进程还可以有效整合各个学校之间的资源,充实高校资料库,方便互相之间的沟通交流。加快高校图书馆的数字化建设进程,还可以更加方便的收集大数据资料。通过智能化系统收集用户相关数据,可以使大数据资料库更加丰富,为学校,学术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参考依据。所以高校在构建智慧图书馆时,必须加强对数字化进程的重视。

四、结语

未来智慧图书馆建设是高校的重要发展趋势,将成为高校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所以需要高校加强重视。积极地利用国家政策和自身的文化底蕴对智慧图书馆建设进行科学的规划,使其可以更好地为广大师生服务。

参考文献:

[1]董同强,马秀峰.融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图书馆智慧型学科服务平台构建[J].现代情报,2019,39(5):97-103.

[2]廖素明.基于大数据的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研究[J].人文之友,2019,(13):97.

[3]尹全勤.基于大数据的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研究[J].科技传播,2019,11(12):163-164.

[4]高颖.基于大数据的地方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研究[J].情报科学,2019,37(3):38-42.

[5]杜丽杰.论基于大数据库下的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9,(3):112-113.

[6]蹇晓玲.大数据挖掘与知识发现基础上的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J].科技资讯,2018,16(18):201-202.

[7]黎梅,郭广军.大数据背景下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路径研究[J].湖南文理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20,32(2):34-39.

[8]康存辉,操菊华.高校智慧图书馆数据服务空间再造研究[J].新世纪图书馆,2019,(7):28-33.

作者:田淑娴 单位:湖南科技学院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