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领导法治建设探讨

时间:2022-05-12 09:50:11

新时代党领导法治建设探讨

摘要:进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当前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法治国家,正确认识并梳理清楚党的领导与全面依法治国的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本文分析为何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法制制度创立和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历史逻辑,得出坚持党的领导是当前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同时,认识到全面依法治国对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及路线与完善党的执政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全面依法治国;党的领导;法制制度

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为实现其政治主张、完成历史任务而提出的重要主张,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一环。全面依法治国不是空洞无物的,而是有其丰富内涵和实践路径的,其实现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准确理解全面依法治国与坚持党的领导的关系,既能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能力,又切实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实践效能,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一、党领导中国法治建设的历史逻辑

事实的概述往往发人深省。为什么中国近代史上,洋务派、维新派本就是掌握国家政权的封建阶级进行的自救的运动而未能取得该有之胜利?为什么革命派在辛亥革命后名义上掌握国家政权而未能彻底贯彻三民主义以达成初定期望?为什么中国共产党在坎坷革命历程中取国家胜利后很快稳定国家政权,使得中国人民一步步“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中国共产党100周年诞辰之际,我们更需要不忘来时之路,走好前行之路,用洞察的眼光冷静思索上述问题。

(一)历史选择党领导中国法治

中国共产党28年革命历程和72年的治国历程告诉我们,这所有的成功简单归结起来,就是“始终有代表民生、民意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以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领导集体在立国之初,便广集民意颁布《共同纲领》和1954年宪法巩固新生的国家政权,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第二代领导集体在改革开放之初,便顺应经济体制改革而修订实施1982年宪法开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历程,而以习为核心的新一代党中央领导集体在新时代之初,便应时而变修订实施2018年宪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法治基石。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民族大义、治国理政的成功诀窍所在。

(二)中国共产党的内生优势

在民主革命时期,作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诞生时便天然与先进的生产方式相联系,且有严密的组织纪律性等一般无产阶级政党的优势,同时还具有中国特色的独特优势。同志将之概述为三方面:受三重压迫、思想觉悟高以及与农民有着天然联系。其中,严密的组织纪律性体现在革命过程中重视法制法度建设。在土地革命时期提出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为军队制定的行为规范,规范军人行为,并先后起草《井冈山土地法》和《兴国土地法》以维护农民群众利益,保持与农民的天然联系;解放战争时期,在进入北平之前提出“约法八章”做到民心稳定、社会治安平稳,解放军所到之处各界人士夹道欢迎。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国经济建设高速发展,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其中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截至在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闭幕现行有效法律272件。概言之,在革命战争年代与和平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将自身的内生优势外化为法律命令指引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

二、党的领导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由多个利益集团形成的政党政治被认为是民主法治存在的显著特征,因此,资本主义国家的法治建设通常是与多党制紧密联系在一起。然而,我国的法治建设的基础和目的,是与资本主义国家有本质的差异,我国是在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构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动摇的基础

我国建设的法治建设是社会主义的,不是资本主义的,更不是别的什么主义。社会主义法治的建设要求法律必须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法律的实施必须以人民群众的满意为标准。然而,既能切实践行社会主义原则,又能反应人民群众利益,那只能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方面,社会主义法治民主政治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的。近代以来,我国社会混乱、政局动荡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28年的民主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改造,最终建立起新中国并走上社会主义的道路,从而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奠定了政治基础。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保障人民群众利益为标准而加快法治建设,制定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来保障人民权益,初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另一方面,党的宗旨是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与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目标相一致。概言之,中国共产党28年革命历程和72年的治国历程告诉我们,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始终坚持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道路不动摇。

(二)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法律创立与完善的领导力量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首先要有完善的社会主义法律,且需是良法。要达到有法且是良法就必须依靠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来指引制定颁布。只有在党的指引下,才能正确把握立法的方向,才能制定出符合历史发展和人民意志的法律。另外,法律的制定需尊重社会发展规律,而不能超越历史发展。亲历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的蒋碧昆曾言道:“那个时候,五四宪法实际上已经非常先进了,也发挥了它应有的价值,尤其是公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原则的提出,是非常了不起的。”这是中国共产党根据社会发展的实际制定出符合历史发展的宪法,协调好法律与经济基础以及上层建筑之间的关系,使得国家早期社会主义探索取得巨大成就,为后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奠定了政治基础和法治根基。总体看来,社会主义法律的制定过程就是将党的宗旨、方针通过立法形式上升为国家意志的过程。法律的制定符合时代需要,尊重社会发展的规律。在这个转化的过程中,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使我国立法始终符合党的宗旨,符合社会主义和历史发展趋势,才能在改革、发展与稳定中找到平衡点。

