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的作用

时间:2022-06-02 09:35:47

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的作用

摘要: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有助于改善城市结构,合理规划城市交通,全面跟踪城市车辆,确保城市交通安全,构建城市智慧社区,营造良好的城市景观,提升城市综合服务水平。文章将系统分析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中的难点与疑点,为城市化建设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与借鉴。

关键词:物联网技术;智慧城市建设;智慧交通

20世纪末,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首次提出物联网,最初对物联网的定义为万事万物,小钥匙、手表、手机及其他小商品等,汽车、建筑等大型物体,只需嵌入微型传感器或射频标签,便可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万物交互,构建完整的物联网。在21世纪的信息时代,物联网被视作实现“物物相连”的网络,通过启用GPS定位系统、红外线感应器、射频识别系统RFID、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湿度传感器等连接互联网,实现信息交互与智能识别,实施准确定位,跟踪运动轨迹,进行全面监控与安全管理。目前,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应用较为普遍,有效推动了城市化建设的发展。本文将简单介绍智慧城市的基本定义,举例分析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中的难点与疑点,并综合探讨解决对策。

1智慧城市含义

(1)智慧城市建设以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为基础。城市在不断发展过程中会格外注重加强本市信息化建设,城市信息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智慧城市建设。(2)将智慧城市视作一台仪器,其组合部件互相作用,结构紧密,确保仪器的运作,需要改善组合部件,对于智慧城市,其组合部件是信息技术和各种建设资源。(3)智慧城市是大部分城市的未来发展方向,城市的主要服务对象是相关部门、企业组织与市民个人,相关部门的工作、企业生产和市民的生活均会随着智慧城市建设的发展出现相应的变革,推动社会的发展。当代智慧城市核心以信息化与城市化为主,坚持城市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构建新型城市模型[1]。在“互联网+”时代,城市发展以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是实现这两大目标的基本路线。智慧城市建设属于城市发展策略,应深入融合于城市产业结构调整与经济转型工作中。随着科技的发展,各种先进的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建设中,基于信息技术主导的智慧城市属于一种数字城市形态,信息化和城市化应高度融合,国内各智慧城市已实现了全网络覆盖,各种社交网络、综合集成法、维基法被广泛应用于城市服务管理工作中,城市各领域步入智能化,开通了大众创新、用户创新与协同创新模式。智慧城市建设主要细分为构建智慧政务、设置智慧物业、打造智慧便民服务、优化智慧医疗结构、加强智慧交通管理、建设智慧社区、完善智慧购物管理体系。七个模块在互相独立的同时互相作用,使智慧城市结构更紧密[2]。

2物联网技术在智慧城市建设应用中的难点与疑点

2.1城市信息管理工作难度较大

在网络时代,城市信息处于爆炸状态,海量信息中存在正面信息、负面信息,如果未对信息进行筛选便加以传播,会影响城市信息的公信度。海量信息给传统服务器宽带与存储设备带来的压力较大,如果信息内存有限,会降低信息传输速度与质量。如果信息安全维护系统存在不足,易导致信息被窃取和窜改。

2.2须完善城市智慧交通管理体系

在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智慧交通管理颇受重视。目前,城市智慧交通启用了RFID射频技术,该技术感应灵敏、无须长时间供电,但其具有服务模式单一、功能较低、价值链短、成本高昂、应用范围有限等不足,对于智慧城市车辆管理均具有区域性,无法广泛使用。RFID监控技术在传统智慧交通管理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如果未使用该技术识别和监控车牌信息,会限制车辆信息采集范围,如果车牌损坏或因天气原因导致车辆信息识别不明,车辆间的距离较小,均会影响车辆信息采集工作。

