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析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

时间:2022-11-27 03:22:07

探析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

[摘要]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在一定程度上可有效的促使现代化城市得到一定的发展,同时对于城市各方面的安排与部署起到了很好地促进作用,其可以说是现代化城市建设的重要基础,可推动城市得到更好地发展,建设和谐城市,需要制定一套,为了建设一个和谐发展的城市,制定一个统一科学的城市规划并且按照这个规划严格执行是刻不容缓的课题。在城市的整体体系当中中小型城市是作为主体部分而存在的,其在城市发展与建设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此,这就需要我们把握好城市客观的发展规律,不断推进中小型城市的进步与发展,这样才能够更好地适应现代化城市发展的潮流,推动城市的巨大进步与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城市建设;城市规划;城市发展

1城市规划建设是城市化健康发展的保障

城市规划建设对城市化进程的稳定和谐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城市规划建设水准在一定程度上关乎着城市功能的完善程度以及城市环境的优美程度,对城市形象起到了决定性的影响作用。现代化城市规划建设过程当中,一定要对城市规划建设与城市化进程间的关系进行科学地处理,这是确保城市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保障。城市经济如果想要实现迅速的增长,可以说社会经济的繁荣与发展是确保城市发展的先决性因素。即便目前城市经济增长的速度非常快,但并不会带来非常高的居民福利,但是,如果没有良好的经济条件做基础,人们根本不可能过上高质量的城市生活。除此之外,城市要促进整体的和谐发展,在城市经济增长过程当中一定要以低代价、环境友好为中心,反之,若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将城市环境污染和不可居住性作为发展的成本,势必会使得城市居民的基本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城市建设管理可以说是保证城市发展的基本保障,是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的有效途径,是保证城市未来发展的基础要素。总而言之,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是紧密联系的统一整体,可以说是一门综合性非常强的社会系统工程。各方面只有彼此兼顾、相互促进,才能够确保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各方面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2城市规划发展研究

2.1统一协调发展

城市规划管理一定要坚持统一协调的基本发展理念,认真坚持科学规划与合理布局的基本原则,从城市社会经济、市场环境、生态效益等多层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高度,认真落实规划建设基本方针,做到统一规划、统筹兼顾,综合权衡及各方面协调发展。不仅要对城市的总规划布局作出综合性的考虑,同时要对城市内部空间进行合理化的布局。在城市规划管理的过程当中,从具体的城市规划现状入手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逐渐建立城市规划管理分级审批机制,这样才能够使得城市规划更为科学、更加合理。

2.2坚持量力而行

现代化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当中,一定要牢牢坚持“量力而行”这一基本准则,对城市建设目标作出合理化的决策。针对某些与城市规划管理相关的重要性问题,则需要开展综合性的调查与研究,在经过深入地调查与考证的基本前提下,研发制定最为合理的管理方案,尽可能地将有可能导致的损失控制在最小的范围。在此期间,一定要坚持根据当下城市建设的实际状况,围绕社会广大公众最为关心的问题这一基本出发点,探索出一套与自身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全新的管理模式。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当中,一定要牢牢地树立起资源节约的基本准则,这样才能够形成科学合理的城市规划管理格局,从而使得城市各方面的功能得到行之有效地发挥与呈现,与此同时,认真处理城市规划管理中有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这样才能够实现城市的稳定可持续发展。

2.3引导公众参与

正确引导广大公众积极参与到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中,这样才能够满足现代化城市管理的基本准求。要知道,城市规划管理是与城市各方面利益间息息相关的,同时,国家及当地政府部门、投资者、开发商及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间有着非常紧密的关联,为此,现代化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当中,我们一定要创建完善化的信息公开机制,这样才能够让广大社会公众积极地参与进来,逐渐构筑起与广大群体在城市规划管理中积极参与的相关机制,从而促使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工作更为科学化、更加合理化。

3城市规划和建设要改善生态环境

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开展要很好地确保本地区城市的生态环境与安全,满足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在我国社会经济水平迅速提升的同时,我国生态环境问题逐渐凸显出来,城市生态问题可以说早已上升为对城市社会经济稳定可持续发展的一大重要因素。通过对世界各国城市发展基本现状的调查可以了解到,城市化具有正面与负面两大不同的效应,其一,城市化在一定程度上可促使社会经济的发展与繁荣,但是,不管是城市内部或是郊区的工业企业都一定要做到清洁生产,重点做好技术改造工作;其二,城市化在给人们创造出巨大效益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的会引发一系列的生态环境问题,这不但会给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甚至会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安全。在我国机动车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汽车尾气逐渐上升为市区居民生活健康的真凶,为能够促使大气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性的提升,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力度可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4结束语

简而言之,通过本文对现代化城市发展过程中问题的分析,对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问题作出了简单的陈述。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的管理是非常复杂的一项工作,其不但要兼顾到城市的经济与发展、人文建设等,同时也要致力于城市环境的管理。坚决不能简单的为了一时的城市发展与建设,以影响城市生态环境为代价。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的管理要牢牢坚持以人为本这一基本原则,明确科学合理的发展目标,制定科学合理的城市发展规划,同时一定要严格遵循城市规划要求来认真执行,与此同时,要不断地强化城市建设管理力度,唯有如此,才能够推动现代化城市得到健康稳定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洪仕怀.浅析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J].四川水泥,2018(08):114.

[2]王驰.浅析城市规划与城市建设管理[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8(14):32-33.

[3]陈硕文.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中新技术的应用[J].建材与装饰,2018(30):96-97.

作者:李芳业 单位:西宁思域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