(三)中国共产党是执法守法的重要表率

党既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自觉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又要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依法治国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1]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首先重在执法。执法要求国家的行政执法机关要切实践宪法和法律所赋予的各种权利与义务,严格遵照宪法和法律办事,杜绝各种违法乱纪。由于执法是一个复杂、涉及面广的过程,这就要必须有一个正确的指导思想和政党来领导执法者。因此,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要求用党的正确思想武装执法者使得他们的思想始终与党的思想、路线保持一致,使得执法者至于党的领导与监督之下,这样才能做到严格执法。其次,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守法。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广大干部与群众的法治意识依然淡薄。这些因素需要中国共产党做好普法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法治意识。

三、全面依法治国对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具有重要价值

进入新时代以来,习和党中央反复强调坚持加强党的领导,而全面依法治国,进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不仅有利于加强和完善党的领导,而且有利于全面从严治党。

(一)实行法治有利于切实履行党的方针、政策以及路线

法律的统治阶级意志地集中体现,代表着统治阶级的利益。我国的社会主义宪法和法律是反映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意志的,而中国共产党正是无产阶级的先锋队,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在建国初期,由于法律的缺位使得1956年党的八大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准确分析,在“”期间遭到践踏,国民经济发展陷入停滞,人民生活水平低下,法律虚无主义盛行。进行改革开放后,党中央积极进行各项法律法规的制定,将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宪法和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并上升为国家意志。其实,党的领导还应通过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升为法律,变成国家意志这一途径来实现[2],这不仅没有削弱党的领导,反而是强化党的领导,而且也有一定程度上对人民群众正确理解党的方针政策有宣传宣誓的效应,使得人民群众更好的拥护党的领导。

(二)实行依法治国有利于改善党的执政方式

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符合人社会发展规律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不能忽视现实国情而超越历史阶段,而中国共产党作为我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掌舵者,需要提高并改善执政方式。执政方式包含有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方面,在现行宪法中规定,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人。邓小平同志也曾言道“为了保障人民民主,必须加强法治。”[3]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民主,其实质是人民民主。由此观之,法治建设有利于改善并提高党的民主执政。另一方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要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与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不能超越历史发展阶段而忽视现实国情。我国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则与具体国情相结合而创立,是不断发展完善并与时俱进的道路。例如,从同志到习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概述,从邓小平同志的“三步走”战略到当前提出的“两步走”战略安排,都是建立在对具体国情与历史发展阶段准确把握的基础之上。历次“修宪”都将“我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写进宪法序言,以确保党正确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发展阶段,做到科学执政。概言之,全面依法治国,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能改进党在民主执政、科学执政的方式,有利于党切实践行依法执政。

四、结语

当前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现代化的重要战略部署,而在进行法治建设中必须有一个领导核心凝心聚力,这个核心是中国共产党。我国几千年封建政治传统历来是“人治”,法治文化传统虽有却较为少,这是多方面因素所造成的,其中一方面是“家天下”的文化传统长期占据统治地位,国家的政权是为一姓氏、一家族所掌握,而非为“公天下”,人民大众多处于被统治地位。这种局面的改变是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后逐渐改变,党代表民意、民心、民智,逐渐利用“法治”取代“人治”。因而,需要正确认识到中国的法治建设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立并逐渐完善的,没有党的领导,全面依法治国的目标是缺乏灵魂的,将成为空谈。另一方面,推进依法治国,也是在践行党的宗旨、方针及政策,贯彻党执政为民。因而,新时代下任何割裂党与中国法治建设的主张和言论都是荒谬的、错误的。

参考文献:

[1]谈治国理政(第2卷)[M].北京:外文出版社,20 07:114.

[2]冷福榜.论依法治国与改善党的领导[J].党建研究,1999(07):23.

[3]邓小平文选(第2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4:146.

作者:齐阳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