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经济法制与民主法制建设的关系

时间:2022-04-26 11:06:43

市场经济法制与民主法制建设的关系

摘要:市场经济法制与民主法治建设的关系是互为表里的,都不能拿出来单独论之,特别是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应该市场经济与民主法治建设两手抓,加强法制建设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市场经济的发展,是民主法制建设的必要保障。本文就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对市场经济法制与民主法制建设关系进行简单的研究,明确它们之间的关系和作用,为增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一些意见。

关键词:市场经济;民主法制建设;关系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我国的市场经济法制与民主法制建设分别看起来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它们共同存在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市场经济法制的发展离不开民主法制建设,同时又为民主法治建设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经济法制离不开民主法制,民主法制的发展离不开经济法制,它们共同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既是道德经济,又是法制经济,而法制经济的最根本的要求就是个人与企业的经济活动、市场的运行机制、国家政府的管理都要依照法律进行。换言之就是市场经济体制依靠民主法制建设而运行的。

一、市场经济法制

我国的市场经济是一种发达的商品经济,商品经济的发展是建立在法制建设之上的,市场经济体制是市场运行的具体的制度安排或运行方式,市场经济是指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调节作用的经济,市场经济也可以说是以市场机制的作用作为基础配置经济资源的方式,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以经济交换中的平等互换为主要基础的,也就是说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商品的交换、买卖都是建立在公平、自主的基础之上,商品的交换没有阶级制约、没有地位的高低,也没有政权的干预。只有在这种公平、自由、民主的环境之下,市场经济才有可能正常运行。市场经济体制也是一种法制经济,它与计划经济体制是相对的,计划经济是由国家宏观调控的,是国家对资源进行配置的手段,其政府有关部门掌握其生产要素,所有的一切经济活动都由国家掌控。从建国之初,我国就开始实行计划经济,全部由政府进行掌控,但是在这种计划经济下的我国经济,就形成了“大政府,小市场”的局面,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建设进程的加快,这种计划经济俨然不适应我国的基本国情,不利于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所以在十四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了经济发展的“两个根本转变”,从而将我国的经济进行了深化改革。改革后的市场经济就是在国家的宏观调控的基础作用之下,进入市场之后按照市场经济法制正常运行,它是不受国家政权约束的,主要是靠市场法制的约束。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以提高国家的经济效益为中心的经济改革,无可厚非的是市场经济的发展为我国的经济体制带来了深刻的变化,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市场形成了公平竞争、资源配置优化的经济运行体制。

二、民主法制建设

从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就已经确立了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依靠的就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从18世纪开始走向社会主义道路开始,民主法制建设已成为必不可少的重要政治保障,虽然发展道路崎岖,时至今日民主法制建设也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民主法制建设的发展和完善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是需要不断的吸取经验,满足人民需求,适应我国国情的。我国的民主法制建设的远期目标是实现民主自治,民主自治的设想是来源于马克思恩格斯,这种设想是希望人民自己能够管理自己但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形态暂时还没有被完善,因此这种民主自治还只能是一种设想,一种远期目标,我国当前的一部分民主政权还依然掌握在上层领导人手里。但是,我国已经踏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民主自治处于一个初期阶段。人民参与是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根本目标,人民参与就是指人民参与到国家政治的治理中来,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同时又作为国家管理的对象,人民参与要求民众的参与积极性和个人素质,但是当前我国的民主政治的主要的弊端就是民主参与的机制尚且不健全,无法做到人人都参与进来,每个公民的受教育程度的不同影响人们的当家作主的意识与参与决策的意识,所以当前国家能做的就是尽可能的满足人们的需要,健全人们的自主管理的意识,提高人们的个人素质,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人民参与的民主政治进一步的完善。人民参与的积极性与程度是衡量国家的民主政治建设的唯一指标。同时人民参与又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另一个体现,在民主政治的国家,人民是国家的主体,无论是在法制上还是人民参与国家管理上,都是体现人民主体的表现。人民参与政治是人民的权利,同时也是义务,人民参与的主要目标就是使国家的每一个决策都能符合大多数人民的意志。

三、市场经济体制与民主法制建设的关系

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政治体制的改革目标是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实质,是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点在计划经济中也曾重点强调过,但是结果却差强人意,并且还出现了践踏民主政治的,因此民主法制建设在计划经济中是无法实行的,只有在市场经济中得以实现。

1.民主法制是市场经济正常运行的保障市场经济的发展必须依靠民主法制的建设,市场经济不同于计划经济,计划经济是由国家政权机关直接掌控的,但是市场经济是通过法律进行调控的,单从这一点来看,就可以看出民主法制对市场经济的作用和重要性。但是,市场经济并不是完全没有政府的经济,虽然市场经济依靠民主法制,但是也需要国家进行宏观调控,在市场经济出现一些弱点或者消极方面时,国家就要通过宏观调控手段进行调控,以确保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但是,国家的调控是根据法律来进行宏观调控的,而非依靠权利进行宏观调控,这样也就在某些方面失去了自由、平等的原则。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是需要以公平、公正、平等、自由的前提之下进行的,这种前提只有民主法制能够确保社会的公平、公正、自由、平等,如果没有民主法制的保障,就无法实现自由平等的商品经济,那么市场经济也就无法正常运行。一个健全的市场经济法制建设必须要依靠民主法制建设,为市场经济进行规范、监督,使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大小企业能够自主诚信经营,公平竞争,保障消费者能够自由、平等的进行商品交换。同时市场经济必须要有明确的法律法规,明确市场经济中各自的权利和义务,建立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使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商品交换经济能够有秩序、协调的进行、良好的法制环境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极大的保障。

2.发展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也必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自建国以来我国就走向了民主法制之路,建设文明、和谐的法制国家是社会主义的需求,经济的发展就为法制的建设提供了发展动力,我国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以往计划经济的体制下的民主法制遭受到了深刻的打击,所以相对的,在现存的市场经济体制的背景下,才能更好的实现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同时,市场经济的发展为发展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可能性,在市场经济体制的影响下,人们越来越冲破封建制度的桎梏,不断地创新与发展,摆脱了我国长久以来的封建专制的阶级思想,逐渐的建立自由、平等的社会关系,这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使民主法制建设与市场经济的发展越来越相适应,与当前的中国的现状越来越相适应。这与民主政治在计划经济中的反应截然不同,形成了强烈的对比,也是从侧面表明市场经济对民主政治的推动作用。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远期的目标是能够实现民主自治,就是当前工人阶级和广大的人民群众都可以通过手中的权利去实现自治,但是我国当前暂且不能实现这一要求,商品经济的发展带动的是自由平等的交换,是对民主自治的打下的一种基础,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商品交换可以看做是经济中的民主自治,通过对经济中的自治对未来政治上的自治打下结实的基础。

四、总结

我国当前的社会主义制度中,经济与政治是永远分不开的,政治就是上层建筑,经济基础可以看做是我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完全可以概括市场经济法制与民主法制建设的关系,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法制化,民主法制度建设需要适应当前我国的市场经济,两者是永远分不开的。法制社会就是国家依法治理人民、经济和国家事务,所以市场经济的发展必须建立在民主法制建设的基础上,企业与人之间的商品交换经济,甚至是政府的宏观调控,以及整个市场的运行,必须遵循民主法制。

作者:苗慧 单位:黄淮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