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技术型高校建设的探索

时间:2022-12-12 09:37:50

应用技术型高校建设的探索

一、引言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教育现代化目标的推进以及经济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应用技术型大学作为一种办学理念不断受到推崇。在概念上,应用技术大学是一种与普通大学并行,以专业教育为主导和面向工作生活的高等教育类型,其肩负着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2014年2月26日,国务院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中特别提出“引导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这无疑给许多普通高校带来了机遇与挑战。到底该如何发展?怎样在应用型与技术型的基础上实现学校的突破创新?这应该是许多学校必须思考的问题。武汉商学院作为一所升格不久的本科高校,也正经历着转型“阵痛”,在转型提升的过程中取得了成绩,也有着需要进一步思考之处。在此,笔者选取武汉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作为研究对象展开案例研究,期望能从中找到普通高校“应用技术”转型的实现路径。

二、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现状

自20世纪60年代中期起,德国,瑞士,奥地利等国家陆续将职业性院校合并为应用技术大学,形成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格局。如1976年德国颁布《高等教育总纲法》,明确了应用技术大学作为高等教育机构的法定地位。1998年为消除国际社会对应用技术大学的误解,德国文化部长联席会议通过决议,将应用技术大学的英文名称统一为应用科学大学(UniversitiesofAppliedScience),随后奥地利,荷兰,瑞士等国陆续使用了这个英文国际名称。2013年,德国的应用技术大学注册在校生共82.8万人,约占高校在校生总数的1/3。除德国外,奥地利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同样非常迅速,通过合理设置专业,注重技术和职业培训,制度设计的创新,在2010年应用技术大学的数量就高达20所。而瑞士则连续六年蝉联全球职业教育最具竞争力之首,其高等教育实行双轨制,应用技术大学占全国大学总数的2/3以上。据瑞士苏黎世大学的UschiBackes-Gellner和RegulaGeel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瑞士,高等职业院校毕业生的就业率,初次就业的薪金待遇都普遍偏高于学术型院校的毕业生,工作后的失业率也明显低于后者,应用技术型人才在职场竞争的优势明显高于学术型人才。我国从整体上看,目前应用技术大学的建设还处于理论探讨和总结,国外经验借鉴和实践探索的阶段,才刚刚起步,没有成熟的经验。很多学者基于英国,奥地利等国外的经验,开始探讨着我国应用技术大学的发展,研究着学校定位,培养目标,入学条件,课程设置,师资队伍,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等。随着2013年以来教育部组织开展的“我国应用技术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的深化,应用技术大学名称已经被普遍采用,其内涵也基本达成共识,应用技术大学主要从事技术教育,开展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服务区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所以,应用技术大学是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色,技术特色非常明显的大学,每一所应用技术大学都应该根据自己的地域经济发展和行业的实际需要,结合自己的办学特长,灵活调整和设置专业,去寻找属于自己新的特色发展道路。国内外的经验,模式不能照搬。应该在借鉴的基础上寻找创新。

三、案例背景

武汉商学院是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在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基础上建立的普通本科院校,是湖北省第一批转型发展试点院校,校园占地面积1026亩,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全日制办学规模一万余人,学校设有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国际马术学院)、烹饪与食品工程学院、机电工程与汽车服务学院等11个教学院系部。开办有酒店管理、体育经济与管理、烹饪与营养教育、汽车服务工程等10个本科专业和方向,与德国埃森经济管理应用科技大学联合开办物流管理专业本科教育项目,与德国北黑森应用技术大学联合开办旅游管理、汽车服务专科教育项目。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则创建于1986年,学院下设3个教研室,1个实践管理室,1个研究所,建设有部级实训中心1个,校内实训室12个,校外实习基地35个,现已形成从专科生到本科生,从成人教育到全日制教育、从学历教育到职业资格培训的较为完备的应用技术大学教育体系。

