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的应用

时间:2022-09-06 10:28:33

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的应用

摘要:机随着我国科学技术在电网中的普遍应用,智能化已经成为了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智能电网的发展也得到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接下来,就针对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进行深入分析。

关键词:机电工程;技术;智能;电网;建设

智能电网主要是建立在通信网络基础上,是一个综合性、高速的双向电网系统。智能电网主要是利用传感器、测量技术、先进设备、控制方法等技术支持系统,进而实现电网安全、可靠、经济地应用。智能电网具有信息化、数字化及自动化的特点,为了有效地满足人们用电需求,人们对供电质量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而智能电网也为我国电力市场地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机电技术在智能电网中的应用意义

1.1提高智能电网的效率。在智能电网的建设过程中应用机电技术,可以大大地提升智能电网的效率,机电工程作为高效的自动化技术,可以帮助智能电网自动化控制和采集用电对象的数据,同时,还可以快速地处理用户的用电数据,准确及时的进行反馈,进而极大地提供了智能电网的控制效率。1.2提高电网数据的收集能力。在以往的电网中,因为其技术含量和自动化程度较低,无法对回收的数据进行自动分组,而在智能电网中融入机电技术,可以机电地提升智能电网采集回收数据的能力,同时能够按照电力设备的功能及种类进行分组,自动地形成不用类型的数据回收记录。不仅为检测电网设备的运行程度提供技术支持,还可以通过运用自动化技术对电网运行系统进行不断地优化。

2机电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

2.1能源转换技术的应用。在智能电网建设过程中,最终目标是在保证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碳排放。这就需要合理应用一些新技术来建设智能电网,并采用新技术来实现低能耗。在这个过程中,必须正确使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技术。有关人员必须不断开发高效能源转换器,为智能电网建设中的能源转换提供充分的物质基础,实现能源回收。2.2质量优化技术的应用。质量优化技术的应用需要保证具有完善的电能质量标准体系,对于供电接口和用电接口的经济性能进行充分考虑,进而优化供电质量和用电质量。此外,深入分析电力市场需求,进而保证电力供应与用电之间的平衡。质量优化技术的应用还包括将平衡供电技术应用于电气化铁路。通过应用质量优化技术,可以大大提高供电质量和供电效率,从而降低供电成本。2.3用电计量技术的应用。用电环节是智能电网运行的终端。过去,用户需要根据功率表的数量来确定功耗。这样做的准确性相对较低,并且功能相对较小,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需求不能满足。在智能电网建设中,合理使用电能计量技术可以有效提高计量设备得准确性,并且可以测量稳定性,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供电服务,并且电力公司可以及时查询个人家庭。在新电改的背景下,针对电力调度的管理也逐渐趋向于自动化,有效协调了电力能源分配和供应,逐渐突破供电与用电之间的矛盾,进而有效地提高电能的利用率。2.4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的应用。虽然我国使用的电力是基于交流电的,但电网系统中的电能传输必须以直流电的形式进行。因此,在这个过程中,有必要采用变频技术进行合理地转换为了更好地实现换相操作,还需要高压直流输电技术以保证整个过程的顺利完成。目前,在直流输电过程中,可以使用高压直流输电技术无论传输距离远近还是山区偏远地区。

3结语

总而言之,中国的能源结构和总体布局都很重要,电力与中国能源行业的安全与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为适应时展和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不仅要进行自主创新,还要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智能电网。为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电力工程技术研究,确保持续发展中国的智能电网建设工作。

参考文献

[1]孙庆彬,刘淑莉,董晨晖.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分析[J].机电信息,2013,13(24):96-97.

[2]蔡泽祥,王海柱.智能变电站技术及其对继电保护的影响[J].机电工程技术,2012,17(5):1-4.

[3]王璐,程小伟.刍议智能电网模式下的配网调控一体化策略[J].中国信息化,2012,(20):311.

[4]梁玉山.电力工程技术在智能电网建设中的应用[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7,(11):271.

作者:卢顺吉 单位:四川省眉山地区彭山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