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与建设规划

时间:2022-11-15 11:11:16

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与建设规划

摘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是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纲领性文件,设定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建设规划要以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为指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贯彻“1+X”证书制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关键词: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专业建设

汽车作为工业体系最为复杂的产业,产业链条长,涉及面广,资金、人才和技术都高度密集,因而成为制造业转型升级最佳的突破口,为了避开传统汽车发动机和变速箱制造上的劣势,实现弯道超车,新能源汽车给了我们绝佳的机会,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已近20个年头,从概念导入到产业规模,从示范运行到推广应用,尤其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的,为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规划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定位基础。

1新能源汽车的定义

(1)电动汽车。2001年,国家“十五”规划和“863”计划出台了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主要政策。在汽车领域出现了电动汽车名词,国内部分院所和企业通过项目方式进入电动汽车领域。(2)新能源汽车。①2007年7月,国家发改委《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对新能源洗车定义为“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或使用常规的车用燃料、采用新型车载动力装置),综合车辆的动力控制和驱动方面的先进技术,形成的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其他新能源(如高效储能器、二甲醚)汽车等。②2009年6月,国家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的新能源汽车定义与国家发改委《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定义相同。(3)节能与新能源汽车。2012年6月,《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的通知中,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规划》明确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4)新能源汽车的新定义。2017年1月,工信部《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将新能源汽车定义为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者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等。新的“定义”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的本质特征是“新型动力系统和新型能源驱动”,确定了新能源汽车的边界。

2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

技术路线是对要达到目标准备采取的技术手段、具体步骤及解决关键性问题的方法等,新能源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燃料电池汽车(FCEV)、氢发动机汽车以及燃气汽车、醇醚汽车、太阳能汽车等其他新能源型汽车。由于各国汽车产业发展的阶段不同,能源、资源、道路交通网络以及居民出行习惯不同,各个国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也不尽相同。比如以丰田为代表的日本车企主要走的是油电混动的技术路线,特斯拉是纯电动技术路线的典范。2016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重点对节能汽车、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动力电池、轻量化和汽车制造技术等7个方面设定了技术路线,从中不难看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主要的技术路线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在2018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战略咨询委员会负责人欧阳明高表示中国应坚持纯电动战略,在此基础上再推进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的发展。欧阳院士指出中国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技术路线,既要融入国际主流,也要凸显中国的特色和优势,这跟中国的交通体系建设有关。美国的公交、铁路运输不发达,主要以汽车为主;欧洲虽然有铁路,但由于国土面积狭小,汽车就能满足大部分使用需求。而中国的交通体系是点线面结构,大城市呈点状分布,中间通过发达的高铁线路相连,在广大城镇和农村区域中,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的保有量已经非常巨大。因此我们要在强化中国电动后交通总体优势特色的基础上,来设计电动汽车的技术路线,这也是2012年科技部工信部的纯电驱动战略。这样看来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主要是发展纯电动汽车,作为技术补充方案选择燃料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方向。车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选择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动、增程式电动车、燃料电池等新能源技术路线。

3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定位

高等职业院校肩负着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重任,培养满足社会、行业、企业需求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是高等职业院校的重要使命。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是伴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而应运而生的新兴专业,在教育部专业标准没的之前,都是由院校各自设定人才培养方案、拟定专业建设规划。但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涵盖的学科体系相比较传统汽车更为广泛,在细分领域没有明确界定时,职业院校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建设规划和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一样是群雄并起,自成体系,没有对标产业发展的现实和技术方向,在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没有确定之前,院校的专业设置和课程体系没有标准可参照,加上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速度较快,专业更新跟不上行业技术和产能发展,所以出现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和社会、企业需求脱节问题,很多院校花大力气购置的设备还没投入使用就已经过时,教材更新更是落后太多,究其原因,主要是对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把脉不准,对新能源汽车专业的技术技能理解不透,致使专业建设规划成“规画”,不具有可操作性。按照《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路线图》的指引,我们看出,当前新能源汽车行业以电动汽车为主,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中氢能源汽车为主要技术发展路线,氢燃料电池由制氢、储氢技术和推广程度目前还是新兴产业,开办氢燃料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专业不是为时尚早,而是专业课程体系建设还不成熟。而新能源汽车专业主要就是以电动汽车行业和企业作为人才供给主要方向。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是电池、电机、电控,目前,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个别外,恰恰不具备电池、电机、电控的自主研发和生产能力,国内电池行业宁德时代、比亚迪、比克,动力电池的骆驼等,电池生产需要的人才不属于新能源汽车专业培养范畴。我国新能源汽车电机主要是西门子、日立、大陆、博世,小份额的有比亚迪、北汽、宇通、大洋等,如果新能源汽车专业学生到了电机生产企业,那应该是机电技术和机械制造专业的事情。电控这一块,国内厂家有华域汽车电动、上海联合电子、北汽大洋电机、上海大郡等。电控企业需要的是机电一体化、汽车电子专业的人才。因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在电池、电机、电控领域没有自主技术,实际上是一种装配调试的流程,如果新能源技术专业学生到了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那又是汽车制造与装配专业学生的领域。通过以上的分析发现,由于专业分类细化,有些专业的区分度不高,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特色不突出,和相关专业交叉领域多,因此,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人才培养的定位只能是新能源汽车的检测和维修领域。2019年7月,教育部了新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标准,这个标准从起草到征求意见到,历经数年,其中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在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以后才能对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培养方向一个清晰的定位。

4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建设规划的建议

(1)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在进行专业建设规划和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时,一定要以国家节能和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为指引,紧紧把握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路径和趋势,在电动汽车和氢能源电池方向选准建设方向,确定发展定位。同时要以教育部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标准为指导,在人才培养的规格、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三教”改革等各个方面和行业发展同步,同时,建设规划不仅要具有前瞻性,而且要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和技术进步不断修订和调整。(2)要加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是高等职业教育的根本途径,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的特点决定在专业建设规划时实训基地建设成了难题,新能源汽车的技术标准、生产标准、安全标准、环境标准等标准体系不统一,各个企业执行的大多是本企业技术标准,各技术参数更是各具特色,在实训设备购置时是以比亚迪为基准还是以北汽为标准,即便是选择一家企业的技术标准建设实训室,由于技术发展和产业政策影响,可能设备购置回来就已经过时,所以,为了加强学生技术技能培养,切近企业需求,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在建设中要以校企合作为建设基础,开展深度的产教融合,不断以企业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新思想为指针,强化学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技术技能培养,促进专业建设发展。(3)贯彻落实“1+X”证书制度。2019年2月,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陞实施方案》,提出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就是“1+X”证书制度,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在做建设规划时,要认真做好“X”这个文章,把专业能力、职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结合起来,设计好证书种类,比如专业类的汽车运用与维修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汽车电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也可以有职业迁移能力类的汽车驾驭、计算机技术等,把“1+X”证书制度和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建立课证融合的课程体系,培养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新能源汽车专业技术技能人才。

参考文献

[1]李丽,贝绍轶,倪彰,等.“新工科”背景下的汽车传感器与测试技术课程优化[J].高教学刊,2019(7):73-75.

[2]敖梓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困惑与突围[J].青年与社会,2019(6):194.

作者:曾晓彤 单位:襄阳汽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