四、武汉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中的特点

1.改进人才培养模式。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有着明确的目标,即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在学院目标的指导下,在“工学结合”与“产学结合”的基础上,创新形成了“循行导教2AB”人才培养模式,“循行”即是基于行业发展和人才需求,遵循行业职业发展及员工成长规律,“导教”则是按照“循行”的内容进行专业课程设置、教学内容选取、教学过程实施与教学效果评价。以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酒店管理专业本科班为例,在第一、二学年完成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一线部门的管理课程的学习;在第三学年上学期完成不少于6个月的教学顶岗实习,顶岗实习岗位为前厅、客房、餐厅、商务中心等部门的一线岗位,并获取实习酒店实习证书;第三学年下学期至第四学年上学期完成职能管理部门管理课程、综合战略管理课程、拓展管理课程,并获取酒店职业资格证书;第四学年下学期要求学生完成毕业论文,同时根据自己的就业意向和专业技能特长,完成毕业实习,同时获取酒店管理专业毕业证书。通过“循行导教2AB”人才培养模式,促使学生将理论学习与实践经验相结合,在加深专业理论认知的基础上能更好地将其作用于实践,而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体验,能了解到今后就业的相关信息,帮助学生确立就业方向、开阔眼界,学院学生的就业率由此达到了100%。

2.创新课堂教学理念。在课堂讲授过程中,旅游与酒店学院提倡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设了酒店前厅客服管理、酒店设计规划、导游业务、模拟导游等实践性极强的专业课程,以及诸如职业素质修炼、商务沟通、礼仪服务与训练等实践性极强的素质拓展课程,在课程讲授时要求教师有意识地增加实训环节,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同时校内课程的讲授依托学院导游模拟实训室、餐厅实训室、客房实训室、会展实训室等硬件条件,让学生可以真实地模拟工作场景,感受工作环境。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也会将课堂搬进景区、搬进酒店,如将旅游管理专业“模拟导游”课程的考试搬进黄鹤楼、东湖、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等武汉知名旅游景区;将航空服务专业“民航概论”课程的课堂讲授搬至武汉天河机场;将酒店管理专业的部分课程讲授搬至武汉光明万丽酒店等武汉知名酒店。通过这些举措,使得学生真正学会“技术”,为在顶岗实习与毕业实习中的应用打下坚实的基础。

3.提升教师实训能力。教师实训能力是开展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的重要环节。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多途径、全方位地提升教师实训能力。第一,在学院开展“导师制”,通过一对一的辅导提升教师的实训能力;第二,学院内部开展实训技能比拼,提升、强化教师技能;第三,聘请企业从业者担任学院部分课程的讲授,避免课程讲授的枯燥,同时使学生获得了更多来自于行业一线的信息和知识;第四,邀请校外专家学者进行讲座与交流,使教师能够了解行业最新动态,避免闭门造车;第五,鼓励教师走出去,去企业开展最高长达一年的挂职锻炼,在挂职期间不用在学校承担教学任务,好的政策,使教师们能够真正做到沉下心来认真学习,学习企业的先进理念与方法,及时更新自己的认知体系。通过这些方式,让教师实训能力获得了迅速提升,教师技能的提升才能保障学生学到好的、适合社会需求的“技能”,才使其真正的“应用技术”成为可能。

五、启示

通过对武汉商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进行的案例研究,让笔者认识到如果想要开展好应用技术型大学建设,实现好学校的转型升级,可以从以下着手:第一,明确学校定位,即知晓应用技术型大学与研究型大学在人才培养上的差异,知道自己想要培养的究竟是怎样的人才,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开办好应用技术型大学;第二,加大实践教学在课堂教学中的比重,鼓励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创新;第三,学校应提供宽松的政策,采用多渠道、多方式开展师资培训,使得办好应用技术型大学成为可能。当然,本文在研究过程中仍存在着不足,如在案例分析中定量分析方法运用有限、分析还可以更为深入具体,这也为笔者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方向。

作者:宁颖 贾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