3解决对策

3.1优化智慧城市信息服务管理结构

(1)在物联网技术的支撑下,智慧城市服务管理体系日趋智能化、数据化与信息化,智慧城市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存储容量会进一步扩大。目前,较常用的IP网络存储器是信息服务管理平台存储系统的核心设备,该设备存储了所有信息数据,包括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与半结构化数据,不同数据结构对存储空间的要求、产生的影响存在差异。存储器及其存储容量应满足大量数据信息存储需求,应兼顾不同数据格式兼容、转换、生成与交互,满足容灾备份的空间需求。(2)物联网技术可改善服务器宽带,服务器宽带须确保制作系统的畅通运转,满足数据I/O所需的极限带宽。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慧城市服务区信息管理平台已经能够支持不同结构数据信息的同时传输。(3)物联网技术可进一步加强智慧城市数据信息安全保护工作。目前,仍存在网络病毒和黑客攻击问题,确保城市信息服务管理平台的正常工作,须保证数据信息的精确性与完整性。设置存储数据安全密码与数据逻辑安全系统,禁止非法访问,预防各种网络病毒,对计算机杀毒软件进行定期升级,全面维护IP网络安全,确保数据信息传输与存储安全,防止信息内容被恶意篡改。进入21世纪后,我国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影响城市经济发展,如果人口过多,会给经济的发展带来负担,管理人员需要合理规划城市经济与人口分布结构。高素质人才会促进某一区域经济的发展,当人口数量饱和后,会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应在规划人口数量、经济发展的同时做好城市空间分部工作,引进各种先进的技术。在“互联网+”时代,不断发展智慧城市,可提升市民生活质量,以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是实现这两大目标的基本路线。国内各智慧城市已实现了全网络覆盖,各种社交网络、综合集成法、维基法被广泛应用于城市服务管理工作中,城市各领域步入智能化,开通了大众创新、用户创新与协同创新模式。

3.2规范城市智慧交通管理模块

(1)规范城市智慧交通管理模块,完善车辆跟踪管理机制,应发挥RFID技术优势,充分引进GPS技术和GIS技术,可进一步提高交通跟踪技术,全面监测车辆的运行状态,准确定位车辆具体位置。若发现车辆运行异常,智能化跟踪管理模块会进行远程操控,自动进行熄火与锁闭车门等操作,以减少损失。(2)相关单位应重视优化车辆小额支付平台,车辆小额支付平台组合模块包括交易管理、安全认证、数据管理、系统监控、充值、账户管理、统计查询、系统管理和运营参数管理。云计算技术可对支付平台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进行备份,以此确保数据安全。小额支付平台应用主要分为五步:①用户点击客服网办理ETC卡,为ETC储值,进行记账开户;②用户使用移动终端申请开通E支付账户,并提交相关资料;③由发行单位对资料进行审核,通过后表示该用户成功开通了账户;④用户对车辆E支付的账户进行充值,并绑定相关银行卡;⑤使用E支付进行商户消费。在小额支付平台中,可通过在线支付,通常在线上交易;通过扫码支付,主要用于订单支付、实体店单品和PC网支付;通过刷码支付,即面对面交易。小额支付平台应用场景包括高速路口收费站、停车场收费、便利店、超市、加气站、自动售货机、汽车维修保养店与违规停车等,为用户提供了诸多便利,且有助于规范城市交通秩序。(3)应构建完善的交通路网,设置车辆信息采集基站,优化射频识别技术体系,健全车辆信息卡,促进城市交通管理和公安管理、保险管理的有机融合,将传统射频识别技术和电磁感应线圈、激光传感器、微波地磁相融合,以便于实现对车辆的精准化管理。在先进的城市智慧交通管理工作中,激光传感器可精确测出机动车的容量、车速与型号。车辆RFID专用标签统一为ID号,增加了车辆信息识别结果的可靠性。

3.3构建智慧社区

随着城市人口的骤增,智慧社区管理被提升到新的高度,构建城市智慧社区,需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实现社区管理信息化、系统化与网络化,搭建完善的社区信息管理系统,将社区居民信息、实物资源信息、组织信息与地理信息等重点内容纳入该系统中。(1)需要对社区信息网络进行合理划分,为每单元安排相应的工作人员。社区可落实楼长制,为每栋楼安排对应的管理人员和网格工作人员,可有效提升社区信息的管理工作质量。(2)实现社区家庭服务管理智能化,使居民在家中可运用手机APP缴纳水电费、物业费,随时了解社区通知,享受更便捷的社区服务。

4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智慧城市建设,应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不断完善城市智慧政务、智慧物业、智慧便民服务、智慧医疗结构、智慧交通管理、智慧社区管理和智慧购物管理体系,将各种社交网络、综合集成法、维基法广泛应用于城市服务管理工作中,全面提高城市建设水平。

参考文献

[1]路旭,刘思,李古月.沈阳市智慧社区建设发展研究[J].沈阳建筑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4):185.

[2]李源芳,庄丽,白国庆,等.基于网格化管理的智慧社区管理系统探究[J].价值工程,2017(2):79-80.

作者:刘祥东 单位: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